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ChatGPT在教會的影響力正在增長 教會如何應對AI技術的發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未來的教會將更加善變,並將隨著技術每一次新的飛躍,而重塑自己。這並不可悲──恰恰相反。它只有在重塑自我的情況下才有機會存活。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大多數人都聽說過,而且很多人都嘗試過ChatGPT這個的聊天機器人;它能回答你所有的問題。

無論你想知道英國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捕鼠貓的名字(賴瑞,Larry),巴黎艾菲爾鐵塔的高度(324公尺),還是更複雜問題的答案,如俄羅斯和烏克蘭東正教的區別,ChatGPT都知道。而這個聊天機器人是否帶有偏見,仍待研究確定。

ChatGPT基於AI(人工智慧)運作,這意味著該程式自主運作,從而自行決定輸出。美國史丹佛大學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AI研究熱度多年來一直在升溫;近年來,AI模型的增長速度越來越快,而且看不到盡頭。

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費拉德爾菲亞教堂的牧者在講道時,使用AI播放五十多種語言的自動字幕。(圖/Commons.Wikimedia)

瑞典教堂使用AI播放五十多種字幕

在教會裡,AI工具也在逐漸廣泛地被使用。以瑞典斯德哥爾摩費拉德爾菲亞教堂(Filadelfiakyrkan)為例。在疫情期間,此處和大多數教堂一樣,開始直播其主日崇拜。但為了讓更多的人能夠看到講道內容,教會開始播放五十多種語言的自動字幕。

(Photo by Shantanu Kumar on Unsplash)

提供這些字幕的工具,是依靠AI運作。它傾聽傳道人的話語,並將口語轉化成字幕。隨著軟體處理的禮拜儀式日增,它就更準確地理解所使用的單詞類型和文意。

根據瑞典基督教日報《Dagen》的採訪得知,有來自美國和數個非洲國家的人觀看這些主日崇拜的直播。雖然這是個測試計畫,但發起人對其結果感到樂觀:「我們計劃繼續下去,直到耶穌再臨;或者至少在還有網路電視的時候繼續下去。我們正在不斷開發它,提供更多需要字幕服務的會眾使用。」

德國神學家建議用ChatGPT幫助教會服事

但AI還可以更進一步。奧地利基督教新聞網《Religion.orf.at》報導,德國新教神學家萊納.拜律特爾(Rainer Bayreuther)希望教會更加開明面對AI。他提議ChatGPT可以用來幫助牧師撰寫講道或教牧對話的講綱。

特別是在進行困難的教牧關懷時,ChatGPT可以提供幫助。拜律特爾舉例說:「ChatGPT可以幫助克服不確定因素,評估期望值和說明如何克服恐懼,還可以提供其他面向的幫助。假設你把教牧關懷看作是一項未來值得開發的服事,在這種情況下,你需要盡量廣納各類經驗和觀點,而GPT就可以派上用場。」然而,拜律特爾警告說,應適當保持顧忌,不要把所有的溝通都交給機器。

教會已經把新冠疫情當作一記警鐘敲響,「在數位化方面需要與時俱進。」他認為,應該勇敢投入AI領域,並評估說:「未來的教會將更加善變並將隨著技術每一次新的飛躍,而重塑自己。這並不可悲──恰恰相反。它只有在重塑自我的情況下才有機會存活。

(Photo by Emiliano Vittoriosi on Unsplash)

數位化正在改造人類觀念

研究教會和數位倫理的德國海德堡大學格諾特.邁爾博士(Dr. Gernot Meier)則更為謹慎。他同意教會需要處理AI議題,但也認為數位化正在「改造人類觀念」。他說,AI可以被用來創建標準化的結構,例如在Instagram展示健美身材的演算法。他告訴德國基督教網路雜誌《IDEA》,許多人容易受到這類圖像的影響:「但對於基督徒的形象來說,差異化是寶貴資產:『人類依上帝的形像創造,但上帝有很多形像,而不僅僅是優化的人類或優化的標準生命體。』」

從道德的層面來看,AI也引發熟悉度、可靠性和信任度的問題。邁爾博士舉例:「現在,如果醫生不同意AI做出的診斷,他們必須進行辯解。我們是相信可能犯錯的醫生,還是完全仰賴AI呢?

AI會使人類的判斷力變遲鈍?

美國密西根州喀爾文大學(Calvin University)副校長布萊恩.佩吉(Brian Paige)是個資訊專家,他認為,「隨著世界變得更加複雜和自動化,我們必須更加關注心靈問題。」

AI可能會寫出一篇神學準確,甚至文筆優美的祈禱文」,他說。「然而,如果不是來自參與者內心的祈禱,它就只是文字。

「當科技被用作敬拜、禱告和神學思考的助推器時,它改變了我們思考的環境,並有能力增廣我們的神學論述。我們要擔憂它是否弱化了我們的神學基礎。

「對基督徒來說,判斷力不是僅知道是非的區別,還要知道什麼是屬神的,什麼不是。」佩吉說:「AI的風險是使我們的判斷力變得遲鈍。若我們把信任全然交付於機器,使其代勞,就有成為偶像、假先知的風險。

在佩吉看來,像ChatGPT這樣的AI系統,被基督徒正確用作工具,可以為服事帶來改變;他將這種模式稱為「有原則的多元化」。基督徒進入「行業和公共領域內,進行有尊嚴的對話,為公共利益服務,與他人找到相同志業,並且要推動AI朝規範的方向發展。」

「也許在做一項機器能輕鬆完成的任務時,我們實際上在學習毅力、耐心或感恩。當我們在使用AI時,需要用判斷力分辨,AI在哪些方面是一種輔助技術,在哪些方面它是解決困難的簡單方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