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2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日本首間教會旅館成立 10%盈餘助單親媽媽成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樂以晴 追蹤
高槻日吉台教會的牧師吉岡恵生在京都開設社企旅館Hotel Ecclesia,旅客住宿費10%將幫助開設單親媽媽分租公寓。(圖/翻攝自FB@HOTEL ECCLESIA)
吉岡恵生表示,一般聽到牧師經營旅館,可能會覺得頗不尋常,但他所做的最終是建立人與人之間的橋梁,而這也正是牧師在做的工作。

【特約編譯樂以晴/報導】以二條城為首,京都是一座充滿歷史與傳統文化遺產的城市,2023年11月正值觀光客旺季,日本首間社企旅館Hotel Ecclesia」(教會旅館,暫譯)正式開業。

該旅館也將於2024年4月開設單親媽媽家庭分租公寓(2024年1月起招租),旅客住宿費的10%也會捐贈給這項專案。日本基督聯合教會高槻日吉台教會的牧師吉岡恵生Yasutaka Yoshioka),在擔任牧師期間創辦了成立這間旅館的公司,並擔任該旅館的專案經理。

「Ecclesia」源自古希臘語,意思是「人群聚集」、「集會」、「集體」,後來演變成有「教會」的意思。(圖/翻攝自FB@HOTEL ECCLESIA)

吉岡恵生接受日本《基督教新聞》(Kirishin.com)採訪時表示,最初他想要做一些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本來也正在準備其他事業,但偶然遇到一個人,讓他意識到支持單親媽媽家庭的必要性,而且不只是單親媽媽,包括她們的孩子,也都可能遭受到社會大眾的孤立,因此他開始考慮創立分租公寓。然而,經營費用相當可觀,而且在裝修上還要確保私人和共享空間的問題。

疫後接手擬停業旅館

這時,他聽說有一些旅館因為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而打算停業;雖然他從來沒有經營過旅館,但他心想:「難道我不能將旅館和分租公寓結合在一起嗎?」幾個月後,他們就拿到營業許可證並開始籌備相關事宜。

客房寬敞,適合帶孩子入住的家庭。(圖/翻攝自FB@HOTEL ECCLESIA)

京都旅館眾多,競爭激烈,Hotel Ecclesia最大的特點就是寬敞的客房,最多可容納5人的客房,適合帶孩子入住的家庭,也適合與朋友一同入住。每間客房皆設有和室區並採用榻榻米軟墊地板,適合嬰幼兒放鬆玩耍。此外,也提供兒童玩具租借和收費服務,如尿布、奶粉、嬰兒副食品等等,皆是該旅館的特點之一。

旅館的陳設繪圖。(圖/翻攝自FB@Tsugu David Ushiroku)

「Ecclesia」(或作Ekklesia源自古希臘語,意思是「人群聚集」、「集會」、「集體」,後來演變成有「教會」的意思。我們希望所有投宿客人在入住期間,與重要他人度過珍貴且獨一無二的休閒時光,一起重溫相聚的美好。

吉岡恵生擔任「專案經理」,具體的工作就是確保旅館和分租公寓能同時順利運作。雖然旅館經營是由「葡萄藤」(グレープヴァイン,暫譯)股份公司負責,分租公寓則是交由社團法人「澪標」(みをつくし)管理,但兩者就像汽車的兩個輪胎,如果其中一個出現問題,整項專案都會難以進行。因此,吉岡惠生負責聯繫雙方,擔任監督整體的角色,讓雙方能一同發展前進。

吉岡恵生牧師應邀到同志社大學實踐神學通論課程演講。(圖/翻攝自FB@Yasutaka Yoshioka)

經營旅館建立人與人之間橋梁

吉岡恵生表示,一般聽到牧師經營旅館,可能會覺得頗不尋常,但他所做的最終是建立人與人之間的橋梁,而這也正是牧師在做的工作。旅館的客人當中有許多是外國人,其中也有包括一些基督徒。當他們得知吉岡惠生是牧師時,有些人會給予他擁抱,甚至會一起禱告。因此對他來說,這份工作不是一種副業,更像是他作為牧師的主要服事。

旅館員工為開業禱告。(圖/翻攝自FB@HOTEL ECCLESIA)

吉岡恵生感謝高槻日吉台教會的成全,使他得以在教會以外的地方服事。事實上,除了經營旅館,吉岡恵生還在附近的基督教學校擔任聖經科兼任教師教會的人擔心他太忙,一直用禱告支持他,並差派他出去。吉岡恵生說:「正如從前安提阿教會的信徒為保羅禱告,差派他出去一樣,我認為我的工作不僅僅是個人的服事;教會藉由禱告差派我出去,所以這也是教會的事工之一。」

高槻日吉台教會會友進行慈善事工。(圖/翻攝自高槻日吉台教會臉書)

教會面對社會展現全新角色

吉岡恵生表示,如果這樣的工作能夠引起外界關注,他希望能夠充分利用這個機會,對內及對外傳達基督教在面對社會時所代表的全新角色。

目前,吉岡恵生經營的公司不僅有經營旅館,還有差派牧師參與基督教葬禮、為基督教學校提供諮商輔導,並經營基督教媒體一部分的相關業務。儘管公司才成立一年,但他們期望這些工作能與教會宣教結合,為神所用。吉岡恵生表示,雖然他們為了找到能與社會連結的新管道而跳出教會的框架,以公司的形式運作,但他們心中總是保留教會宣教的心志。

吉岡恵生牧師(右)參與教會活動。(圖/翻攝自高槻日吉台教會臉書)

【HOTEL ECCLESIA】

地址:日本京都市中京区西ノ京永本町23(鄰近JR二條站)

客房:23間(可容納115人)

(資料來源:Christian Pres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