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6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手頭有點緊該如何送聖誕禮物? 美作家分享4個低預算聖誕禮物 年輕人分享送禮經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聖誕節賀卡。(圖/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雖然這幾年環境大不易、通膨導致物價上漲,不是每個人都有充足的預算能送禮物,但是仍然有些不一樣的作法,可以在聖誕節期間分享愛,或是以不算昂貴,卻心意滿分的禮物送人。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聖誕節即將來臨,在這個希望能分享祝福的節期,會有很多人想要給孩子、家人和朋友禮物。雖然不一定只有聖誕禮物,才能在節期帶給人們歡樂,但這確實是能讓人感受到被惦記、被愛的方式。

你是否收過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聖誕禮物呢?雖然這幾年環境大不易、通膨導致物價上漲,不是每個人都有充足的預算能送禮物,但是仍然有些不一樣的作法,可以在聖誕節期間分享愛,或是以不算昂貴,卻心意滿分的禮物送人。 

美國《出版家週刊》暢銷作家海梅.喬.萊特(Jaime Jo Wright)在基督教網站crosswalk上,分享四個可以在預算有限的情形下,贈送聖誕禮物或表達心意。

一、不要低估書籍的力量
除非家人習慣接受善心人物的禮物,或是已知禮物為何的情況下,否則在禮儀上,仍不建議贈送他人二手物品。然而,書寫的文字永遠不會過時,而且通常越是二手書,對受贈者來說越有價值。

從二手書店、一般書店和網路書店都可以找到好書。一本全新的書可能要花費350元,但若不在乎稍微翻閱過,有些書本可以用150元內的預算購得。海梅有一年的聖誕節,就曾收到過大嫂送給她的一堆二手平裝小說;當時她們家並沒有經濟困擾,但大嫂認為,用一本新書的價格,可以贈送三本二手書相當划算,並且拆封時就像打開寶盒一樣,是很棒的聖誕禮物。

即使收禮者不是熱愛閱讀的人,也有很多適合他們的有趣書籍,像是易讀的繪本,或與收禮者特定嗜好相關的書。如果選擇他們喜歡的主題書籍,對收禮者而言也是份很棒的禮物。

二、「體驗」的樂趣
花時間陪伴對方,對某些人來說,也是能感到窩心的禮物。對方能得到你全心全意的陪伴,並且他也相當期待與你共處,因此不妨嘗試看看,和親愛的朋友打造一個不昂貴,卻能夠讓所有人愉快度過的體驗行程。

有「體驗」特質的禮物,可以是多張能隨時兌換的禮券,其中一張可以是一起到公園散步一個下午,另一張則是到附近的草地野餐,並會準備好所有餐食。(也可以提前準備一些漂亮的餐具、美麗的編織野餐毯、水晶杯裝葡萄汁等)這樣就能和我們愛的人一起創造回憶。

三、有故事的禮物
可以到二手商店尋寶,再將買回來的物品重新包裝製作成手作創意禮物,賦予二手物品更高的回憶價值。像是用舊餅乾模具做一罐手工餅乾,將它裝進馬森罐中,再將餅乾模具綁上緞帶裝飾罐子,看上去也非常特別。或者可以自己繪製一幅小畫布油畫,將它放在小巧的二手畫框中。

這是以新的方式處理舊物,可以成為既經濟實惠又有意義的禮物。

送禮物。(圖/JESHOOTS.COM on Unsplash)

四、贈送小植栽
如果不確定親友是否擅長園藝,送一株多肉植物也非常適合,即使偶爾忘了澆水,它也會茁壯成長。

我們可以到銅板商店買幾個漂亮的咖啡杯,再用盆栽土填滿它,把多肉植物放在土中,它就會自己生根、長大。如果是擅長園藝的朋友,也可以考慮從室內植物開始,像是吊蘭、蘆薈植物等,有很多都可以分裝多組,並重新裝進盆栽,成為一個又新又美的家居裝飾。 

寫小卡片、付出行動 也是聖誕禮物
除了上述幾種不同的聖誕禮物外,近幾年因為科技變化快速,手機螢幕上的文字或許偶爾會讓我們感覺沒有人情味,於是不少人越來越喜歡「手作」或「手寫」禮物。因此寫一張聖誕小卡片送給親愛的朋友、家人,也是很棒的選擇。

今年29歲的李淑潔姊妹分享,曾經有一年聖誕節,她正面臨轉職期,需要省吃儉用,她看見身邊的朋友都在互贈聖誕禮物,她卻沒辦法自在地送禮、聚餐,讓她覺得很洩氣,甚至向上帝表達不滿:「祢讓我什麼都沒有,我還要怎麼去愛人?」

但就在一次小型的聚會中,一個高中女生用名片大小的小卡片,寫上祝福的話,並附上兩顆糖果給每個人,祝福大家聖誕節快樂,李淑潔才恍然大悟,並感到有些羞愧,就像神在親口對她說:「即使沒有金錢,妳一樣能夠給予他人祝福。」接下來的每一年,李淑潔都會手寫卡片送給身旁的親朋好友,她也越發明白,原來聖誕節最重要的禮物是那份愛的心意。

另一位鄭佳宜姊妹也分享,她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會分送零食,像是在布丁外包裝上,貼上有每個人名字的漂亮標籤貼紙,再手寫小卡片送給身旁的人。看到大家滿足享受的模樣,她也感到非常喜樂。

有時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送禮,也是對上帝信心的操練。在高雄Fight. K教會聚會的李蒔恩姊妹表示,她曾經想送一個較為昂貴的禮物給朋友,雖然是朋友會喜歡且需要的,但因為超出預算,當下讓她很猶豫。

最後經過了多天的禱告,她很清楚地領受到神希望她贈送禮物的心意,神也告訴她:「不要為你吃什麼、穿什麼憂慮,我定會供應妳的一切所需。」最後她送出去的禮物,不僅讓朋友開心不已,李蒔恩當月也沒有出現生活費不足的問題,讓她看見按照神的旨意去行,就能有超乎所求所想的祝福。

擅長用行動付出愛,同樣在高雄Fight. K教會聚會的葉思賢弟兄,曾經有一次在聖誕節前夕工作專案結束後,額外獲得一筆獎金,他決定慰勞每個一起努力的同事的辛勞,便用那一筆錢帶大家一起去逛街、買東西。但他也曾遇過經濟狀況不穩定的時刻,擅長美術設計的他,就決定免費主動幫身邊創業的朋友設計LOGO,作為聖誕節的禮物,這讓友人感覺非常被愛。

相關新聞:聖誕禮物 把愛送到心坎裡 聖誕禮物 把愛送到心坎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