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烏克蘭政府首度重懲親俄東正教領袖 普世教協奔波斡旋烏俄教會爭取和平契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編譯余友梅 追蹤
基輔洞窟修道院是烏克蘭東正教的主要聖地,也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產之中。(圖/翻攝自Wiki Commons)

【特約編譯蘇嘉俐、編譯余友梅/報導】烏克蘭法院在烏克蘭獨立歷史上首次判處俄羅斯東正教高級神職人員──「莫斯科宗主教聖統烏克蘭正教會」(Ukrainian Orthodox Church, Moscow Patriarchate,簡稱UOC或 UOC-MP)基洛沃格勒教區(the Kirovohrad diocese)前都主教約薩夫(Petro Huben)徒刑,烏克蘭檢察長辦公室和烏克蘭安全局(SBU)5月12 日在Telegram上發布此一消息。

約薩夫都主教的秘書羅曼.康德拉帝克(Roman Kondratiuk)也被法庭判有罪。據檢察官稱,兩名嫌疑人都公開贊同奪取烏克蘭領土,並在該地區煽動宗教間的敵意,有利於俄羅斯。

根據他們的指示,教區居民得到了由俄羅斯印刷廠印製的親俄宣傳資料。在搜查教區居所時,也發現了親俄資料。

都主教和他的秘書被指控侵犯公民的宗教信仰平等。兩名被告均認罪並配合調查。考慮到這一點,法院判處他們有期徒刑三年,緩刑兩年,並禁止他們在宗教行政部門和教區擔任領導一年。

都主教約薩夫於2022 年12 月被起訴。據SBU 稱,他是莫斯科牧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核心圈子的成員,基里爾支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全面戰爭,並協調在基洛沃格勒州傳播親克里姆林宮的觀點。

UOC-MP烏克蘭正教會基洛沃格勒教區都主教約薩夫遭判刑三年、緩刑兩年、不得擔任教區領袖一年。(圖/翻攝自english.nv.ua)

烏克蘭安全部門發現教區親俄資料

UOC-MP烏克蘭正教會是烏克蘭的俄羅斯東正教教會它於2022年5月宣布脫離俄羅斯東正教會獨立,但其獨立性遭到牧首基里爾的質疑。另一個烏克蘭正教會是成立於2018年的東正教自主教會──OCU烏克蘭正教會(Orthodox Church of Ukraine,簡稱OCU),2019年1月6日,獲得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頒布教令授予自主權。

烏克蘭政府多次指責UOC-MP烏克蘭正教會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烏克蘭真理報》報導,一位名為米哈伊洛.皮馬申(Mykhailo Pimashyn)的神職人員,也被控在2022年8月俄軍短暫占領哈爾科夫州的伊齊姆(Izium)教區期間,主動支持俄羅斯占領者,並呼籲當地居民「效法他的榜樣」。調查報告稱,36歲的皮馬申公開聲稱,當地的宗教團體完全隸屬於俄羅斯東正教。除此之外,他主動寫了一封信給基里爾的心腹,請求提供「人道援助」。皮馬申是UOC-MP烏克蘭正教會伊齊姆教區的神父。

此外,皮馬申使用俄羅斯商品來表達對占領者的忠誠。他還多次接受來到伊齊姆的克里姆林宮宣傳人員的訪問。在採訪中為俄羅斯的武裝侵略辯護並否認俄羅斯侵略的事實,並將被殺害的俄軍視為英雄。

烏克蘭東正教信徒在洞窟修道院。(圖/翻攝自FB@Lavra.ua)

親俄神職人員不受烏國人民及媒體歡迎

事實上,UOC-MP烏克蘭正教會在烏克蘭並不受人民歡迎,儘管他們強調自己是親烏克蘭立場,但烏國人民傾向於認為它與俄羅斯入侵者合作,烏克蘭媒體也贊同這種輿論。

基輔洞窟修道院院長帕維爾都主教被判居家監禁60天,並戴上電子腳鐐。(圖/翻攝自FB@Lavra.ua)

而關於UOC-MP烏克蘭正教會最轟動的事件,莫過於基輔洞窟修道院(Kyiv-Pechersk Lavra monastery,又稱「佩喬爾斯克修道院」)院長被判處軟禁60天,並被強制要求戴上電子腳鐐。今年4月1日開始,基輔法院以破壞烏克蘭主權和煽動宗教敵意為由,對政府所有的基輔洞窟修道院院長帕維爾都主教(Metropolitan Pavel),進行了60天的軟禁。帕維爾被捕之前,UOC-MP烏克蘭正教會神職人員拒絕離開這座烏克蘭最神聖的正統聖地。當時烏克蘭政府下令他們於3月底前離開。

