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4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曾經來台 美國聖公會主席主教孔茂功植入心臟節律器 任期屆滿籲為他身體禱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編譯採訪整理 追蹤
孔茂功主席主教。(圖/美國聖公會網站翻攝)

【記者李容珍編譯採訪整理】美國聖公會主席主教孔茂功( Michael Curry)於3月1日植入心臟節律器,以治療他的心房顫動或心律不整現象。手術需要住院過夜,所以美國聖公會在2月29日公布的訊息中提到,孔茂功主教先調整工作作息,以保持輕鬆的狀態接受醫療團隊為他施行這次的手術。

聖公會公共事務辦公室也籲請外界繼續為他和他的家人及醫療團隊祈禱。

孔茂功主席主教現年70歲,在2015年6月25日至7月3日期間,於美國猶他州鹽湖城召開的美國聖公會第78屆全國大會(General Convention)上,接替前主席主教蕭寬寧(Katharine Jefferts Schori)成為美國聖公會第27任主席主教,今年是他9年任期的最後一年。

今年2月初,他已經授權主教院副主席瑪麗.格雷.里夫斯(Mary Gray Reeves),在他1月18日起進行復發性硬膜下血腫手術後的恢復期間,,代理他履行部分職責。

自2023年5月以來,孔茂功主席主教一直因內出血和心臟病而接受治療。5月和8月,他因內出血住院,9月,外科醫生進行了一次大手術,切除了他的右腎上腺和一個非癌性附著的腫塊,該腫塊已被確定為出血源。9月20日至10月5日期間,他一直住院接受檢測和治療。

2023年12月4日和今年1月6日,他接受了另外的手術,以解決因在紐約Syracuse跌倒造成的腦部硬膜下血腫。1月18日的手術旨在防止血液在大腦中淤積。

手術前感謝禱告和醫療團隊

「我仍然非常感謝你們的祈禱,你們的祈禱與我的醫療團隊的出色護理相輔相成。」孔茂功在手術前的聲明中說:「我認為能夠生活在一個擁有優秀醫療團隊的醫院,以及一個有如此忠實、虔誠支持,並充滿愛心的教會是一種祝福。」

2月22日,孔茂功宣布更新該教派的神職人員不當行為協議,這將使舉報不當行為變得更加簡單,並且追踨針對主教內部不當行為投訴的進展。孔茂功本人目前也是神職人員內部不當行為投訴的對象,因為他針對東密西根教區和西密西根教區(the Dioceses of Eastern and Western Michigan)前主教普林斯.辛格(Prince Singh)的精神虐待指控,做出了回應,辛格於去年9月8日辭職。

孔茂功曾於2020年來台,為聖公會台灣教區第六任主教張員榮會長祝聖主教聖禮暨陞座典禮,期勉每個人,回到當初聖洗禮時的承諾「跟從耶穌」,「不是跟從我或任何一位主教、牧師,以及任何一個人,因為主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只要我們跟隨耶穌教導,祂會讓我們「得人如得魚」。

前後任主席主教曾受邀來台

前台灣聖公會主教賴榮信受訪時表示,他和美國聖公會前後任主席主教蕭寬寧和孔茂功,都是同樣在2000年被祝聖,可以說是「同班同學」,所以2014年邀請蕭寬寧主席主教帶領美國110位主教來台參訪,2017和2020年邀請孔茂功主席主教來台,他們都欣然答應,至今他和美國主教辦公室都會有聯絡,並且知道孔茂功主席主教的近況和代禱訊息。美國聖公會主席主教事務繁多,責任也非常重大,任期最長九年,或者滿72歲必須主動辭職。

他表示,以美國先進的醫療技術和醫療團隊,對孔茂功主席主教的身體恢復會有很大的幫助。不過,住院期間仍不希望太多人打擾,只能更多為對方禱告。

美國聖公會主席主教預定年中選舉

目前美國舉辦主教春季會議,預定年中舉行主席主教選舉,會在美國總議會開會地方舉行,選出新的主席主教,擇日在華盛頓聖公會國家主教座堂舉行就任典禮。

美國聖公會目前分為110個教區,共有7千多個堂會,分布在美國本土,以及哥倫比亞、多米尼加共和國、厄瓜多、海地、宏都拉斯、波多黎各、台灣、委內瑞拉、維京群島和歐洲。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