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動物維權團體推出ChatGPT改寫的純素版創世記 並刪除亞伯拉罕獻祭 聖經學者:這是詐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PETA推出根據自我主張,使用ChatGPT改寫的創世記版本,並上網公開銷售。(圖/翻攝自lambs.peta.org)
「你不能用這種修正主義來改寫聖經,然後聲稱這麼做是在擁護聖經」,博克教授說。「為了你的喜好而如此行,不僅削弱了聖經的內容,也產生了不屬於聖經的東西;這是對上帝神聖性的一種詐欺性主張。」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只要花3.99美元(約新台幣123元),你就可以買到一本適合素食主義者閱讀的聖經!」美國善待動物組織 (People for the Ethical Treatment of Animals,PETA)正在網路上銷售以人工智慧(AI)改寫的聖經,宣稱這本創世記的內容,符合該組織保障動物權利的主張。

聖經學者:不能用修正主義改寫聖經

美國達拉斯神學院(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新約研究資深教授達雷爾.博克(Darrell L. Bock)則對於PETA的作法,非常不以為然。

「你不能用這種修正主義來改寫聖經,然後聲稱這麼做是在擁護聖經」,博克教授說。「為了你的喜好而如此行,不僅削弱了聖經的內容,也產生了不屬於聖經的東西;這是對上帝神聖性的一種詐欺性主張。」

這本電子書名為《PETA版的創世記故事》(The Book: PETA's Version of the Creation Story),是電子書形式製作,供讀者在網路下載,作品並標榜附有虛擬的「純素皮革」材質封面,並宣傳它是「首部由 AI 生成的純素版創世記」。

修改上帝話語且敘述有顯著差異

這本電子書共有75頁,使用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改寫聖經創世記。PETA對上帝的話語作了一些修改,包括將動物稱為「存在」(beings),而非「野獸」或「生物」。另有一個修改上的偏差,是敘述人類使用植物纖維,如大麻和竹子作為衣服,而非使用獸皮。這此與創世記第三章中的敘述有顯著的差異。創世記三章21節經文的原文為:「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

此外,這本純素創世記還大幅改寫了亞伯拉罕在摩利亞山上將兒子以撒獻祭的故事,大多數聖經學者認為這個故事預表耶穌基督在髑髏地的犧牲。

PETA在街上為動物維權主張示威時,引起警方關切。(圖/翻攝自FB@PETA)

加入全新故事情節

PETA還在創世記第二十一章中加入一個全新的故事情節,敘述當時亞伯拉罕和撒拉的年齡分別是100歲和90歲,他們「收養了一隻名叫赫比(Herbie)的狗,為他們的家庭增添新成員。」

這段敘述寫道:「當撒拉和亞伯拉罕與赫比同行時,他們思考到從動物收容所和救援組織領養狗的重要性,而不是從繁殖飼主那裡買狗讓他們牟利。」

在一份聲明中,PETA總裁英格麗德.紐柯克(Ingrid Newkirk)說:「上帝只用了六天的時間就創造了整個世界,然而我們意識到,若想改寫整本聖經可能需費時數年,所以我們先從聖經的第一部書卷開始改寫。」但是,PETA發言人也告訴《基督郵報》(Christian Post),他們並沒有計畫改寫其他宗教信仰的神聖著作。

羔羊計畫向基督徒推銷PETA觀點

根據PETA的說法,該組織出售改寫版創世記的目的是「開啟關於人類擁有管理權的重要對話,同時,鼓勵基督徒選擇素食主義的生活方式,來調和他們的信仰與行為。」

PETA除了重寫版聖經引發爭議,事實上該組織近年來積極推展「羔羊計畫」(LAMBS program),主要是向基督徒推銷其動物保護主張。但是,LAMBS官網網頁省略了創世記第三章,也未提及第一個贖罪祭,以及獻給摩西的利未祭祀制度;但提到了以賽亞書十一章6節至9節的經文。大多數學者認為這段經文是一個彌賽亞預言。PETA官網網頁也引用這段經文,但強調的卻變成「純素飲食是上帝之國飲食」。

除了改寫、加添新故事和重新詮釋爭議,神學教授博克也非常反對PETA指稱聖經中關於「壓迫」動物的論點。「『壓迫』一詞在這裡被誤用了」,他說。「『壓迫』是人類對彼此所做的事情。PETA的說法使上帝創造萬物的差異變得扁平化,扭曲了上帝神聖的設計。

相關新聞:

首部眾籌基督教電影《他獨生的兒子》 真實呈現聖經亞伯拉罕獻以撒寓意

沒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最早出版的「奴隸聖經」公開 為何大量刪減經文引學者爭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