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與唐氏症弟弟 踏上聖雅各之路!步行朝聖改變三兄弟生命眼光 體會慢行的更新與感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沿途中的黃色箭頭標示指引者朝聖者前進的方向。(圖/My Travel Lessons/Manni Coe)

【記者洪嘉蔚/編譯】幾年前,曼尼(Manni)夢見他和他最小的弟弟魯本(Reuben)在聖雅各之路上散步。但因為魯本患有唐氏症,並且併發扁平足,導致他不太能行走,因此曼尼感嘆,不知道這個夢境能不能在現實生活中實現?

但當他與另一個弟弟內森(Nathen)分享了這個想法後,內森竟告訴他:「我們開始行動吧!」於是經過兄弟們數個月的計劃,他們從聖地亞哥以東約200英里的萊昂(León),開始了這趟朝聖之旅。

聖雅各之路的朝聖者辦公室前。

雖步履蹣跚 仍堅定向前進
第一天,他們在位於起點附近、一座在文藝復興時期興建的建築輝煌的修道院過夜。隔天一早一起吃完早餐後,曼尼注意到魯本隨身帶著一整盒彩色筆。這盒彩色筆是魯本用來畫自己喜歡的書籍和電影中的圖像的工具。但為了減輕行李負擔,曼尼只能要求魯本留下其中10支彩色筆。

隨後,他們出發前往朝聖者辦公室,一系列金屬扇貝殼黏在人行道上,石頭上也有黃色箭頭指引著正確的路線。首先要翻越法國庇里牛斯山;一開始是緩慢的攀爬,在接近加利西亞(Galicia)時攀爬更陡峭的地形。

這樣走路離開一座城市的經驗,三人從來沒有過。幾分鐘後,魯本在公園的長椅上坐下。「我的背好痛,哥哥,我覺得背包太重了」,魯本指著沈重的肩膀說道。於是曼尼和內森幫忙魯本提了一部分的行李,以減輕負重。魯本的每一步都步履蹣跚,腳步慢得讓人心疼。

遠眺聖雅各之路的終點

路途中,他們發現了一間咖啡廳,便走進去點了些食物充飢。「我完成了,哥哥」,魯本告訴哥哥們。雖然他們計畫當天走7英里,但他們已經走了3英里,疲憊的身軀使他們無法再繼續前進,於是他們在一家汽車旅館裡安歇過夜。

隔天穿過牧場,沿著小路穿過玉米田,雖然步伐很慢,但是走的每一步步伐都是相同的,隨著身體和思想變得更強壯,三人也開始相信真的可以做到。

在路途中學習同理與接納
途經阿斯托爾加鎮(Astorga),三兄弟看見高第設計的阿斯托加主教宮(Palacio Episcopal de Astorga),這是他所有建築項目中,距離巴賽隆納最遠的一座。

擁有朝聖者護照的朝聖者,可以在步行途中,用少許的費用訂下一個床位;但對三兄弟而言,還是很難有床位可以使用,因為他們總是最後一個到達和離開庇護所的人。有些朝聖者會空出自己的床位給魯本,但曼尼和內森不得不睡在寒冷的走廊地板上,這也影響了隔天他們繼續行走的體力。

阿斯托加主教座堂。

走著走著,他們遇到了一個岔路,分別是官方路線和另一條參觀薩摩斯修道院(Monastery of San Xulián de Samos)的路線。於是曼尼提議兵分兩路前進,並約定好會面的地點。「我們兩天後見!」於是他們分頭繼續前往目的地。當天晚上,曼尼和魯本就在薩摩斯修道院過夜。那一天,也是曼尼睡得最沉、最安穩的一晚。

後來三人在薩里亞鎮(Sarria)會面,這是一個距離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僅67英里的熱門起點。他們相互擁抱,並且都意識到這樣特別的經歷對彼此而言,有多麼深刻且珍貴。

在這趟朝聖之旅中,兩兄弟也更加了解患有唐氏症的弟弟魯本真實的情況,也按照他的步伐行走、透過他的眼光體驗生活。這是一次具有啟示意義的經歷,也是他們對魯本真實的同理的開始。

得到祝福 也成為他人的祝福
此外,魯本每天晚上都會用彩色筆畫一個衣櫃。某一天,他將自己的畫作放在一位來自美國的年輕朝聖者的舖上。這位年輕朝聖者靜靜地走到曼尼身旁,並指著那幅畫:「對不起。你弟弟把這個放在我床上。」畫上畫的是用咖啡色和黑色彩色筆勾勒出的精美衣櫃圖。「是的,那是納尼亞傳奇的衣櫥。這是通往納尼亞的通道,它是讓人通往不同世界的門戶」,曼尼對年輕朝聖者說。

聽完這一番形容,那位年輕朝聖者眼睛閃著淚光,甚至掉下了一滴眼淚。後來兄弟三人透過其他朝聖者的小道消息得知,那位年輕朝聖者在路途的第二天就想要放棄、打道回府,因為他在獨自朝聖的孤獨感中感到掙扎。是魯本的畫讓他有繼續下去的動力。這也讓三兄弟都欣喜不已,「魯本,你做的太好了!我想你可能已經改變了他的生命。」

三兄弟在朝聖途中合影。(圖/Manni Coe)

最後,當他們抵達西班牙最美麗的廣場之一——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的石匠廣場(Praza de Obradoiro)時,內森和曼尼雙腿癱軟在地上,對於自己走完朝聖之路感到十分欣慰,也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魯本拉著另外兩兄弟的手,帶領他們穿過人群尋找前來迎接他們的爸媽。在廣場上,許多朝聖者身心疲憊、腳底酸痛、雙眼緊閉、仰天呼喊,也有人在祈禱;更有人購買聖雅各之路的紀念水壺,打算將它帶回家做紀念。這趟朝聖之路也有兩個不同的結果:肉體已抵達目的地,而內在心靈則是永無止境的旅程。

相關新聞

讓你靈魂甦醒、生命更新 西班牙聖雅各之路朝聖去

十年手抄整本聖經78萬字 唐氏症女孩用對聖經的熱愛 向人傳達神美好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