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3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美四分之一的牧師計劃在2030年前退休 培養新生代教會領袖刻不容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2022年,在美國只有16%的新教主任牧師的年齡在40歲以下。
美國牧師高齡化並不是新現象,但它已變得更加明顯。2022年,只有16%的新教主任牧師的年齡在40歲以下,牧師的平均年齡是52歲。 「隨著一代神職人員老去並準備卸任,目前尚不清楚教會是否已為過渡期做好準備」,研究指出。「若這趨勢得不到解決,美國的教會將真正面臨繼任的危機。」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巴納集團(Barna Group)4月發布的研究顯示,隨著當前許多牧師準備退休,美國的教會正在努力培養新生代牧師,以未雨綢繆。

2022年美牧師平均年齡52歲

美國牧師高齡化並不是新現象,但它已變得更加明顯。2022年,只有16%的新教主任牧師的年齡在40歲以下,牧師的平均年齡是52歲。30年前,33%的美國牧師在40歲以下,年齡中位數是44歲

「隨著一代神職人員老去並準備卸任,目前尚不清楚教會是否已為過渡期做好準備」,巴納報告指出。「若這趨勢得不到解決,美國的教會將真正面臨繼任的危機。」

許多牧師擔心繼任者在他們退休時還沒有做好準備,75%的人同意這樣的說法「現在越來越難找到想成為牧師的成熟青年基督徒。」這比2015年的69%有所上升。現在只有19%的人不同意這一說法,而在2015年,此比例為31%。

同樣,71%的牧師同意他們「擔心未來基督徒領袖的素質」

處理這些問題的時間所剩不多。巴納的研究發現,四分之一的牧師希望在未來7年內退休。然而,教會很難為接下來的接班者做好準備。近八成牧師(79%)同意,「教會沒有盡到培養下一代基督徒領袖的責任」。

逾半數牧師不同意「我的教會非常看重培訓下一代的教會領袖」的說法。在2015年,只有32%的人不同意這一說法。

牧師們看到了培訓新領袖的重要性。只有7%的美國牧師說,在他們的會眾中發展領袖梯隊不是優先任務。38%說,「我把這視為個人要務」,14%把領導力發展委託給同工。

問題是在教牧工作的要求下,要騰出時間培養年輕領袖。40%的受訪牧師表示,他們曾考慮過培養領導人才的必要性,「但有太多其他的事工要做」。

中小型教會只有三分之一視發展領袖人才為要務

這問題在中小型教會更為嚴重。半數大型教會牧師說,發展領袖梯隊是個人要務,但只有約三分之一的中型教會牧師(36%)和小型教會牧師(35%)同意。

少數族群教會在領袖開發方面做得比白人教會更好。在以少數族群為主的教會中,62%的牧師說領袖開發是優先事項,而白人教會中只有35%。

在慘淡的神職繼承情況下,是否還有樂觀的理由?研究中一個亮點是,大多數牧師仍然向他人推薦他們的職業。半數牧師(51%)說他們「肯定」會向考慮以牧師為職的人推薦這份工作。36%「可能」會推薦,而11%不推薦。

近八成考慮辭職的牧師仍推薦他人從事神職

即使在考慮過辭職的牧師中,仍有79%推薦從事神職,只有17%不推薦。

美國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n America)同工布萊恩.查佩爾(Bryan Chapell)樂觀看待神職前景。「在過去兩年中,美國長老教會候選牧師的數量明顯上升」,查佩爾說,「但若沒有更多的數據和時間,很難確定這是不是長期趨勢。」

在美國長老教會,牧師繼任的最大挑戰更加微妙。查佩爾說,戰後嬰兒潮一代正在從大型教會的牧師職位退休,而年輕的嬰兒潮或年長的千禧世代牧師不想離開現有教會,去擔任被定位為較「企業化」而非「社區型」的大型教會牧師。

「結果,隨著大型教會的主任牧師退休,他們的講壇往往被更年輕的人取代——跳過了一代人——經驗少得多」,他說。「在美國長老教會,我們沒有遭遇牧師短缺,但遇到了那些擔任大型、悠久教會的牧師經驗不足的問題。

牧者對神呼召人從事牧職

北美神學研究所主要認證機構之一的數據也有助於緩解悲觀。在過去十年裡,神學院校協會(Association of Theological Schools,ATS)成員的總入學率相對穩定,神學碩士(MDiv)學位的入學率也是如此,該學位長期被認為是未來牧師的黃金標準。

根據ATS的數據表,2022年ATS的總就學人數為77,851人,神學碩士就學人數為27,635人。五年前,總就學人數為72,896人,神學碩士就學人數為28,396人。與十年前總就學人數(74,223人)大致相同,較神學碩士就學人數(32,166人)略低

查佩爾說,讓這些神學院生進入當地教會擔任牧師的一個關鍵,是為他們塑造健康的教會生活。「具有強大社群且富向心力的教會孕育了年輕的教會領袖,他們希望為救主、家庭和世界再現這樣的社群」,查佩爾說。

此外,美國佛羅里達州彭薩科拉(Pensacola)的橄欖浸信會(Olive Baptist Church),現在有12名年輕人準備加入該會牧師的行列。領導該教會33年的主任牧師泰德.特雷勒(Ted Traylor)說,他將繼續鼓勵年輕一代考慮神職,他對牧師繼任問題仍抱持信心。特雷勒認為,上帝會呼召信徒去做牧師:「看到神的靈在我們的教會呼召被召的人時所做的,我真的很受鼓舞。我看到這種情況出現,我也聽到越來越多這樣的聲音。」(資料來源:Christianity Today)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