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華理克牧師被任命為倫敦司布真學院首任名譽校長 意外揭開不為人知家族史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編譯余友梅 追蹤
華理克牧師被任命為司布真學院首任名譽校長。(圖/翻攝自FB @Spurgeon's College)

【記者洪嘉蔚、編譯余友梅/報導】美國加州馬鞍峰教會(Saddleback Church)前主任牧師兼創會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被任命為英國倫敦司布真學院(Spurgeon's College)首位名譽校長。

位於英國倫敦的司布真學院屬浸信會神學院。(圖/Wikimedia)

司布真學院是英國頂尖的浸信會神學機構,由浸信會宣教士查爾斯.哈登.司布真牧師(Charles Haddon Spurgeon,1834-1892)於1856年創立,當時名為「牧師學院」(Pastors' College),創立目的為提供以宣教為中心的實用神學教育。1923年搬到南諾伍德山(South Norwood Hill)的現址,並重新命名以紀念其創辦人。

它為英國和其他地方的浸信會事工提供培訓,並提供其他課程,包括在線學習、兼職學位課程,和幾門碩士課程。它的校友包括曾在中國宣教40年的邵滌源(Arthur Gostick Shorrock)

查爾斯.哈登.司布真在各教派基督徒中仍然具有很高的影響力。(圖/Wikimedia)

司布真本人是19世紀英國浸信會牧師,也是19世紀英國最著名的宣教士之一,被稱為「講道王子」(Prince of Preachers);又因是清教徒的後代,因此也被譽為「清教徒的繼承人」,其思想屬於喀爾文派。曾捍衛「1689年倫敦浸信會信仰告白」( 1689 London Baptist Confession of Faith),反對當時教會的自由主義和實用主義的神學傾向。

他的講道聽眾上從維多利亞女王、首相威廉.格萊斯頓,下至妓女與小偷,可說在上流社會與貧苦百姓中都受歡迎;也因此被稱為「近代的以利亞」。但在1856年的某次講道中,因為人群中發生騷動,造成數人死亡的踩踏事件。據統計,直到他於1892年去世時,他已經宣講了近3, 600次講道。

宣教士在中國使用「無字書」佈道。(圖/Wikimedia)

他還通過推廣「無字書」(The Worldless Book) 來説明跨文化傳福音的工作,也被用於教導不識字、全球其他文化和語言人士。

司布真的著作包括講道、自傳、評論、祈禱、靈修、雜記、詩歌和讚美詩。在他有生之年,許多講道被轉錄成多種語言。他的演講技巧深深吸引他所服事的教會會眾,許多基督徒對於他的靈修文學作品,結予極高的評價。

與司布真學院有四代的深刻連結

而華理克牧師自美國加州馬鞍峰教會主任牧師一職退休後,仍然在服事上十分活躍。日前他更順利成立了「未竟之業」事工(Finishing the Task)聯盟,與全球數以千計的教會和福音組織,共同致力於實現「將福音傳到地極」的大使命運動。

華理克牧師和妻子華凱怡(中)、長子約書亞(右)相偕出席名譽校長就任禮拜,並在司布真畫像前留影。(圖/翻攝自Twitter @RickWarren)

他個人家族也與司布真學院有著長遠且密切的關係,因為他的高祖父曾在那裡學習,並被引導接受信仰,委身基督教事工,更被司布真本人差派前往美國建立教會。

司布真學院宣布任命華理克牧師擔任名譽校長

華理克牧師在受任命時發表評論說:「我很高興正式加入司布真學院,在其發展和承擔使命的重要時刻,擔任第一任校長。我與司布真和他創立的學院,有著超過四代的深厚家族情誼,是他讓我們家族能搬到美國。」

華理克牧師接著表示,「我對按立意義和聖經對事工領導力的信念的理解,與司布真發表的觀點相同。我感謝上帝和學院給我這個機會回饋這個學術團體。」

司布真學院校園內一景。(圖/TomPender@Google Map)

校內牧者與教授竭誠歡迎其加入

任命華理克為校長,也是司布真學院繼2022年獲得全學位授予權後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作為校長,華理克將支持學院的願景,即為當代世界的基督徒使命、事工和領導力培訓男女傳道人,並讓基督教在英國持續衰落的情況下,讓人們更認識耶穌。

司布真學院副校長菲利普.麥可馬克(Philip McCormack)牧師表示,他竭誠歡迎華理克牧師加入司布真學院的大家庭。

副校長海倫.斯托克利牧師(Helen Stokley)則表示,華理克牧師一直以來在美國和世界各地推展的長期且傑出的事工中,就曾提到他與浸信會宣教士司布真的淵源。「他迄今為止令人敬佩的服事經驗,將對學院繼續擴展其在倫敦的公民參與,和支持英國各地的信仰組織至關重要。」

相關新聞:

汪洋中的浮木──講道王子司布真的哀愁與救贖

司布真一生事奉始於母親的懇切禱告

拜登愛爾蘭尋根 祖先的27, 000塊磚頭助修築大教堂 今教會助該國重新發現信仰

海上孤島沒有年輕人上教堂 蘇格蘭老殘姐妹花敬虔禱告 使島民經歷屬靈復興 她們竟然是川普的姨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