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生命樹猶太會堂倖存拉比演唱〈匹茲堡詩篇〉 鼓勵人重燃對世界的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 追蹤
5年前在美國匹茲堡生命樹猶太會堂大屠殺事件中倖存的拉比傑弗瑞.邁爾斯(Jeffrey Myers)在紀念日以歌曲呼籲人們勿失去盼望和對生命的熱情。(圖/YouTube@CBS Morning影片截圖)

【特約編譯黎恩/報導】2018年10月27日安息日上午禮拜期間,一位反猶主義槍手襲擊了位於美國匹茲堡猶太社區的生命樹猶太會堂(Tree of Life Synagogue),造成11人死亡、6人受傷。5年後的11月8日,在「水晶之夜」85週年紀念日前夕,在以哈戰爭升溫,國際反猶主義再度升起之際,生命樹猶太會堂倖存的拉比傑弗瑞.邁爾斯(Jeffrey Myers)演唱靈感來自撫慰他傷痛的聖經詩篇的創作曲〈匹茲堡詩篇〉,提醒世人在悲傷中不要失去盼望,要重新燃起對世界的愛。

在世貿中心遺址的建築師Daniel leusin 的指導下,生命之樹猶太會堂的大樓翻修並重新開放。(圖/YouTube@CBS Morning影片截圖)

生命樹猶太會堂內部設計。(photo credit: Tree of Life)

邁爾斯在大屠殺事件發生後,發現自己無法向神禱告。邁爾斯也是該會堂的詩班領唱襲擊當下他躲藏在會堂二樓詩班席旁的廁所,因而逃過一劫這場槍擊案是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反猶太攻擊,槍手奪走了當天來會堂參加安息日聚會的11位信徒的生命,其中包括幾名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

詩篇第一二一篇文字讓倖存拉比得安慰

經歷巨大痛苦卻無法用言語表達之際,邁爾斯轉向了聖經的詩篇。他告訴《宗教新聞社》(Religion News Service):「詩篇描寫了大衛王一生中各種面向的人類情感」,所以他從詩篇第一篇開始,逐篇閱讀,尋找靈性啟發。

然後,他看到了詩篇第一二一篇:「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1-2節)。

邁爾斯說:「這節經文簡單卻切中要點。」這段詩篇文字讓悲傷得以與安慰共存。他開始將這篇詩篇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設定自己一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默想這篇經文。因著這些文字,他能夠再次祈禱。

不同信仰的人們紛紛到此悼念罹難者。

凶嫌於今年8月定罪 盼受害者人生重啟

今年8月,槍擊案犯人羅伯特.鮑爾斯(Robert Bowers)被判定仇恨罪罪名成立,陪審團一致決議處以死刑。邁爾斯在匹茲堡猶太社區中心的記者會上表示,儘管許多槍擊案相關人士的人生,在過去五年裡一直處於停滯狀態,但隨著庭審結束,他希望大家能逐漸走出傷痛,迎來人生的新階段。

但在今年10月7日哈瑪斯武裝分子攻擊以色列南部後,一切又不同了。邁爾斯告訴《宗教新聞社》:「原本的槍擊案已經帶來許多創傷,在五週年時發生的這起哈瑪斯攻擊事件,更加深了我們的心裡創傷。在美國,恐懼和痛苦是如此猖狂地存在,這也讓今年的週年紀念更具意義。

五年來,教會四周懸掛各種藝術創作。(圖/翻攝自FB@Michelle Marie Senko)

(圖/翻攝自FB@Jared Kohler)

即使在哈瑪斯恐怖攻擊緬因州路易斯頓的大規模槍擊案發生之際,邁爾斯表示,詩篇第一二一篇依然深觸他的心。他說:「這段經文就像迷霧中的燈塔。有時你會想,哪裡可以找到答案呢?那篇詩篇就像是直接對我說話,是我一天的慰藉。」

