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0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遠赴奈及利亞參加遭斬首殉道牧師女兒的婚禮 美國牧師激動落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林怡欣 追蹤
威廉.德夫林牧師(左)與新娘及其親屬合影。(圖/翻攝自FB@William PB Devlin)

【特約編譯林怡欣/報導】美國一名牧師威廉.德夫林(William PB Devlin)遠赴奈及利亞參加一位當地牧師女兒的婚禮。這名新娘的父親於2020年被西非恐怖組織,有「奈及利亞塔利班」之稱的「博科聖地」(Boko Haram,意思是「西方教育是有罪的」)恐怖分子斬首。德夫林牧師激動落淚地呼籲基督徒站出來支持全球受逼迫的弟兄們。

與事工組織援助的奈國婦女和小孩合影。(圖/翻攝自FB@William PB Devlin)

德夫林是美國紐約市南布朗克斯無限聖經教會(Infinity Bible Church in the south Bronx)的宣教牧師,也是援助美國和全球受逼迫的人們和團體的組織──REDEEM!事工,以及非營利慈善機構「寡婦與孤兒」(Widows and Orphans, W/O)的負責人。根據《基督郵報》(Christian Post)報導,德夫林牧師與人權律師伊曼紐爾.奧格貝(Emmanuel Ogebe)前往奈及利亞貝努埃州(Bebue State)首府馬庫爾迪(Makurdi)的聖彼得教區(St. Peter’s Parish)參加艾格妮絲.安迪米(Agnes Andimi)和加布里埃爾.埃格烏魯貝(Gabriel Egwurube)的婚禮。

親自到場與殉道牧師家屬同在

德夫林牧師說明他和奧格貝律師參加婚禮的原因時表示,我們有很大的熱忱與負擔,要與受迫害的教會同在,不僅僅是為他們禱告或捐款,而是親自到場,與這些弟兄姊妹們有真實的相遇並彼此扶助。

帶孩子們禱告。(圖/翻攝自FB@William PB Devlin)

這場婚禮在艾格妮絲的牧師父親去世約4年後舉行。她的父親是阿達瑪瓦州(Adamawa State)米奇卡地方政府區域(Michika Local Government Area of,Michika LGA)的奈及利亞基督教協會(Christian Association of Nigeria/CAN)前主席拉萬.安迪米牧師(Rev. Lawan Andimi)。2020年1月3日,博科聖地武裝分子攻擊當地時,將這位9個孩子的父親綁架後,強行塞進車內帶走。過了幾天,暴徒發布贖金影片,他因在影片中讚美上帝,而登上國際頭條新聞。但是幾週後,安迪米牧師就被傳出因為拒絕放棄信仰和教區無法籌集到足夠的贖金,而遭到博科聖地武裝分子在桑比薩森林(Sambisa forest)裡,行刑式地斬首處決。

在婚禮結束後要拍照時,德夫林牧師和奧格貝律師受邀與艾格尼絲的家人合影。在這個別具意義的感人時刻,德夫林牧師激動落淚。他說:「我們很榮幸受到安迪米牧師的遺孀、女兒和新郎的邀請來此,當我站在殉道牧師肖像前的那一刻,不禁哭了。」

在安迪米牧師被害後,德夫林牧師透過「耶穌醫治創傷聚會」(Jesus Healing Trauma Gathering),認識了他的遺孀瑪麗(Mary)。該事工是他2年前與奧格貝律師所共同創立,服事範圍包括奈國中部的高原州(Plateau)在內的多個城市。透過奧格貝律師的關係,他們邀請恐怖主義受害者和他們一起進行創傷復原的心理治療。

為只有少數牧者出席婚禮而感傷

德夫林牧師說,他注意到其他與CAN有往來的牧師都沒有出席婚禮,現場也沒有其他美國牧師出席。他不禁感傷,為何沒有其他信仰領袖出席這位備受關注的殉道牧師的紀念活動。

婚禮結束後,他們兩人參加了馬達拉(Madalla)聖德雷莎教堂(St.Theresa’s Church)爆炸事件12週年紀念活動。該事件於2011年聖誕節發生,導致37人死亡,事後博科聖地宣稱他們是這起攻擊事件的發動者。

最新一次針對基督徒的攻擊,剛發生在去(2023)年聖誕節期間。據信是富拉尼族(Fulani)的穆斯林牧民中的恐怖份子,對高原州境內以基督教信仰為主的多個村莊發動聯合攻擊,從12月23日到聖誕節,造成近200人死亡、300人受傷。

父親和護理師陪同8歲的Ohko,接受德夫林牧師為他被聖戰士砍的手臂換藥。(圖/翻攝自FB@William PB Devlin)

譴責奈國政府數十年來未善盡保護之責

奧格貝律師表示,奈及利亞政府數十年來「未能」盡到保護其國民的義務。他表示,有消息來源告訴他,軍方在事發前12小時,就得知即將發生暴亂的訊息。

他進一步指出,奈及利亞政府必須「停止空談閒論」,現任政府必須揪出兇手。這位人權律師也指出,去年奈及利亞的聖誕節大屠殺,這麼多基督徒的死亡事件,似乎沒有像加薩基督徒的死亡事件同樣地引起世人憤慨。

「當無辜的百姓遭到殺害,甚至被活活地燒死時,世界並沒有關注奈及利亞」,奧格貝律師說。

2023年底獲「總統志工服務獎」。(圖/翻攝自FB@William PB Devlin)

根據奈及利亞非政府組織「國際公民自由與法治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Civil Liberties and Rule of Law)2023年4月的報告統計,2022年奈及利亞有5, 068名基督徒被殺,另有3, 000多名基督徒遭到綁架。

德夫林牧師於1970年加入海軍,曾因在北越海岸英勇作戰,甚至被敵軍擊傷,而榮獲紫心勳章。他走遍全球聲援受逼迫的基督徒社群。2023年12月,白宮的總統服務和公民參與委員會(President’s Council on Service and Civic Participation)授予他「總統志工服務獎」。(資料來源:Christian Post, Widowsandorphans.info)

相關新聞:

羅馬尼亞首屆國定殉道者紀念日 盼喚醒全球關注基督徒為義受逼迫

【殉道者犧牲的象徵】揭開17世紀羅馬競技場不為人知的耶路撒冷壁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