基輔洞窟修道院建築群之聖母升天大教堂。(圖/Wkie Commons)

另方面,基輔洞窟修道院內的聖母升天大教堂食堂教堂的租約,烏克蘭政府早在2023年1月終止,財產歸還為國家直接控制。OCU烏克蘭正教會獲准從2023 年 1 月 7 日(即儒略曆的東正教聖誕節)開始,在聖母升天大教堂(Assumption Cathedral)舉行聖誕節「聖禮儀」(divine liturgy)。這也使得烏克蘭兩個東正教教會的紛爭加劇。

烏克蘭政府於2023年1月停止基輔洞窟修道院中的食堂教堂租約,改供OCU烏克蘭正教會使用。(圖/Wikimedia)

基輔洞窟修道院院長戴電子腳鐐遭軟禁

帕維爾都主教被軟禁前,他在法庭聽證會上一再強調自己「從未站在侵略者那一邊」。在法院判決後,執法人員命令帕維爾主教在腳踝戴上電子腳鐐,無視他抗議因患有糖尿病而不應佩戴此裝置。

「我接受了!」帕維爾主教在戴上電子腳鐐前說。「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那我為什麼不能接受這呢?」

「他們在俄羅斯的支持下,讓民眾洗腦,這對烏克蘭來說非常危險」,來自基輔的38歲軟體工程師塞尼亞.克拉夫丘克(Senia Kravchuk)說。「他們唱歌支持俄羅斯,這發生在基輔市中心,實在是太可怕了。」

UOC-MP烏克蘭正教會租約到期,政府規定原莫斯科所屬東正教神職人員必須離開。(圖/翻攝自FB@Lavra.ua)

21歲的神學院三年級學生大衛對此則不表贊同。他身著東正教司鐸長袍,肩上披著烏克蘭國旗,堅稱基輔洞窟修道院的司鐸和住民絕不親俄。「看著我!我穿著司鐸的服裝,脖子上掛著烏克蘭國旗和十字架。你能說我親俄嗎?」大衛說。「司鐸們正在唱著一首烏克蘭讚美詩,他們被說是親俄,你相信嗎?」

事實上,烏克蘭境內許多東正教組織已經切斷了與UOC-MP烏克蘭正教會的關係,轉而投向烏克蘭東正教自主教會──OCU烏克蘭正教會。

基輔洞窟修道院是戰亂中的烏克蘭人民重要的精神寄託處。(圖/翻攝自FB@Lavra.ua)

聯合國:任何情況下國家都不能限制宗教信仰自由

歷史學家基里爾.亞歷山德羅夫(Kirill Alexandrov)在《SPHZ新聞》指出,帕維爾都主教很可能得不到公平審判。他表示,有很多證據顯示烏克蘭政府對UOC-MP烏克蘭正教會持有偏見。《論壇18》(Forum18)報導,歐洲人權法院認為,在民主社會中,國家不需要採取措施,確保宗教社區繼續存在或置於統一領導之下。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也指出,國家不能限制宗教或信仰自由,即使在「在威脅到國家安全的國家緊急狀態時期」。

普世教會協會祕書長傑利.皮萊拜會俄羅斯東正教牧首基里爾尋求俄烏兩國教會和平之路。(圖/Russian Orthodox Church官網)

基督教跨教派合一運動組織普世教會協會(WCC)祕書長傑利.皮萊(Jerry Pillay)於5月17日,率領一個代表團訪問莫斯科,會見俄羅斯東正教的領袖,包括牧首基里爾。訪問旨在調和各大東正教教會,成為俄烏戰爭中的和平力量。稍早,他們於5月10日至13日亦訪問了烏克蘭,在基輔與教會領袖、烏克蘭政府官員和其他人員,進行了一系列密集磋商。在那裡,普世教協代表團也拜會了UOC-MP烏克蘭正教會和OCU烏克蘭正教會的高層領袖,

經過WCC斡旋,雙方原則上同意參與WCC召集的圓桌對話進程,這將於今年晚些時候舉行。皮萊祕書長說:「這就是WCC的宗旨和呼召的本質,目前教會分裂需要對話找出化解之道,普世教協願意成為斡旋的工具。我們致力於基督徒的呼召,矢志成為和平締造者,面對烏克蘭和當今世界局勢,教會必須共同努力回應這一呼召。(資料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 CNE News, UCA News, International La Croix)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