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新調查:美大教會敬拜歌曲雖然聽起來都很像 但小教會唱的詩歌卻充滿各種可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 追蹤
美國教會敬拜時演唱什麼樣的詩歌引起相關學者的關注。(Photo by Kristina Paparo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林怡欣/報導】主日早上走進一間大教會,你可能會聽到類似其他教會在唱的流行敬拜歌曲。但在小教會,音樂有著各種可能性。從古典讚美詩〈祢真偉大〉(How Great Thou Art)到鄉村歌曲〈鄉村路帶我回家〉(Take Me Home,Country Road),都是可能的選項。

美國地方小教會主日敬拜唱的詩歌,傳統與現代均有,甚至有世俗歌曲。(Photo by Gabriel Brito on Unsplash)

「小教會就像荒野大西部,在那裏任何事都可能發生」,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Kentucky)的美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教會音樂與敬拜副教授威爾.畢夏普(Will Bishop)說道。

畢夏普最近進行一項調查,以便更深入了解美南浸信會的地方分堂,尤其是小教會,在聚會中使用的敬拜歌曲。他認為,基督教版權協會(Christian Copyright Licensing International,CCLI)擅長調查教會中最受歡迎的敬拜歌曲排行榜,予人印象彷彿教會的敬拜歌曲只限於新頌教會(Hillsong Church)、伯特利教會(Bethel Church)和其他巨型教會的熱門詩歌;其實他們經常遺漏地方教會敬拜的一些細節,例如誰在挑歌及演唱?巨型教會的音樂通常由全職同工負責,他們有空隨時關注所有最新詩歌及趨勢,但小教會的情況並非如此。

巨型教會推出的敬拜歌曲受到很多教會的歡迎。(Photo by Mark Pan4ratte on Unsplash)

美五地區127間教會問卷調查

畢夏普向美國五個不同地區的九百多間教會發出調查問卷,包括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田納西州曼菲斯(Memphis)、奧克拉荷馬市(Oklahoma City)、紐約,以及科羅拉多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鄉村地區。

最終蒐集到127間教會的數據,問卷包括「誰負責挑選歌曲」、「教會是唱當代詩歌或是讚美詩」、「某些歌曲是否被禁唱」,以及「教會最喜愛的讚美詩」等細節,雖然這不是具代表性的全國樣本,但足以對地方教會的敬拜生活有約略了解。

調查結果包括:

大約有五分之一(20%)的教會唱讚美詩比現代詩歌多,三分之一的教會是兩者使用的一樣多;另外有四成唱現代詩歌多於讚美詩,只有10%的教會主要唱現代詩歌,而以唱讚美詩為主的教會也是一樣的比例。

大教會有專責音樂事工的同工。(Photo by Clement Felix on Unsplash)

90間教會至少有一首禁唱歌曲

小教會主要由敬拜主領挑選詩歌,牧師通常沒有參與。幾乎每個教會(89%)都會將歌詞投放在螢幕上,而三分之二的教會(65%)表示,他們敬拜時從不使用讚美詩歌本;有五分之一的教會不允許女性帶領敬拜。

約有90間教會,至少有一首禁唱歌曲,最常見的是來自靈恩派巨型教會伯特利教會和新頌教會的歌曲。其中有間教會禁唱著名的福音歌手克里斯.湯姆林(Chris Tomlin)創作的任何歌曲;另外還有一間教會禁唱流行敬拜歌曲〈天父的愛何等深厚〉(How Deep the Father’s Love for Us)。

在畢夏普的研究調查當中,最受教會歡迎的詩歌是由著名的福音歌手菲爾.威克姆(Phil Wickham)和伯特利音樂的布萊恩.強生(Brain Johnson)共同創作的〈永活盼望〉(Living Hope);其次是現代詩歌〈在基督裡〉(In Christ Alone);然後是三首較古老的讚美詩〈我心靈得安寧〉(It is Well with My Soul)、〈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和〈祢真偉大〉(How Great Thou Art)。

調查中最受歡迎的詩歌是〈永活盼望〉中文版 KUA敬拜團演唱

〈永活盼望〉(Living Hope)原唱英文版 by Phil Wickham

畢夏普說,前20名敬拜歌曲排行榜大部分是新歌,似乎感受不到讚美詩的影響力,但「讚美詩的演唱並沒有消失」,「至少在美南浸信會是如此」,他說。

〈在基督裡〉中文版 張家綺、張愛平、蔡佳靈 演唱

〈在基督裡〉原唱英文版In Christ Alone  by Kristyn Getty & Alison Krauss 

〈我心靈得安寧〉中文版 宇宙光百人大合唱

〈我心靈得安寧〉 It's Well With My Soul 英文版 by Wintley Phipps

希望現代詩歌吸引年輕家庭到教會

在美國肯塔基州的奧因斯維爾浸信會(Owingsville Baptist Church),主日敬拜同時使用當代詩歌和古老的讚美詩。其敬拜主領薇南.卡德(Waynanne Caudill)說,主日崇拜通常以當代詩歌開始,如〈永活盼望〉,在講道之前還會唱另一首當代詩歌牧師希望這些新的詩歌能吸引更多年輕家庭到教會。

