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塵歸塵?美國新墨西哥州人 為拯救古老土坯教堂而奮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美國新墨西哥科爾多瓦的聖安東尼教堂,是1830年代建造的土坯教堂。(圖/Pinterest by Roman Martinez Jr.)
從長遠來看,這將取決於未來世代能否發揮他們的信仰影響力,挽救這些歷史悠久的教堂。帕切科說:「他們仍然可以接觸同樣的泥土。泥磚牆裡的沙粒和稻草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時,他們會挽起袖子拯救教堂。」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400年前,自從傳教士在西班牙帝國的孤立邊陲地帶,以泥土建造教堂以來,像美國新墨西哥州科爾多瓦(Cordova)這樣的小型山村社區,就一直依靠自身的資源延續信仰。

從神父、雕塑家到繪畫顏料等等,各種資源全都離宗教和世俗權力中心數千英里遠,難以獲得。村民們便設立了名為「Mayordomos」(教堂管家)的平信徒教堂看守人,並用當地木材製作精美的祭壇畫,再塗上松樹汁作亮光劑加以保存。然而到了今日,受到人口、會眾減少和傳統式微的影響,這些教堂建築的未來岌岌可危,一些後代子孫正努力拯救這些歷史悠久的土坯建築,免於它們「歸回塵土」。

聖何塞·德·格拉西亞教堂(San Jose de Gracia Church)教堂。(Google Map by TK O'Geary)

祖先在此地流下鮮血和汗水保存信仰

安傑洛.桑多瓦爾(Angelo Sandoval)是他的故鄉科爾多瓦的聖安東尼教堂(St. Anthonys Catholic Church)的平信徒教堂看守人。他在這間建於1830年代教堂建築內說道:「我們的祖先在這個地方流下了鮮血和汗水,為我們將基督信仰留在這裡。這是我的信仰根源。這裡不僅是一座教堂,也不僅是一個宗教,這是我們的根。」

從使用當地土壤的建材到代代相傳的家族記憶,這些教堂為社區確立了一種獨特的新墨西哥州生活方式,其中有許多社區已經找不到學校或商店,並面臨著長期的貧困和毒癮問題。據估計,在美國新墨西哥州北部還有約500間天主教傳教教堂,那裡的落磯山脈向西漸形成沙漠台地,向東則變成一望無際的平原。

保存這些教堂的經費也越來越難取得,估計約需數十萬美元。加上專業維護技術和願意擔任看守人的家庭難尋,尤其是因爲多數教堂每年僅用於少數崇拜。「這確實是一份甜蜜的負擔。」新墨西哥州拉斯維加斯七苦聖母堂(Our Lady of Sorrows)神父羅伯.雅克希(Rev. Rob Yaksich)表示,他們的教堂管理著23間鄉村教堂,其中大多數是土坯建築,分布範圍廣闊。「當虔誠的一代人離開時,這些教堂會成為博物館還是繼續發揮作用?這個古老且根深蒂固的信仰,正在經歷嚴重的瓦解。」

建於1760年的聖何塞·德·格拉西亞教堂。(Google May by David Kozlowski)

對賽巴斯汀.李神父(Rev. Sebastian Lee)來說,作為知名的奇馬約聖殿(Santuario de Chimayó)管理員,他也管理著這些傳教教堂,但要鼓勵當地人關注,卻是一項艱巨的挑戰;尤其是自從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會眾更是快速流失。「我希望這些教堂能成為人們體驗文化和信仰的地方,它們具有強大的療癒作用,你能沈浸在人們的信仰之中。」李神父受訪期間,有一群朝聖者造訪、穿越他的泥磚牆小辦公室,進入主聖殿。「我不知道該如何協助他們才好,因為遲早有一天,光一間教堂的神職人員就不夠用了。」

1840年代教堂待修復

天主教總教區的天主教基金會(Catholic Foundation)有提供小額資助,並成立了幾個組織,來幫助教堂維護工作。法蘭克.格拉齊亞諾(Frank Graziano)希望他的非營利組織「新墨西哥基金會」(Nuevo Mexico Profundo),能獲得總教區許可,修復建於1840年代的聖傑羅尼莫(San Geronimo)教堂。目前教堂的泥磚牆已經出現大裂縫,窗戶邊還有一個大洞,蟲穴的嗡嗡聲不絕於耳。

附近的村莊位於隱士峰(Hermit Peak)陰影下的寬闊山谷中,更是幾乎無人居住,使得社區不太可能進行必要的維護。暴露在雨雪中的泥磚,每隔幾年就需要用泥土、沙子和稻草重新粉刷,以免被雨水溶解。美國非營利組織「基石」(Cornerstones)的計畫負責人傑克.巴羅(Jake Barrow)表示,這需要當地的支持和某種形式的持續活動,即使只是舉行喪禮,也是長期保存的基礎。「基石」已協助過三百多間教堂和其他建築物。

奇馬約聖殿。(Google Map by Rod Haines)

當有志工開始為科爾瓦多的特魯查斯(Truchas)傳教教堂募資時,教堂女管家(Mayordoma)艾姬.維吉兒(Aggie Vigil)表示,當時社區擔憂教堂會被改建成藝術畫廊。但當她分享自己要重整這座古老土坯教堂的夢想,教堂建築還搖搖欲墜,且遭大批地鼠侵襲;如今已能再次舉行彌撒。

神父教友日減 教堂面臨廢除

然而,隨著神父和教友的人數越來越少,免不了要將一些鄉村教堂,從教堂名冊上除名。天主教總教區負責歷史教堂保存的委員會成員安迪.帕夫拉克神父(Rev. Andy Pavlak)說:「我們有兩個選擇:要麼歸還給社區,要麼歸還給土地,我們救不了全部。」他在索科羅郡的10間教堂裡服事近10年,其中最古老的一間可以追溯到1615年。「土坯是由塵土製成,亞當和夏娃也是由塵土製成,我們都將歸於塵土,但要如何有尊嚴地做到這一點呢?」

奇馬約聖殿。(圖/Google Map by Chad Laverty)

在座落於高山谷中的蒙特.阿普拉納多(Monte Aplanado),是一個小村莊;里歐.保羅.帕切科(Leo Paul Pacheco)在建於1880年代的聖尼諾.德.阿托查(Santo Niño de Atocha)小教堂裡,用手輕撫由他所重建的光滑泥磚牆。他認為答案可能取決於像他這樣的平信徒信仰。

他和兒子都是「苦修士」(penitentes)兄弟會成員,歷史學家認為,他們曾在邊境地區遭遇危難,並且在沒有神父的時候,履行了教會的宗教與社會工作的職責。當該郡居民因面臨失業和毒品危機而掙扎時,這些兄弟會成員仍在協助設立榜樣。帕切科說:「我們以禱告托住我們的社區,我們所做的是凸顯和分享帶來凝聚力的社區樣貌。」

奇馬約聖殿。(圖/Google Map by Atheria PsychicGal)

從長遠來看,這將取決於未來世代能否發揮他們的信仰影響力,挽救這些歷史悠久的教堂。帕切科說:「他們仍然可以接觸同樣的泥土。泥磚牆裡的沙粒和稻草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時,他們會挽起袖子拯救教堂。」(資料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