2023-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十一個基要真理 牧者不要以為會眾都知道!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每週主日,當你站上講台傳講主的話。也許是學校體育場前方的移動式小講台,或是超級大講台,光是走到中央都要頗長時間。然後參與主日的會眾魚貫而入,坐下來等著聽神的話語。

你看著一個個的臉龐,感受到一股責任感,想教導他們紮實的真理,引導他們過敬虔的生活。你在開口之前內心已有些假設,因為你必須設想會眾是誰,他們理解了什麼及他們需要聽到什麼。

但你可能很容易就對會眾做出錯誤假設,特別是講到神學。畢竟,你在神學院上課,與其他牧者交流,讀了許多偉大神學家的書,有些神學教義看起來再基本不過了。

但這些如今自然融進你思想裡的教義,很可能對於要養家的水電工人、顧孩子顧到疲憊的母親、面對壓力喘不過氣的學生,聽在他們耳裡卻感到困惑,甚至完全陌生。

美國的生命之道研究中心(Lifeway Research)發布了《神學狀況》(State of Theology)調查報告指出,有十一項神學教義,牧者們可能認為是理所當然,實際上卻不能假設「會眾都已經理解了」。

一、耶穌不是受造的
超過半數美國人(55%)錯誤地認為,耶穌是神所造的第一個偉大受造物,且將近有四分之三(73%)的福音派信徒也這樣認為。

然而,若認為耶穌是第一個偉大受造物,便是否認基督永恆的存在,但牧者不該假設會眾知道這兩者的關聯。這並非新的真理,尼西亞信經在主前381年就寫到,基督是「受生而非受造,與父同一本質」。

二、耶穌是神
有53%受訪的美國人錯誤認為,耶穌是偉大的教師但不是神;雖然福音派信徒較不這麼想,但還是有人認為耶穌不是神,只有54%的福音派信徒觀念正確。

聖經清楚說明耶穌是神(約翰福音一章1節,羅馬書九章5節,希伯來書一章1-4節),卻仍有會眾感到疑惑。

三、聖靈是一個位格
近五分之三(59%)的美國人誤認聖靈是一股力量而不是一個位格(personal being),雖然福音派信徒最有可能觀念正確,但答對的比例卻也只有三分之一(34%)。

儘管牧者都明白這條教義,但每當講到聖靈,仍有會眾難以理解三位一體的隱喻。

四、上帝是無所不知的,恆久不變的
有半數美國人覺得(51%)上帝要學習並適應各種環境;福音派信徒這樣認為的雖然少一點,但信徒在這一點上仍然感到困惑,只有43%的信徒清楚真理。

事實上,上帝是無所不知的(約翰一書三章20節),祂不需要學習任何東西。

另外,上帝並沒有改變(雅各書一章17節)。這是一件好事,但許多會眾對於「神跟我們有多麼不一樣」這點,還是難以掌握。

五、耶穌是通往上帝的唯一道路
近十分之七(67%)的美國人以為,上帝會接受所有宗教信仰者的敬拜,包括基督教、猶太教和伊斯蘭教;雖然福音派信徒不這麼認為的比例比較高,但也只有38%的人搞得清楚。

這種混淆顯示出,教會仍有許多人,並不清楚理解耶穌這話的意思,「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

保羅歸信圖

六、人類並非本性良善
有三分之二(66%)的受訪者認為,每個人都會犯一點罪,不過大多數人本性良善;而只有39%的美國福音派信徒不同意如此觀點。

然而聖經不只告訴我們「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三章23節),還說「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詩篇十四篇3節)。即使信徒明白自己是罪人,也可能沒有意識到一旦離了基督,他們的本性毫無良善。

七、我們生來就是罪人
同樣地,71%受訪美國民眾誤認為,每個人在神眼中生來無罪。不同意這種論述的福音派基督徒比非信徒來得多,但也只有32%不同意。

再強調一次,儘管我們全都犯了罪,仍有許多會眾在掙扎,不願相信甚至連新生兒也有罪性。

八、犯了最小的罪也會受到永恆的詛咒
只有25%的美國人相信,就連犯了最小的罪也會受到永恆的詛咒。雖然福音派基督徒有更多人如此相信,但也只有55%而已。

聖經清楚地說,每一樁罪的工價就是死,並且會有懲罰(參羅馬書六章23節、希伯來書二章2節),但在教會中仍有許多人難以相信這個事實。

九、每位基督徒都有義務加入地方教會
大多數美國人不相信,每位基督徒都有義務加入地方教會,而大多數福音派信徒則同意這點(68%)。

然而,有許多人就算定期去做禮拜,也不覺得這是種義務。但其實聖經已預設耶穌所有的門徒,都該是當地信仰群體裡的一份子。

十、基督肢體的實體聚會非常重要
如今有超過半數(58%)美國人認為,獨自敬拜或和家人一起敬拜,可以取代定期參與的教會聚會,較少福音派信徒同意這點(41%)。然而,由於網路線上聚會越加普及,越多教會信徒忽略了基督肢體需要實體聚會的重要性。

十一、神在救恩裡的角色
31%的美國人認為,上帝在創世以前已揀選祂要拯救的人,美國福音派信徒(51%)比一般民眾更同意這項說法。

雖然牧者都學過,並且對神在救恩裡的角色有一定的理解;但是會眾當中卻有許多人仍難以明白。

善用你的講台
因此,當牧者在研究、學習,和同伴聊到核心教義,進行神學對話時,要記得不是所有人都像牧師一樣接受過相同訓練。不要假設教會弟兄姊妹都知道、這些對你來說很基本的神學核心教義,也不要責備他們為何不曉得。

牧者過去也不總是曉得這些真裡,也不見得能明確表達這些教義;但現在的你知道了,還能夠傳講出去。所以牧者要善用講台,向台下聽講道的會眾,忠實傳講正確的神學教義。(資料來源:Lifeway Research)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