〈祢真偉大〉中文版 台北靈糧堂雅音詩班

〈祢真偉大〉(How Great Thou Art)英文版 by Christ Rice

卡德說,她喜歡讚美詩與現代詩歌的結合。雖然她個人較喜歡唱已故福音歌手里奇.馬林斯(Rich Mullins)和基斯.格林(Keith Green)的歌,但她無法接受像新頌的熱門歌曲〈恩典之洋〉(Oceans)之類的歌。

「這首歌說『讓我能行走在水面上』,這不是我日常生活能做到的事,它帶來的是一種壓力,而我想要的是更真實的東西」,卡德說。她喜歡像格林的〈主啊! 祢真美麗〉(Oh,Lord,You’re Beautiful)之類純粹的詩歌。

〈主啊! 祢真美麗〉(Oh,Lord,You’re Beautiful)英文版 by Chris Tomlin

畢夏普的調查是以1938年頗具影響力的一項研究為基礎,該研究發表於1939年,從1, 093個地方教會蒐集數據,形塑出20世紀美南浸信會敬拜音樂的樣貌。

教會惜未對年輕人音樂事工投入足夠心力

雖然1938年時,大約一半的教會沒有在音樂事工上有所計畫,也很少培訓專業的同工,但畢夏普的新調查發現,如今近四分之三(72%)的教會已有敬拜樂團,略多於三分之一(36.5%)的教會有成人詩班;但只有7%的教會有青少年敬拜團,他認為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顯示教會沒有為未來的音樂事工投入足夠的心力。

1938年的調查中,最受教會喜愛的歌曲有:〈耶穌恩友〉(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求主引我歌〉(I Am Thine,Oh Lord)、〈堅立在應許上〉(Standing on the Promises)、〈憑祢意行〉(Have Thine Own Way)和〈古舊十架〉(The Old Rugged Cross)。

在畢夏普的新調查中,〈耶穌恩友〉沒有進入最受歡迎歌曲的名單,但出現在1938年名單中的其他幾首歌曲仍然很受歡迎,包括〈奇異恩典〉、〈古舊十架〉(The Old Rugged Cross)和〈聖哉三一歌〉(Holy,Holy,Holy)。

〈耶穌恩友〉(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中文版 黃友聞演唱

〈耶穌恩友〉(What a Friend We Have in Jesus)英文版 by Redeemed Quartet 

古老讚美詩編曲現代化

德州弗拉托尼亞浸信會(Flatonia Baptist Church)的助理牧師兼敬拜主領馬丁.契里(Martin Cherry)表示,會眾經常在聚會時唱〈耶穌恩友〉和其他古老的讚美詩,但編曲更加現代化。鑒於人們在新冠疫情期間的孤獨與隔離感,像〈耶穌恩友〉這樣的讚美詩更有意義。

契里說,直到大約十年前,教會還是以傳統敬拜歌曲為主,之後才慢慢轉型到更現代的音樂。他和其他教會領袖盡量挑選適合教會特質的歌曲,而不是去複製最新流行的趨勢。「當教會過於迫切地在聚會中推動不同風格的音樂,就像是要求會眾穿上戲服去做角色扮演一樣。」

〈古舊十架〉中文版 史茵茵演唱

〈古舊十架〉英文版 by Guy Penrod

教會播放世俗歌曲令人不解

然而,畢夏普的新調查出現一些令人訝異的結果,調查中有些回應認為,在聚會中播放世俗歌曲是合適的,這讓他感到不解。例如卡洛.金(Carole King)的〈你有一個朋友〉(You've Got a Friend)、和比爾.威德斯(Bill Withers)的〈依靠我〉(Lean on Me),還有〈獅子今晚睡著了〉(The Lion Sleeps Tonight)和約翰.丹佛(John Denver)的〈鄉村路帶我回家〉等歌曲。

若有教會在主日聚會中演唱約翰.丹佛的名曲,「我真想一睹他們聚會的直播影片」,畢夏普說。(資料來源:Rligion News Service)

〈聖哉三一歌〉(Holy,Holy,Holy)中文版

〈聖哉三一歌〉(Holy,Holy,Holy)英文版 by Audrey Assad

〈鄉村路帶我回家〉(Take Me Home,Country Road) 約翰.丹佛演唱

相關新聞:

為什麼每一首熱門敬拜歌曲聽起來都很像?美調查:過去10年前25名敬拜歌曲大部分來自四大巨型教會

你知道嗎?〈奇異恩典〉至今已傳唱250年 時間見證上帝永恆的愛

〈因祂活著〉傳唱50年!為兒子出生寫的希望之歌 道出耶穌永生的愛 感動世人半世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