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埃及基督徒向加薩難民展現耶穌的愛 顯示教會在當地已帶出文化影響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陳榮怡 追蹤
(圖/翻攝自Unsplash by Mohammed Ibrahim)
難民剛抵達埃及時,當地基督徒便前往探訪,且提供生活援助和基督的盼望。「當我看到埃及的弟兄姊妹在這種情況下的付出,尤其再次用神話語的真理發光發熱,並勤於助人,我認為這亦顯示當地教會在埃及文化中已經帶出了影響力」,威利說。

【特約編譯陳榮怡/報導】1995年在中東教會支持下成立的基督教衛星電視網SAT-7,以阿拉伯語、波斯語、土耳其語在中東、北非和歐洲各國播出,其中一個節目《你不孤單》(You Are Not Alone)日前訪問從加薩逃到埃及尋求醫療救助的難民家庭,這個家庭中4歲的女兒侃茲(Kanzi)亟需醫療救治。

就在全家從一個防空洞逃到另一個防空洞躲避空襲時,侃茲在一次飛彈攻擊中受重傷。

埃及已經批准將近400名來自加薩的巴勒斯坦難民入境接受醫療救助。SAT-7的同工喬.威利(Joe Willey)表示:「一個來自加薩的難民家庭試圖進入埃及,因為他們的女兒受傷,手臂被截肢,顱骨、臀部和大腿都骨折;最後他們終於抵達埃及,當地醫療團隊給予這個女孩最好的照顧。」

難民剛抵達埃及時,當地基督徒便前往探訪,且提供生活援助和基督的盼望。

美國無限聖經教會的威廉.德夫林牧師在以哈戰爭後到加薩為當地禱告。(圖/翻攝自IG@octanefaith)

基督教衛星電視台在中東傳福音

「當我看到埃及的弟兄姊妹在這種情況下的付出,尤其再次用神話語的真理發光發熱,並勤於助人,像是為小女孩所做的,以及其他有需要的人,我認為這亦顯示當地教會在埃及文化中已經帶出了影響力」,威利說。

SAT-7的角色是支持教會,並且透過聖經衛星電視節目接觸非信徒;該事工服事範圍遍及中東、北非各國,包括埃及與以色列。威利說:「不論是衝突或平安時刻,我們的節目就是不斷地傳播福音,讓人看見上帝的愛。」

德夫林牧師為加薩日夜禱告。(圖/翻攝自IG@octanefaith)

同時他也鼓勵聽眾,學習站在中東和北非人的角度,來看當地的真實情況,當地教會能做些什麼?「受教育是很重要的,可以了解這個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更重要的是,讓中東和北非地區的弟兄姊妹知道有人一直在為他們禱告。」

而在美國,因著以哈戰爭持續不斷,紐約市南布朗克斯區(the South Bronx)無限聖經教會威廉.德夫林牧師(Pastor William PB Devlin)為生活在加薩的基督徒籌集到超過49,000美元(約新台幣154.5萬元)的援助款。

「一但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的銀行開業,我們就會把這筆錢送到那裡,以減輕當地弟兄姊妹的一些痛苦」,德夫林說。「我經常與當地天主教會和東正教會的牧者保持聯繫,只要當地網路能正常運作,或他們的手機能正常充電。但現在電費非常昂貴,他們通常無法為手機充電,也無法上網或使用WhatsApp。

德夫林牧師到加薩服事。(圖/翻攝自widowsandorphans.com)

德夫林牧師也是慈善組織REDEEM!「寡婦與孤兒」(Widows & Orphans)的負責人,他於2010年首次在加薩開展事工,至今到過當地33次;截至2023年12月底,「寡婦與孤兒」事工組織集結了全美各地捐助者和52個不同宗派教會的力量,為加薩基督徒籌款超過49,000美元。

加薩基督徒僅1, 000人

他指出,加薩有220萬人,但基督徒只有1, 000人,其中多數是希臘東正教的信徒。

以哈戰爭以來,許多流離失所的加薩基督徒在天主教聖家堂(Holy Family Church)希臘東正教聖波菲里奧斯教堂(the 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Saint Porphyrios)避難,後者是加薩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其現有建築結構可以追溯到12世紀。

以哈戰爭初期,加薩教堂內信徒聚會。(圖/翻攝自FB@William PB Devlin)

2023年10月19日,以色列發動一場空襲,致使聖波爾菲裡厄斯教堂院區的一座相鄰建築物倒塌,主教堂的建築也受損,並造成16人死亡。哈馬斯聲稱有多達500人在該處避難,儘管這一數字無法核實。

天主教聖家堂於2023年12月17日則傳出一對基督徒母女,遭以色列軍人開槍擊斃,並有7人受傷。

德夫林牧師說:「願上帝保護我們在加薩的弟兄姊妹,這是我的希望和祈禱。」(資料來源:Mission Network News, Crosswalk, BBC)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