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演員麥特戴蒙加入拯救紐約地標性教會建築行列 會友僅剩12人恐面臨拆除命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黎恩 追蹤
演員麥特戴蒙將在西園中心演出舞台劇,以挽救這棟教會建築免於被拆除的命運。(圖左:centeratwestpark.org,圖右: Wikimedia Commons)

【特約編譯黎恩/報導】美國演員麥特.戴蒙(Matt Damon)日前加入了拯救紐約市一棟歷史悠久的羅曼復興式(Romanesque Revival)教堂建築的行列。這間建於19世紀,座落於曼哈頓上西城86街165號西園長老教會(West Park Presbyterian Church),目前只剩12名會友,正面臨被賣給開發商,拆除改建為一棟價值3,000萬美元的豪華公寓的命運。

位於曼哈頓上西城的西園長老教會興建於19世紀。(圖/Google Map by David Herszenson)

戴蒙對西園長老教會的聲援行動包括參與11月16日在西園中心(The Center at West Park)演出的舞台劇《這是我們的青春》(This Is Our Youth)。該中心位於這座羅曼復興式教堂建築內,是一個非營利的社區表演藝術中心。

羅曼復興式教堂建築。(圖/Google Map by Tony A'Antonio)

教會建築物擬拆除蓋公寓大廈

據《紐約時報》報導,該教堂在2010年被指定為紐約市地標,但是會眾並不認同此項決議。教會的領導階層在2022年與公寓開發商簽署了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合約,原因是教會無力負擔200萬美元的維修費用。他們還提交了一份財務紓困申請,試圖取消地標認證,以合法拆除該教堂建築,興建公寓大廈,但大樓內仍將配置供教會使用的崇拜空間。

(圖/Google Map by Ashley Hughes)

紐約市地標保護委員會(The Landmarks Preservation Commission, LPC)目前正在評估教堂的財務紓困申請。在10月31日的一次公開會議中,委員會審視了他們委託的獨立分析,其中有些委員建議將該建築物用於其他用途,例如成為活動場地或日托中心。然而,由於相關法規要求修復教堂所需投資的合理報酬率為6%,依照現況,如果建築物由第三方持有,將無法獲得合理的報酬。

西園長老教會的長老兼西園中心的創始成員瑪莎.弗勞爾斯(Marsha Flowers)在接受《基督郵報》(The Christian Post)採訪時表示:「我對教會現今所處的困境感到沮喪。我們在2017年創建了這個中心,旨在弘揚藝術,也為了籌措建築修繕資金。可惜即使得到社區領袖的承諾,十幾年了資金仍未到位。我們的會眾現在專注於建立一個新的崇拜和藝術空間,並希望利用這些收益幫助其他教會實踐他們的使命,避免陷入像我們一樣的困境。」

(圖/Google Map by Ashley Hughes)

「綠巨人浩克」演員也聲援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戴蒙加入了這份日益增長的搶救教堂建築名人名單這群人利用自己的明星光環,盡力拯救這座歷史建築,其中包括飾演漫威漫畫中「綠巨人」浩克的演員馬克.盧法洛(Mark Ruffalo)、《黑潮麥爾坎》演員溫德爾.皮爾斯(Wendell Pierce)、喜劇演員艾米.舒默(Amy Schumer),以及嘻哈歌手兼演員凡夫俗子(藝名是Common,本名是Lonnie Rashid Lynn)。

(圖/Google Map by David Herszenson)

《這是我們的青春》的劇作家肯尼斯.洛勒根(Kenneth Lonergan)告訴《紐約時報》,他邀請戴蒙加入演出,是因為演員喬許.漢彌爾頓(Josh Hamilton)無法參演。「我向戴蒙解釋了這個情況,他立刻說:『我願意參加!』這也是我預期如果他的檔期有空,我會得到的回覆。事實上,一段日子之前,戴蒙曾經在離教堂一街之隔的地方擁有一套公寓,可能有一、兩年之久。」

洛勒根告訴《紐約時報》,戴蒙曾出演過2002年倫敦版的《這是我們的青春》,他希望這次的參與,能為「保持該社區的獨特之處」盡一份心力。

麥特.戴蒙將演出《這是我們的青春》舞台劇。(centeratwestpark.org)

部分座位不設定票價

11月16日戴蒙演出場次的最低票價為500美元,但11月17日第二場演出的最高票價只有250元美元。第二天演出的部分座位將不限定售價,人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付費。

西園中心募款官網如此寫道:「十多年來,西園中心董事會一直致力於保存這個重要的紐約地標,使其成為當地社區和紐約表演藝術團體可以使用的文化資源。時至今日,西園中心已經是紐約市不可或缺且充滿活力的藝術與文化樞紐。自2017年以來,中心已經為超過1.5萬名觀眾提供300多場次的表演。讓我們共同為社區發聲,表明我們的社區希望有更多友善市民的多元藝術和文化空間,而不是又一個豪華高樓大廈計畫。」(資料來源:The Christian Post)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