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如何用「脆」為耶穌串文? 分享講道筆記、禱告及公告事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圖/Pexels by Monoar Rahman)

【記者汪純怡/編譯】去年年中剛推出時受到關注的Threads,在沈寂一段時間後,在今年台灣大選後,竄升成為台灣熱門的社交軟體。美國田納西州曼菲斯市基督宣教浸信會(Christ Missionary Baptist Church)數位事工及科技部副牧師史黛西.丹瑞姬(Stacy Dandridge)說,透過分享講道筆記、禱告主題及教會公告事項,Threads有潛力成為與會友及社群互動聯繫的寶貴工具。

丹瑞姬說,Threads以文字為基礎,也可附上照片、連結、動圖和影片,可以讓人們友好、開放地參與公共對話,並且與Instagram連通帶來追蹤者,不必建立新的受眾。教會可以利用這個平台分享福音、門徒訓練、建立社群。

(圖/Pexels by Kerde Severin)

分享講道筆記與禱告 為耶穌串文

丹瑞姬說,教會可使用Threads來分享講道筆記,以主日講道的觀念、金句或論點為核心,提出思考的題目或強調主要重點,並針對講道中感動多數會眾之處展開討論。小組也可以藉由這個平台,從主日講道的主題,延伸更多的討論。

丹瑞姬就在Threads上發布了一篇禱告文,邀請人們以自己的方式禱告。有些人用串文或留言寫下禱告內容,有些人則是點讚表示贊同。她說,人們常在發生事情時才會運用社交媒體平台召集代禱,她建議平時就可在平台上提出每週禱告焦點,經歷「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參雅各書五章16節)。

丹瑞姬認為,由於Threads是以文字為主的應用程式,也適合創建串文來宣布教會活動,例如,要辦社區外展活動,可以用一則串文來討論;返校活動需要志工,也可以用串文來召集。但她不建議運用平台發布過多的公告,因為演算法不會將公告顯示給其他人,無助於提高平台的參與度。

她建議教會可以多了解這項應用程式提供的功能,開始為耶穌串文,看看它將如何產生影響。

(圖/Pexels by Dalila  Dalprat)

因演算法影響 未必容易接觸未信者

不過,Threads開始至今,教會群體使用習慣與Instagram仍有不小差距,例如美國德州休斯頓湖木教會(Lakewood Church)主任牧師約爾.歐斯汀(Joel Osteen)在Instagram上有531萬粉絲,但在Threads上則是44.9萬粉絲;美國巨型教會天門教會(Gateway Church)在Instagram上有16.9萬粉絲,在Threads上則是2.1萬粉絲;英國聖公會牛津教區(Diocese of Oxford)在Instagram上有1,500多位粉絲,在Threads上卻只有300多位粉絲。

社交媒體在傳福音扮演要角已無庸置疑,英國曼徹斯特伯大尼教會表示,21世紀要傳播聖經價值觀,社交媒體可以發揮多方面的作用。首先,社交媒體平台為宗教機構及信徒提供了分享聖經教導及價值觀的空間,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可參與。

其次,社交媒體幫助建造信徒社群,弟兄姊妹透過線上社群,在靈性上彼此鼓勵扶持,可以在實際生活中活出信仰;而社交媒體更是很好的傳福音的工具,可接觸到那些不認識基督信仰的朋友或粉絲。

然而,使用社交媒體傳播聖經價值觀也有許多挑戰,這些平台巨大的資訊量和各種不同的意見,有時會淡化聖經信息甚至產生誤解;而社交媒體使用者隱身鍵盤後,常有酸言酸語或激烈辯論,這都並非聖經所鼓勵的愛和尊重。此外,社交媒體的演算法也讓使用者常看到跟自己信念相符的內容,因此貼文未必能接觸到不同觀點的人,反而不容易將福音傳遞給未信者。

透過在社交媒體分享內容、建立社群和個人傳福音的平台,在21世紀傳播聖經價值觀時發揮著重要作用,但也需要謹慎操作,以確保聖經的核心信息能有效和完整的傳達。

美國賓州西敏神學院兼任教授保羅區普(Paul Tripp)認為,社交媒體可以成為傳福音的平台,他很早就開始使用推特(現為X),他認為推特是一個出色的工具。他每天在社交媒體平台上都會發布多篇貼文,而且只發關於福音的內容,貼文每天可能接觸到50萬人。2022年,他的社交媒體網站流量就超過1億次。

保羅區普:社交媒體平台是出色的工具

保羅區普說,工具就是工具,人們可以用工具做任何想做的事,但必須認知,工具也可能用來做壞事。他認為,分享福音並非絕對需要社交媒體,但若足不出戶就能用福音影響到遠在他國的朋友,使我們輕鬆的縮小與世界的距離並超越國界,何樂而不為呢?

身為牧師,該如何使用教會社交媒體平台來榮耀神?保羅區普在疫情期間藉由社交媒體貼文幫助會眾度過疫情艱難時刻,他的事工也在社交媒體上推出「週三的話語」單元,以福音激勵會眾。

他說,牧者可以在社交媒體上推出牧師時刻,讓人們知道在每週的特定時刻將會發文,但牧養服事的美善之處在於那是活生生、會呼吸的、人與人之間的真實相處,牧者起身向會眾講道時,會眾與牧者彼此相愛是何等美好,這都無法以數位方式做到,「你不會想用這種方式取代牧養之愛以及與會眾相處的甜蜜,但你可定期使用社交媒體平台來激勵會眾。」(資料來源:Medium, Bethany UK, Crossway)

相關新聞:你今天「脆」(Threads)了嗎? 科技時代的關係連結與溝通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