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你要用我的眼光來看他們 !」疫後全台監所首度開放傳福音 美短宣隊帶領監所受刑人認識生命的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美國的羅蘭崗基督徒禮拜堂短宣隊到台南明德戒治分監唱詩歌。(圖/更生團契提供)
當她走進監獄的時候,想到這些受刑人都是罪犯,腳就不斷發抖。這時主給她話說:「你要用我的眼光來看他們 」,她的心因此就平靜下來。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來自美國的羅蘭崗基督徒禮拜堂短宣隊一行16人,從5月17日至19日,先後進到桃園女子監獄、新竹監獄、彰化員林看守所、台南明德戒治分監,以唱詩歌、戲劇和見證分享福音,獲得各監所典獄長全程陪同接待。

帶團的總領隊、基督教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稱,這是疫情之後,全台各監所首次對教會團體開放,反應都很熱烈。22-26日,他們預定在到高雄戒治所、高雄第二監獄、高雄監獄、高雄女監、屏東監獄、台東監獄、岩灣技訓所和泰源技訓所,以及花蓮少年學園。

短宣隊到彰化看守所。(圖/更生團契提供)

短宣隊到彰化看守所。(圖/更生團契提供)

學習吳賴多加師母 到監獄服事精神

黃明鎮牧師受訪時表示,吳勇長老的妻子吳賴多加,曾經投入台灣女子監獄工作長達50年之久。當她和吳長老回美國後,在當地建立羅蘭崗基督徒禮拜堂。教會的人被吳賴多加師母過去投入監獄工作的感動,也決定仿效投入。在疫情之前,教會連續三年都組短宣隊到監獄,總計約十幾個監獄。之後因為疫情的關係,監獄全都關閉。這次去的監獄,都是疫後首次開放。

羅蘭崗基督徒禮拜堂短宣唱的詩歌、表演的戲劇,分享的見證,都讓監所受刑人很感動。很多女子監獄的受刑人育有孩子,黃牧師也鼓勵她們,申請更生團契舉辦的天使樹活動,以便持續關心她們的家人。

短宣隊在明德戒治分監服事。(圖/更生團契提供)

愛的激勵 關心非親非故的監所同學

黃牧師說,短宣隊去到彰化看守所,由於空間不大,進到工場裡面,跟他們做教化、佈道,彼此互動更多。監所對於對於短宣隊搭了13小時的飛機來到台灣。短宣隊中有一些是 30、40年前從台灣移民美國,如今事業有成;有的是化工教授、企業家、醫師等各行各業都有。但來台灣之前,有的人家庭突遭變故,他們卻願意放下自己的痛苦,回到台灣關心鄉親,讓參與的人都很感動。這次總共有12場,他相信這也是神安排的時間表。

他也提到,全世界大概有118個國家參加國際監獄團契,更生團契也是其中的會員之一,他去過一些國家的監獄,也多次帶領國際監獄團契代表到台灣參訪,看見台灣監獄管理的進步,希望能做很好的國民外交。

認識台灣監所管理進步是很好國民外交

二月底,黃牧師曾帶領亞太地區的國際監獄團契主任麥智文弟兄,參觀台灣的桃園監獄和台北監獄,以及楊梅日光之家書房和餐廳。麥弟兄參訪過許多地方的監獄,覺得台灣的監獄管理很好,比新加坡、香港還更進步。麥弟兄也拜訪法務部長蔡清祥和矯正署長周輝煌,大家相談甚歡。黃牧師跟蔡部長說,邱吉爾有句名言:「看監獄就知道社會」,我們應歡迎國際監獄的人士來台灣,看見台灣的監獄是人性化、透明化、公平化、學校化、工廠化,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平等。

戲劇表演。(圖/更生團契提供)

監所非常歡迎,各典獄長全程陪同

美國羅蘭崗基督徒禮拜堂短宣隊,由李秀明長老帶團,團員之一的鄒黃莉莉姊妹說,其實教會2020年就已經預備來台灣監所,很遺憾的是2020年的3月份因為疫情台灣封鎖,美國也無法進出,他們就一直在觀望,原本以為2022年是否有可能入境,當時台灣需要隔離14天,所以就延到今年。感恩的是,始終有著信心的盼望,她很感恩,每個監所都是第一次接待他們。

抱持還福音的債 回台關心社會邊緣人

鄒黃莉莉姊妹說,他們抱持還福音的債的心情,感受到神非常愛他們,讓他們能夠把福音傳到監獄,如馬太福音25章36節所說:「我在監獄裡,你們來看我」,以此心態去關心社會邊緣人。前幾場在監所的服事,讓他們看到聖靈大大的動工。

彰化看守所外合影。(圖/更生團契提供)

