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1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朝聖就像生命通往天堂的道路!象徵跟隨耶穌腳步 德國牧師赤腳走完朝聖之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在路上與聖雅各之路的告示牌合影。(圖/Stefan Fillauer)

【記者洪嘉蔚/編譯】「每一次走上聖雅各之路都會有不同的感動」。來自德國的斯特凡.菲勞爾牧師(Stefan Fillauer)已經走過聖雅各之路5次,他仍覺得每一次走在聖雅各之路上,都有新鮮的事物和心境。

在2022年耶穌升天節當日,斯特凡.菲勞爾牧師懷著期待的心,從德國法蘭克福出發,抵達聖地亞哥後,再乘坐三個小時的巴士,到朝聖之路的其中一個起點——薩里亞(Sarria),開始了他的朝聖之旅。

徒步行走在朝聖之路。(圖/Stefan Fillauer)

最樸實的朝聖方式
在度過2年的安息年後,斯特凡.菲勞爾牧師再次獨自一人踏上朝聖之路,他無法預期自己會遇見誰?發生什麼事?但他仍拋開一切的顧慮,踏上這條尋找生命途徑的道路。

斯特凡.菲勞爾牧師每天早上7點左右從庇護所出發,不僅是因為氣溫相對不像太陽未升起時這麼寒冷,也是為了享受清晨的寂靜。這也意味著,他每天早上5點就要起床洗漱、禱告和收拾行李,準備出發。

在這趟朝聖之路上,斯特凡.菲勞爾牧師一邊走,一邊反省和思想神。此外,朝聖的過程中也有極高機會與無數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談話,甚至原本不曾相識的陌生人,也會因為同是朝聖者而變成朋友,或有了關係的連結。

而特別的是,斯特凡.菲勞爾牧師以「赤腳行走」走完這趟朝聖之路。過程中,也有許多覺得朝聖者覺得「赤腳朝聖」非常特別,而和他談話、問候。當朝聖者問他為什麼要赤腳走路時,斯特凡.菲勞爾牧師總是說:「赤腳能讓我感受到真正的『腳踏實地』的感覺,這是最樸實、最有感覺的朝聖方式,也象徵著跟隨耶穌的腳步。」

在教堂中參與彌撒。(圖/Stefan Fillauer)

走了2個多小時後,可以稍微喝一點水或果汁補充體力,接著繼續前行。路途中所經過的道路上,有著畫有箭頭標示的石頭,能引導朝聖者往明確的方向前進。到了下午,陽光正明媚時,斯特凡.菲勞爾牧師已抵達中繼站的波爾托馬林小鎮(Portomarin),並在那裡遇見了其他朝聖者在小房間內做彌撒。

第二天早上,雖然瀰漫著大霧,但斯特凡.菲勞爾牧師仍繼續往前走,直到走得筋疲力盡了,才在帕拉斯德雷(Palas de Rei)的庇護所落腳。他希望自己能有充分的休息,因為隔天,他將要踏上距離下個庇護所長達30公里的路程,且這條路段崎嶇不平,因此也讓他心中有些焦慮。

處處有教堂 眾人一起參與彌撒
每經過一個著名的建築和景點,尤其是教堂的鐘聲,都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傍晚時分,經過梅利德村(Melide)一座在中世紀所建,目前已重新修復的橋梁Furelos後,可以看見一座擁有非常美麗的十字架的小教堂。但可惜的是,斯特凡.菲勞爾牧師抵達時,教堂並沒有對外開放。

當天的梅利德村,除了一座古老的聖瑪麗教堂(Church of St. Mary)外,所有教堂都沒有開放。於是斯特凡.菲勞爾牧師自發性地在聖瑪麗教堂參加彌撒,不久後,教堂裡便擠滿了人,在朝聖之路的途中,大家都前來教堂沉澱內心。

在每一站的短暫休息中,斯特凡.菲勞爾牧師不僅在庇護所與朝聖者交談,也會一起享用餐點。路途中也有不少朝聖者邀請他吃完午餐後繼續一起前行,但牧師簡單喝了杯咖啡後便獨自繼續往前走。當他經過一片綠意盎然的森林時,他感受到平時很擁擠的路線現在只有自己獨自一人,這讓他感覺到與之前走的一段路形成鮮明的對比。

加利西亞的沿路風光。(圖/spiritofthecamino. com)

踏上獨一無二的朝聖之路
走在聖雅各之路的最後一晚,斯特凡.菲勞爾牧師在房間內敬拜和晚餐後便安穩的休息;隔天一早,心中突然有些惆悵,即將離別的思念情緒油然而生。但他也問了問自己:「你能不能、應不應該,甚至你想繼續朝聖嗎?」他帶著這些疑問,卻也明白,他不希望這趟朝聖之旅隨著聖雅各之路到了終點,便進入尾聲。「只要活著,一生都是在朝聖」,這是聖雅各之路帶給他最深刻的省思。

在抵達朝聖之路的終點聖地亞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前,站在Gozo山市眺望,第一眼就能看見看到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這裡是每個朝聖者抵達前的最後一段路。

斯特凡.菲勞爾牧師。

早上11點,斯特凡.菲勞爾牧師準時抵達大教堂前的廣場,但卻也下起了一場傾盆大雨。在廣場上靜默禱告後,回到小房間稍作休息,斯特凡.菲勞爾牧師領到了朝聖之路的完成證書,然後通過教堂內的聖門(Porta Sancta)後,許多人在聖物收藏室熱烈歡迎完成朝聖之路的朝聖者。

最後,斯特凡.菲勞爾牧師把一路上隨身攜帶的所有代禱筆記,放在使徒雅各的墓前。他也突然間意識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在這裡一同相遇,這不就是聖雅各之路真實的意義嗎?

「聖雅各之路就像是我們人生通往天堂的道路,我們在天堂與在生命道路上曾經遇見和同在的人團聚。雖然我們最後都必須離開聖地亞哥,分道揚鑣,但是我們也有一個長遠的目標和願景,就是我們未來也將會在在人生的盡頭,在天堂再次相遇」,斯特凡.菲勞爾牧師堅定的相信。

沿途也會經過充滿綠意的森林。(圖/Stefan Fillauer)

 

相關新聞

讓你靈魂甦醒、生命更新 西班牙聖雅各之路朝聖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