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歐美牧者懷念推崇提摩太凱勒牧師:呼籲正義與悔改 為神的榮耀大發熱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余友梅 追蹤
美國牧者及神學家推崇提摩太.凱勒牧師如舊約先知,宣講正義與悔改。(圖/翻攝自推特@Gospel in Life)

【特約記者汪純怡、編譯余友梅/編譯】美國知名聖經學者、巨型教會牧者及暢銷書作家提摩太.凱勒(Timothy Keller)19日安息主懷。

在40年教牧生涯中,凱勒除創辦改革宗福音派教會、植堂事工網絡,更以超過300萬冊銷量的屬靈書籍影響數百萬人,被譽為是美國最有影響力的福音派牧師之一。美國牧者及神學家推崇他:「就像舊約中的先知一樣,呼籲正義和悔改,為神的榮耀而大發熱心」、「是個專門討伐邪惡巫師的人」。

提摩太凱勒與妻子凱西。(圖/翻攝自臉書@Sam Allberry)

再也不會有另一個提摩太凱勒

救贖主領導網絡的領導人布魯斯.特雷爾(Bruce Terrell)在一封電子郵件中宣布凱勒牧師去世的消息。他並寫道:「我們永遠感激他的領導才能、熱心和與他人分享基督之愛的奉獻精神。雖然我們會想念他,但我們知道他在天堂與他的救主一同歡欣。」「再也不會有另一個提摩太.凱勒了,我們都會想念他。」

對歐洲許多基督徒來說,凱勒牧師就是一個榜樣。1989年,他在紐約曼哈頓創辦了飛展迅速的救贖主長老教會。在當時,這看起來像是個不切實際的想法。曼哈頓不是一個人們非常喜歡上教堂的地方,但是它奏效了,並且會友數開始增長且從未停止。最新的統計是增長到每週平均約5, 000人。

著作在烏克蘭也受歡迎

荷蘭媒體《改革日報》(Reformatorisch Dagblad)將凱勒牧師描述為「具有清教徒特徵的新加爾文主義者,他設法將清晰理智和虔誠主義結合起來。」凱勒雖然從未到過烏克蘭,但是他的著作在該國還是相當出名。當地出版商在那裡出版了幾本他的書,並且廣受好評。「感謝他的佈道廣播和翻譯,基督徒可以通過聆聽牧師的教導,在靈性上有所成長。而且可能不只一個人為信仰付出了很多心力」,烏克蘭媒體《Slovo pro Slovo》報導。

挪威神學教授拉爾斯.達爾(Lars Dahle)稱凱勒牧師為具有「深刻的社會承諾」的「城市傳教士」。正因為如此,他也能「在年輕的世俗懷疑論者中獲得特殊的尊崇」。他的講道特點總是在接近聖經文本的同時傳講基督。「他在文化上是開放的,在交流中以對話和當代為特徵,並且有明確的牧靈意圖」,達爾教授說。

提摩太.凱勒牧師是非常有恩賜的上帝話語傳播者(圖/翻攝自timothykeller.com)

丹麥《基督教日報》(Kristeligt Dagblad)評論道:「凱勒牧師毫不掩飾他對婚姻、同性戀和墮胎的『保守觀點』,但與許多其他福音派宣教士不同的是,他從未追求財富、名人地位,並且堅持不將信仰與政黨政治混為一談。」

勞格理牧師:非常有恩賜的上帝話語傳播者

美國豐收基督徒團契(‎Harvest Christian Fellowship)主任牧師勞格理(Greg Laurie)稱凱勒為「一位非常有恩賜的上帝話語傳播者」。「他讓聖經教導變得容易理解,是給教會的一份真正的禮物。人們會想念他」,勞格理牧師說。

美南浸信會會議(the 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前主席J D 格瑞爾(JD Greear)稱凱勒牧師為「屬靈父親」。「今天我們失去了一位屬靈巨人,但是由於他的影響力,我們成千上萬的人的事工將永遠不同。因為提摩太 · 凱勒,我們當中的許多人永遠都會以不同的眼光看待福音、看待教堂的植堂,看待文化的救贖……」,格瑞爾在一篇發表於《浸信會新聞》的哀悼文中寫道。

美國福音派雜誌《今日基督教》(Christianity Today)報導說,無論到哪裡,凱勒牧師都傳講罪和恩典的真理。他一再地說:「福音就是在我們身上的罪與瑕疵,比我們敢於相信的多更多,然而與此同時,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的被愛和接納,也比我們膽敢想望的多更多。」

提摩太凱勒被譽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福音派牧師之一。(圖/Courtesy photo@RNS)

將改革宗信仰帶到教會、學界及大眾當中

美國改革宗神學院院長里根.鄧肯(Ligon Duncan)說:「凱勒有點像《魔戒》中土大陸夏爾的甘道夫,我們誤以為他只是一個會在生日派對放煙花的人,但事實上他是個屠龍者,他更是個專門討伐邪惡巫師的人。」

福音聯盟另一位聯合創始人卡森說:「就像舊約中的先知一樣,凱勒毫不猶豫地對文化、對這個國家講道,呼籲正義和悔改。他為神的榮耀而大發熱心。他有一種神學敏銳度,能夠很快抓住聖經的大敘事、聖經神學的架構,並知道如何帶領有思想的讀者,一次又一次地回到福音。

福音聯盟臨時總幹事桑迪.威爾森(Sandy Willson)說:「像提摩太.凱勒這樣的領袖堪稱『百年一遇』,在過去的100年中,我不記得還有別的牧師像提摩太.凱勒那樣,把改革宗信仰帶到大眾當中、帶到許多教會裡、帶到學術界。」(資料來源:RNS, TGC, CBN, [email protected], FB@Timothy Keller)

不同於城市教會的搖滾風格,救贖主長老教會以傳統禮拜風格及提摩太佈道聞名。(圖/Rachel Martin@RNS)

相關報導:
「21世紀魯益師」提摩太凱勒牧師安息主懷紀念專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