在五週年紀念音樂會上,這篇詩篇以及它對邁爾斯的影響,用音樂的形式分享給全新的聽眾。

今年春天,生命樹猶太會堂委託紐約思卡德爾(Scarsdale)的希望之門猶太會堂(Shaarei Tikvah)的領唱,同時也是猶太作曲家傑拉德.柯恩(Gerald Cohen),創作一首詩篇第一二一篇為主題的歌曲,來紀念槍擊案的11名受難者。

這首以希伯來語演唱的歌曲,名為〈匹茲堡的詩篇〉(A Psalm for Pittsburgh),靈感正是來自於邁爾斯在悲劇發生後從詩篇中找到的安慰。當時大匹茲堡希望小提琴協會 (Violins of Hope Greater Pittsburgh)正在策劃「希望的共鳴:透過音樂搭建橋梁」(Resonance of Hope: Building Bridges Through Music)演奏會,將使用納粹大屠殺期間被殺的猶太人的小提琴藏品──「希望小提琴」(Violins of Hope)演奏。邁爾斯立刻聯想到必須將這些有歷史意義的樂器的演奏,納入表演之中。

雖然這些樂器的主人受到了迫害,但小提琴卻不曾噤聲,它們繼續見證當邪惡不受約束,會產生什麼惡果。儘管這些小提琴見證了這段悲慘歷史,但其中仍有美麗留存。」

當年11位罹難者深受人們懷念。(圖/翻攝自FB@CamMiller)

這首歌於11月8日在匹茲堡大學校友會堂(the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s Alumni Hall)舉行的跨宗教音樂會上首演。這個時間點正巧在「水晶之夜」85週年紀念日前夕。1938年11月9日至10日凌晨,納粹黨員與黨衛隊襲擊德國全境的猶太人。音樂會全長90分鐘,〈匹茲堡的詩篇〉是最後一個壓軸的表演項目,邁爾斯擔任獨唱,匹茲堡青年合唱團(Pittsburgh Youth Chorus)共同演出。

歌曲開頭是一段輕柔的無言旋律,漸漸轉為單詞,邁爾斯用一種緩慢、憂鬱的拖腔開始演唱,到後半段時,他的聲音轉為清朗,以充滿力量、傳遍整個禮堂的歌聲問道:「我的幫助從何而來?」青年合唱團以對話的方式回答:「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當歌曲結束時,麥爾斯摘下眼鏡,抬頭仰望,表情莊嚴、虔誠。

音樂會宣傳圖片。(圖/翻攝自FB@Holocaust Center of Pittsburgh)

世界目前迫切需要希望

匹茲堡青年合唱團的藝術總監尚恩.范克(Shawn Funk)表示:「這是一首情感濃郁的作品。它非常深刻,喚起人們複雜的情感,正如它應該表現的那樣。」歌曲創作者柯恩告訴《宗教新聞社》:「我關注的是邁爾斯的個人旅程,以及其他同樣經歷巨大苦難、哀痛和悲傷的人的旅程。得知對這段經文的默想幫助他繼續前進,也深化了我對這篇經文的認識。

柯恩說,他的作品並不是要人們克服悲傷,而是想尋找一條通向一絲希望的途徑,讓人們能在悲傷中重新燃起對世界的愛

邁爾斯說,我們的世界迫切需要的便是「希望」。正是因為詩篇、匹茲堡人們的支持,和他每天從世界各地收到的電子郵件和鼓勵信函,以及像這樣的音樂,持續為他的心靈帶來醫治。

邁爾斯總結道:「音樂,當它進入耳朵時,並不是進入你的大腦,而是直接進入你的心靈。它能以言語不能表達的方式鼓舞你的心靈。」(資料來源:Religion News Service, Times of Israel)

五週年牧者感言報導

HBO紀錄片預告:生命樹──匹茲堡猶太會堂槍擊事件

相關新聞:

「主是我的音樂製作人!」〈惡水上的大橋〉賽門與葛芬柯主唱、81歲保羅賽門異夢中領受人生新樂章 《七首讚美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