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有了聖經APP,我們還需要紙本聖經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蘇嘉俐 追蹤
我們應該慶賀上帝的話語可以包括在APP當中,而且呈現方式不會就此止步。人工智慧、語音識別、虛擬實境未來都可能為閱讀聖經帶來新的體驗。然而,無論我們選擇何種形式,關鍵是通過定期閱讀來培養個人與上帝的關係。聖經的力量在於文字而不是媒介。

【特約編譯蘇嘉俐∕報導】由美國生命教會(Life.Church)推出的YouVersion 聖經應用程序(APP)在今年7月屆滿上線15週年。如今,此一APP以每分鐘超過 95 次的安裝量,在超過 5.75 億個裝置上被使用,提供近 2,000 種語言;並且數位聖經受歡迎的程度並未出現放緩的跡象。

YouVersion執行長鮑比.格魯內瓦爾德(Bobby Gruenewald)解釋說,當蘋果公司於 2008 年 7 月 10 日推出 iOS APP商店時,聖經APP只是當時可供下載的 800 個APP之一,但是在上架3天之後,此聖經APP的下載量即超過了 83,000 次,遠高於他原本預估在 2008 年底才會到達的下載量。

目前有數百個聖經APP

如今,iOS APP商店已上架超過160萬個APP,其中包括數百個聖經APP,但YouVersion聖經APP的下載量仍然繼續超出預期。多年來,隨著人們不斷地將聖經APP融入日常生活,它的受歡迎程度不斷飆升。

「在過去 15 年裡,YouVersion 利用創新的方式,來幫助人們養成持續性的讀經習慣,包括使用推送通知提醒、建置遊戲功能如連續記錄、增添社區功能如連結朋友和禱告等」,YouVersion 新聞稿這樣表示。

YouVersion聖經APP首次推出時,僅支持兩種語言,但到了第5年,它已支持超過 500 種語言,到目前則已支持近 2,000 種語言;計劃到 2033 年時,該聖經APP將涵括全球 7,000 多種語言的文本。

隨著像 YouVersion 聖經APP等數位聖經不斷受到歡迎,它們有一天會取代紙本聖經嗎?

千禧世代仍喜歡紙本聖經

根據2018年巴納集團(Barna Group)一項《數位化千禧世代和聖經》(Digital Millennials and the Bible)的調查顯示,紙本聖經似乎仍是大多數年輕人的選擇,比例為 47%比28%。女生尤其喜歡紙本聖經,喜愛紙本聖經與數位聖經的比例為50%比24%。相對而言,男生比女生更喜歡數位聖經(31%),但仍有43%的男性選擇紙本聖經,為他們接觸上帝話語的首選。

對於數位聖經的成長數據是否反映紙本聖經最終會被取代?格魯內瓦爾德表示,他認為聖經APP的功能是補充讀者與聖經的互動。他說:「聖經APP已成為幫助人們更多閱讀聖經的有效工具,但我不認為紙本聖經會消失。事實上,我們許多用戶經常兩者都會使用。」

至於基督徒在主日早上去教會時使用聖經的情況,格魯內瓦爾德說,每個主日「聖經APP的使用量都會激增。」「我們希望最終人們每天會以最適合他們的方式,來親近神的話語。」他認為,上帝想要透過 YouVersion 成就的事情才剛開始,他們將繼續專注於如何幫助數百萬人,透過神的話語,與上帝建立親密關係。

美國達拉斯神學院(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神學研究助理教授約翰.戴爾(John Dyer)也不認為紙本聖經會被數位聖經取代。戴爾是《螢幕上的人:福音派如何創建數位聖經及其對閱讀聖經的影響》(People of the Screen)一書的作者。他說:「聖經似乎追隨圖書和電子書產業的大趨勢。最初,許多人預測Kindle、Nooks和iPad將完全取代紙本書,但幾十年後,人們仍然喜歡閱讀和研究紙本書,包括聖經。」

聖經有多種呈現方式需注意正反面影響

戴爾指出,隨著數位技術的發展,「聖經不再僅是文本」,而是一個多媒體展現。他解釋說:「聖經能以印刷、視訊和音頻的形式呈現,可包括幾個世紀以來加入的大量註腳經文,還有注釋、地圖,甚至有互動功能,所有這些都是有幫助的,但也可能在積極面和消極面都造成影響,必須注意。」

戴爾肯定發展數位聖經帶來的好處,但他也擔心,這可能會讓基督徒在背誦聖經方面變得更加懶惰。

「我對紙本聖經的未來感到擔憂。現代聖經添加章節和經文編號,這可能造成文本分割,鼓勵逐句閱讀,而不是瀏覽段落和整本書。我們可以熟記的經文數量也會變少,因為我們總是可以翻閱查詢」,戴爾說。「各種形式的數位聖經加速了這些趨勢,提供人們更多閱讀聖經的機會,但也可能使上帝的話語更加個性化、破碎,這些風險我們尚未知曉。」

經文圖潛藏經文片段化危機

曾在科技公司有30年工作經驗的英國牧師克里斯.戈斯瓦米(Chris Goswami)也提出類似的觀點。他指出:「當你在看手機上的聖經經文圖時,還可能潛藏『片段化』的危機。

我們可能會忽視聖經是一本書,它就如同一個包羅萬象的圖書館。經文圖中的這段經文在上帝宏觀的故事中處於什麼位置?在此之前發生了什麼事?若你使用紙本聖經,解答這些問題會更容易些,因為你可以立即看到先前的標題,或者看某個書卷上時,又可以翻到另一個書卷,查詢關聯性;這些功能在手機螢幕上均無法達成。紙本聖經傳遞了一個信息:這是一部編輯在一起的古代文獻,雖然各部書卷內容各不相同,但卻又相互連結。」

讀紙本聖經和讀聖經APP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此外,戈斯瓦米牧師表示:「實體書是可觸摸的,有重量,我們可以拿著它。我有一位牧師朋友,他現在依然根據他在紙本聖經中的筆記對會眾講道;對於會眾而言,這是一個明顯的標誌,暗示這是來自上帝的信息。」

他說,我們應該慶賀上帝的話語可以包括在APP當中,而且呈現方式不會就此止步。人工智慧、語音識別、虛擬實境未來都可能為閱讀聖經帶來新的體驗。然而,「無論我們選擇何種形式,關鍵是通過定期閱讀來培養個人與上帝的關係。聖經的力量在於文字而不是媒介。你可以使用任何有效的工具,但要確保你定期反思,並抓住上下文,即經文的脈絡。同時,請確保讀經時間是一個專注、不受打擾中斷的時間。

解經需注重經文背景和上下文

戈斯瓦米牧師也建議傳道人,講解聖經時應注重經文的背景和上下文,要告訴會眾這一小節經文在書卷中的位置,以及這一書卷在聖經中的位置;這對於年輕的會眾來說尤為重要。必須假設他們可能不會打開紙本聖經,所以感受不到古籍圖書館的感覺。

對於甚少使用紙本聖經的信徒,戈斯瓦米牧師建議他們嘗試打開這本實體書,「它會帶來跟使用APP不同的感覺」,他說。

YouVersion 也同意此點。「對許多人來說,當他們先前難以持續閱讀聖經時,我們的APP一直是一個有效的工具」,格魯內瓦爾德說。 「我們並不是建議人們放下紙本聖經,我們希望信徒以任何對他們有效的形式來閱讀聖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