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從創世記到啟示錄、 保羅的宣教之旅】土耳其充滿聖徒腳蹤 蔡淑靜傳道旅遊中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伊斯坦堡獨立大街Istiklal 。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土耳其,一個遙遠而陌生的穆斯林國家,以熱氣球和棉花堡及奇石怪岩聞名。大多數人卻不知道這塊重要性不輸以色列的聖經之地;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保羅的宣教之旅,土耳其充滿了聖徒的腳蹤!

目前是土耳其旅遊領隊的蔡淑靜(Tina)傳道受訪時表示,她從中學教職退休後,原本想一圓環遊世界的夢想,後來神帶領她走入聖經之地,起初只探索聖經中的以色列,因緣際會,有機會在土耳其「旅遊中宣教,宣教中旅遊」。

目前是北聖神學院教牧博士生,擁有紐約信心聖經神學院道學碩士,也是持證的英文、華文導遊領隊的蔡淑靜表示,在土耳其,宣教士要面對很多爭戰,光是申請居留證,就常因政策因素充滿很多變數。基本上宣教士都很難長期待下來,除非持學生簽證或是工作簽證,才能留在土耳其。她很感恩,神很恩待她,雖然拿不到居留證,但是可以在土耳其待3個月,回台灣3個月。

蔡淑靜傳道。

走進「亞伯拉罕根源」之旅
如果規劃舊約「亞伯拉罕根源」之旅,前往土耳其東部和東南安納托利亞,可以看到亞美尼亞的古首都阿尼古城,及他們的聖山亞拉臘山。亞美尼亞是世界上第一個以基督教立國的國家,在凡湖的聖十字教堂,可以看到亞美尼亞使徒教會的特殊建築,教堂外牆滿是聖經場景的浮雕,靜靜述說神的作為。這種聖經重置的方式,每次看到都非常令人驚訝。

在番紅花修道院和加百列修道院可以看到敘利亞正教信仰的虔誠,讓人肅然起敬。在創世記中從伊甸園流出的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參創世記二章14-15節)、吾珥、哈蘭,更是參觀重點。

她說,神呼召亞伯拉罕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前往神指示他去的地方,並且要使他成為一個大國。亞伯拉罕從故鄉迦勒底吾珥出發(現今的吾珥,可以看到亞伯拉罕出生的洞穴),過了幼發拉底河,開始他的順服人生。聖經中第一個「過河的人」是亞伯拉罕。「希伯來」字根有「越過」之意,特指越過「水、河、海」,「希伯來人」是過河的人。

離開父家與回到父家的人生
他先到哈蘭,哈蘭孕育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雅各的11個兒子,共有四代。哈蘭有一個雅各井,雅各為逃避哥哥以掃的追殺,回到哈蘭,在井旁遇見拉結,之後娶了利亞和拉結為妻,共待了20年。

「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清楚知道我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蔡淑靜表示,透過以色列族長亞伯拉罕離開「我父家」,讓亞伯拉罕後裔耶穌基督,帶全人類回到「我父家」。一個父是拜偶像仇敵的他拉,一個父是創造天地的耶和華。回家的路,不是我們直接去,而是等候耶穌再來「接我們」回到父那裡去。

她表示,神愛以撒,也愛以實瑪利,神愛所有中東國家和百姓,神定意使他們和使我們再次成為合一的大家庭,這才是中東的盼望。「當那日,以色列必與埃及、亞述三國一律,使地上的人得福;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賜福給他們,說:埃及─我的百姓,亞述─我手的工作,以色列─我的產業,都有福了!」(以賽亞書十九章24-25節)

老底嘉城的列柱。 (圖/受訪者提供)

地下岩石城道盡過去艱困歷程
蔡淑靜表示,位於土耳其安納托利亞地區中部的卡帕多奇亞,是知名的是熱氣球聖地,除了熱氣球之外,最重要的是它有20幾個地下岩石城,其中最大的兩個可供參觀。

