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日常小事中門訓】隨時幫助孩子親近神 讓靈修、背經、睡前讀基督徒傳記成全家共同活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圖/Pexels by Pavel Danilyuk)

【記者汪純怡/編譯】父母要如何幫助孩子認識神、親近神?曾任牧師的全職父親克里夫.譚(Cliff Tam),利用女兒買不到小蛋糕而吵鬧的時刻,在日常生活中門徒訓練。印度德里聖經團契古爾岡教會(DBF Gurugram Church)主任牧師阿文德·巴拉拉姆 (Arvind Balaram),則帶領全家提早起床靈修、睡前讀聖經故事及基督徒傳記。

曾在加拿大的教會擔任牧師的克里夫.譚,目前定居在新加坡,為了支持妻子任職公共衛生部門醫師,他決定擔任全職父親。在陪伴孩子的日常生活中,他不斷找機會帶著孩子認識耶穌。

從日常生活事件做門訓

克里夫近日在新加坡鹽光事工網站分享一則小故事,他2個女兒很喜歡當地一家麵包店的小蛋糕,有一天,小蛋糕賣完了,大女兒就在店裡哭了起來。

克里夫覺得女兒吵鬧真是太尷尬了,本想要立刻制止她,但他緩了緩情緒,耐著性子問女兒:「妳和爸爸出門,會有吃不到零食的時候嗎?」

女兒想了想,回答道:「沒有。」

「這就對了」,克里夫接著說:「我知道妳今天吃不到小蛋糕很難過。但你可以選擇別的,對吧?」

(圖/Pexels by Andrea Piacquadio)

那一刻,克里夫感受到聖靈在催促他趁此時向女兒們說明真理。於是他向女兒們解釋,他是她們世上的父親,負責她們的日常零食,但有一位天父上帝,會照顧我們的每日需要。

在他向女兒說明天父如何供應我們後,大女兒思索片刻,就去麵包店挑選了另一個麵包。雖不知道女兒明白多少,但克里夫確實希望在她心裡留下了屬靈真理。如果那天他因女兒沒吃到小蛋糕哭鬧,就對孩子大吼大叫,然後把她們拖走,這樣就錯過了對女兒們的門訓機會。

克里夫表示,有的家長會說「你不了解我的處境,我太忙了,腦子裡有太多重要的事情,沒有餘力去管教我的孩子」。他說,父母確實難為,但如果將傳承信仰視為首要任務,門徒訓練也必須優先考慮。

克里夫說,雖然教會主日學對孩子很有幫助,但教會裡沒有人可以取代父親的角色,孩子每週只去主日學一次,而父母每天都能見到孩子們。在福音書中,耶穌與門徒一起生活了三年,門徒沒有上學,也沒有參加初信造就課程,他們的學校就是與耶穌一起生活和旅行。

克里夫說,從申命記六章6-7節可以知道,當孩子「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父母都可以教導孩子認識上帝。麵包店發生的事提醒他,必須隨時做好準備,每當這樣寶貴的時刻出現時,父母就必須專注於上帝要父母教導孩子們的事情。

他說,父母可以不斷尋找新的、有創意的方式,在日常生活中向孩子展示耶穌是誰!

(圖/Pexels by Mart Production)

提早起床親近神 全家靈修禱告

有4個孩子的巴拉拉姆牧師在福音聯盟(TGC)上為文分享,他們夫婦找到一種可持續親近神的規律生活,主要是與3個年紀較大的孩子一起持守。他們全家最近開始比以往早15分鐘起床,每個人用自己的聖經默讀同一段經文,大約10到15節,然後全家人進行簡短討論。

他們夫婦會問問孩子對經文基本的觀察,然後一起探討重點和應用,最後以簡短的禱告結束。這幫助孩子養成每天靈修的習慣,也讓全家人知道,學校、工作和其他一切事,只是我們為上帝而活的這一天、這一生的其中一小部分。

上學途中背經文 睡前讀聖經及傳記

巴拉拉姆家還會在送孩子上學途中,一起背誦經文,平均每週大概背記2、3節經文。晚上睡前,全家則會一起讀聖經或故事,這是從第一個孩子還是嬰兒時就開始了。

巴拉拉姆牧師的孩子年齡在4到12歲之間,多年來,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他們會讀兒童聖經故事,也會唱詩歌敬拜及閱讀基督教小說。目前他們會一起朗讀聖經一章經文、讀幾頁基督徒傳記,孩子們也會輪流禱告。

巴拉拉姆說,全家親近神的時間,並不是都像田園詩般的敬拜時光,早上會遇到孩子或大人脾氣暴躁;在車上背經時,有時孩子會恍神;晚上讀聖經時,兄弟姊妹也會互相戳弄對方。然而,他們每天仍然堅持親近神,因為知道在未來幾年和幾十年裡,他們將得著持續親近神的好處。(資料來源:Salt and Light, The Gospel Coalition)

相關新聞:種下生命的屬靈種子 親子一起與耶穌同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