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土耳其建國百年首間新教堂正式啟用 總統親臨致賀 當地基督徒盼是美好的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立涵 追蹤
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聖伊夫勒姆敘利亞東正教教堂(右)落成,教會領袖主持落成典禮。(圖右:翻攝自IG@domepartners,圖左:翻攝自X@Mor Aphrem II)

【特約編譯立涵/報導】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聖厄弗冷敘利亞東正教教堂(Mor Efrem Syriac Orthodox Church,或稱 the Syriac Orthodox Church of St Ephrem),已經締造了歷史;它是現代土耳其自1923 年共和國成立以來,第一座完全由國家出資建造的基督宗教禮拜場所。它的建設歷時10年,其中行政手續耗時7年。信徒多年來一直在等待這一天,當地教會希望這是基督宗教(泛指基督教、東正教和天主教)發展,在土耳其美好的開始。

土耳其總統、政府官員及宗教領袖參加啟用儀式。(圖/翻攝自X@Mor Aphrem II)

艾爾段上台後修復20座教堂建築

10月8日,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出席了啟用儀式,典禮上唱詩班頌唱著讚美詩。伊斯坦堡、安卡拉和伊茲密爾大主教(Metropolitan of Istanbul, Ankara and Izmir)裕蘇夫.契丁總主教(Archbishop Yusuf Cetin)表示:「我們在土耳其的教會信徒人數已經減少,但我們是僅次於亞美尼亞信徒的土耳其第二大基督教族群。對我們來說,在伊斯坦堡有第二座教堂,是非常重要的事,因為這裡的教區很多。」

東正教教會領袖於落成典禮中合影。(圖/翻攝自X@Mor Aphrem II)

大約有2萬名敘利亞東正教徒居住在這座大城市,但在此之前,只有一間教堂。契丁都主教表示,「因此,萬不得已的情況下,信徒們只好轉向其他的基督宗教禮拜場所聚會。例如拉丁天主教教區多年來就一直與敘利亞東正教信徒共同使用一些教堂;而許多住在新的住房開發區的天主教徒,因為當地沒有天主教教堂,信徒們要花一至兩個小時去外地參加彌撒。」專程從德國趕來伊斯坦堡參加啟用儀式的德國亞述社區(the Syriac community in Germany)全國主席德米爾(Daniyel Demir)說:「在土耳其,亞述基督徒的處境並不容易。」

這場落成典禮原訂於2月19日舉行,但因2月6日土耳其發生大地震而推遲。在這座可容納750人的建築的落成典禮上,艾爾段說:「我們今天在世界許多地方都看到了重大問題……但我認為今天在這裡表現出的團結非常重要。我們始終保護被壓迫者免受壓迫者的迫害,這是我們的責任。」艾爾段在2019年,也出席了這座教堂的奠基典禮。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為教堂揭幕。(圖/Vatican Media by Marion Sendker)

艾爾段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說。(圖/Vatican Media by Marion Sendker)

連任總統的艾爾段稱,自他的政黨在2002年執政以來,土耳其已修復了約20座教堂建築。在5月舉行的第一輪總統選舉前夕,他曾說:「我們寫了一封情書給我們國家的每一個人,不分出身和宗教信仰。」

象徵古老信仰在土耳其復興

聖厄弗冷敘利亞東正教教堂的建設工程於2019年開始,該計畫旨在凸顯伊斯坦堡約有17,000人的敘利亞基督教社區這些基督徒在土耳其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公元一世紀,當時他們居住在土耳其東南部地區,一直延伸到敘利亞和伊拉克。1932年,該群體的主要教堂從土耳其城市馬爾丁(Mardin)遷至敘利亞大馬士革。

教堂外觀。(圖/翻攝自IG@domepartners)

夜色下的教堂美景。(圖/翻攝自IG@domepartners)

敘利亞東正教團體領袖賽伊特.蘇辛(Sait Susin)向法新社表示,他們對新教堂的落成感到非常高興;「這是土耳其共和國建國以來第一座開門迎客的新建教堂,象徵著這個古老宗教信仰就此在土耳其土地上復興。

蘇辛告訴土耳其的主要通訊社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在此之前,「教會都是在沒有官方許可的情況下建造的。這是第一次正式獲准建造教堂。這讓我們感到非常自豪。」這棟建築耗資400萬美元(約新台幣1億2,903萬元)。

教堂內部。(圖/Vatican Media by Marion Sendker)

教會建堂一直為消弭分歧而努力

早些時候,蘇辛在向土耳其英文日報《每日晨報》(Daily Sabah)發表的聲明中指出,在聖厄弗冷敘利亞東正教教堂建造的過程中,也一直在進行宗教間「消弭分歧」的過程。

該棟教堂是五層樓的建築,其建築靈感來自馬爾丁省 (Mardin Province)的敘利亞教堂和修道院。一樓是文化廳,會眾可以在崇拜後於此聚會,也可以在這裡舉辦洗禮、葬禮和婚禮等活動;二樓是用於祈禱和儀式的主樓,還設有主教室、賓客室甚至停車場。

在開幕式結束一天後,艾爾段總統說:「我們建造的教堂是我國宗教和信仰自由的象徵。在我們國家由於宗教和種族的分裂、衝突和仇恨犯罪不斷增加的時候,對於該地區和全世界來說,土耳其的這種擁抱態度非常重要。」

《梵蒂岡新聞》報導,這種「擁抱態度」也與土耳其基督徒的其他擔憂相關:有些歷史悠久的修道院未經當局批准不得使用,外國牧師的居留證通常也必須每年更新,君士坦丁堡普世宗主教區神學院仍然被關閉。

開幕儀式進行時一景。(圖/翻攝自X@Mor Aphrem II)

基督教工作者仍被驅逐或列黑名單

該國的基督教事工目前仍遭遇許多困難,至少有60名牧師和基督教工作者被驅逐,並且無故地列入黑名單,使他們無法再次入境。土耳其基督徒對此亦表達擔憂,並抱怨他們的禮拜場所經常遭到騷擾,社交媒體上針對他們的仇恨言論也增加。

2020年7月,艾爾段將世界遺產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博物館改建為清真寺,在國際上引起了軒然大波;甚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公開反對土耳其政府和司法系統的決定,並指出「各國有義務確保改建工程不影響其境內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顯著普世價值」。

一個月後,2020年8月,艾爾段政府又宣布將科拉教堂(St. Saviour's Basilica in Chora)改建為清真寺,更加劇了爭議。

請為土耳其未來的宗教自由持續開放代禱!(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Vatican News)

相關新聞:

世紀大震後 艾爾段連任土耳其總統 該國基督徒未來命運會如何?

聖索菲亞大教堂迎86年來首批穆斯林朝拜者 東正教世界領袖宣布為「哀悼日」

土耳其批准將最美拜占庭教堂改建為清真寺 學者:文化上種族滅絕

不顧聯合國和國際反對聲浪 聖索菲亞大教堂正式改為清真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