她進一步解說,流亡的基督徒將岩石雕刻成住屋、教堂、修道院等場所,人們便可以在地下城市生活長達數個月,藉此躲過羅馬帝國的宗教迫害。西元八、九世紀時,基督徒擴大修築成為現今的大型地下城市。

GOREME哥樂美露天博物館是一座提供宗教教育的修道院,其岩石雕刻的教堂,讓該地區有最美麗的宗教氛圍。一座藏身在岩壁裡的露天博物館,有14座教堂壁畫可以欣賞。

蔡淑靜傳道說,看到初代教會基督徒的生活很艱苦,他們努力生存的樣貌令人折服,也可以看到他們過去如何在困苦環境中堅守信仰。

保羅行蹤和啟示錄七教會
新約也是門徒之約,如果安排「保羅行蹤」,可以看到半本新約聖經作者保羅的出生地大數,以及敘利亞的安提阿(保羅宣教的總部)。「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使徒行傳十一章26節)

她表示,土耳其西南部愛琴海邊,也是亞細亞,是啟示錄七教會所在之地:保羅宣教重鎮以弗所、亞細亞冠冕士每拿、撒但座位之處別迦摩、推雅推喇、金幣之都撒狄、兄弟之愛非拉鐵非、不冷不熱老底嘉等七個教會(參啟示錄一章11節)。

以弗所是保羅服事兩、三年之久的禾場,當保羅到猶太人的會堂去講道,連講了3個月,教導眾人,但仍然有人不信,甚至還抵擋保羅所講的道,因此保羅就離開他們,然後把其他門徒聚集在一起,與他們到推喇奴學房去繼續學習上帝的道。就這樣過了2年,所有住在亞西亞省的人,不管是猶太人還是希臘人,全部都聽過福音了。

亞拉臘山。

八次大公會議多在伊斯坦堡
回到伊斯坦堡,基督宗教八次大公會議大都在伊斯坦堡舉行,除了使徒信經在尼西亞(Iznik),以及基督神人一性的確立在以弗所。伊斯坦堡是東羅馬帝國首都,從公元320年到1453年,主宰和影響基督教界長久的時間。

保羅在特羅亞領受馬其頓的呼召,來到希臘的腓立比之後,開始把信仰傳進歐洲,讓歐洲黑暗大陸開始有信仰的光。

她表示,土耳其聖地之旅可以看到聖經活生生地呈現在我們面前,回到當時的場景。土耳其經過歷代帝國統治,曾經希臘化,又非常羅馬化,後來又非常鄂圖曼化,土耳其是一個非常多元文化的地方。自從1453年被穆罕默德二世征服之後,就變成穆斯林國家,四圍鄰國多是穆斯林,延續到今天的敘利亞和伊朗等國。

連結亞述大道 使萬民得福
蔡淑靜傳道說,土耳其位於亞述大道上的關鍵位置。亞述大道就是現在的伊朗、敘利亞、土耳其,然後往南到黎巴嫩、以色列和埃及。以賽亞書十九章24--25節提到,埃及必與亞述一同來到耶路撒冷一起敬拜神,這時候就是要使萬民得福。她禱告的領受是這條亞述大道,必須透過不斷的禱告,宣教,使土耳其復興,才能早日暢通。

她提到,目前土耳其新教基督徒僅占萬分之七,基督信仰荒涼的光景,需要我們禱告。她曾經到過土耳其,當時卻不理解和認識這個曾經充滿神榮耀的基督國度,如今身為領隊兼聖經教師,每次她帶團就是傳遞異象,(雖然土耳其是民主自由開放的國家,教堂可以合法聚會,但也不能對外公開傳福音),盼望「看見」曾經充滿上帝榮耀的地土,重返祂當得的榮耀。她相信,土耳其的再次復興就是末世的大收割,上帝在以賽亞第十九章的應許必要成就。

相關新聞:為自己規劃一趟朝聖之旅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