這次的主題是「認識你生命的價值」,配合短劇、詩歌和不同成員的見證,讓同學們認識「耶穌是那位賜平安的神」。第一場在桃園女子監獄,當演唱第一首詩歌〈活出愛〉的時候,很多女同學眼眶就紅了,有的掉下眼淚。有一位短宣隊女團員,到女子監獄時,稱受刑人為「姊妹」,因為覺得自己服事她們,就像服事一般人一樣。但是當她走進新竹監獄的時候,想到這些同學都曾是罪犯,腳就不斷發抖。這時主給她話說:「你要用我的眼光來看他們 」,她的心於是就平靜下來。

從上帝眼光來看受刑人生命的價值

「你認識你生命的價值嗎?」鄒黃莉莉姊妹說,受刑人常在意他人的眼光,也沒有自信;即使出獄,還會擔心可能沒有住的地方,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就好像哥林多前書四章13、14節:「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汙穢,萬物中的渣滓。我寫這話,不是叫你們羞愧,乃是警戒你們,好像我所親愛的兒女一樣。」因此,他們一直告訴這些同學,從上帝眼光來看,「你們生命是有意義,有價值的。」 詩歌也唱出〈耶和華祝福滿滿〉、〈耶穌給你平安〉、〈主,你是我生命的亮光〉,期望藉著耶穌的愛,有平安成為他們的亮光,引導他們前面的道路。

「為何神看我們的價值是一樣的?」鄒黃莉莉表示,每個人都會遇到人生的挫折低谷,短宣隊在不同場次分享得救見證。其中有一位團員發現罹癌時,先生離她而去;有位團員婚姻美滿,先生卻罹患唾液腺癌,當時兩個女兒一個六歲,一個五歲;另一位團員見證兒子過世,才讓他驚覺,自己的人生還能夠得著什麼?還有一位團員,女兒在奧林匹克競賽獲得冠軍,心中感到非常驕傲,突然在教會,被神的話提醒要謙卑,一切都來自於神。

鄒黃莉莉姊妹說,雖然團員們在美國住的環境、學識與受刑人不同,也扮演不同角色,但是上帝看我們每個人都是尊貴的,在有限的生命,如何才能過的有價值,才是我們要追尋的人生。

關心台中女子中途之家馨園。(圖/台中更生團契臉書)

來台面對很多爭戰 但有神的愛和負擔

這次遠行他們也遇到很大爭戰,有位團員4月份時,家中的二樓屋頂被火燒光。當鄒黃莉莉知道後,禱告求主幫助這位團員。後來這名團員談到火燒的時候,半夜和兒子趕緊從二樓下來往外跑;跑的時候,突然想到出國的護照還在樓上,結果她兒子趕緊上二樓去把護照拿下來,所幸兒子只有腳輕微燙傷。

到了隔天,竟然問她說,可以再幫忙重作詩歌本嗎?詩歌本是她經手的,她聽完後很感動,真實看到對方這次決定到台灣,心裡真實的愛和負擔。

兩位團員出發前母親安息 神帶領順利參與

另外,有一位團員來台灣之前,母親已經「居家安寧」,她很猶豫是否來台。鄒黃莉莉就說,雖然這次機會很重要,但她知道「妳母親更需要你, 所以這次就不要參加了。」復活節那天,這位團員在教會帶領敬拜,母親安息了,於是她趕緊買機票來台,這是被神的愛激勵。

另有一位團員的母親,是一位禱告的母親。年紀已經95歲,身體欠佳,卻鼓勵這位團員出來宣教,並且說「妳不要擔心我」。從那天開始,團員的母親每天晚上都為著女兒可以出來宣教禱告。在他們出發前夕,這位禱告的母親4月22日安息主懷,也成全女兒,讓女兒出來沒有牽掛,可以到台灣服事。

上帝召聚有負擔的團員 做好很多的預備

她很感恩,上帝把這些有宣教負擔的同工,召聚在一起,也把這機會量給他們,為他們開路。除了到監所,也參加彰化基督教醫院員工的早禱會,以及到台中的馨園和永新中途之家關懷。

鄒黃莉莉感動流淚地說,她在台北長大,但父母親都是彰化人,這次到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彰化看守所,很感恩上帝把她帶回到故鄉,雖然定居在美國,仍沒有忘記彰化是她的根。每一年寒暑假她都回到彰化故鄉,分享自己的見證,讓她能回故鄉還福音的債。

這次團員有密集訓練,為完成上帝的託付,進行多次的預備和禱告,團員們都盡心竭力,也願人們能為短宣隊後續的服事有足夠的體力和智慧,上帝的恩典同在而禱告。

桃園女監外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