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未參加濯足節禮拜感悲傷 英王查爾斯籲跟隨耶穌互相關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編譯余友梅 追蹤
今年英國查爾斯國王因罹癌未能參加濯足節禮拜,卡蜜拉王后代為頒發濯足錢給有功社區人士。(圖/翻攝自FB@theroyalfamily)

【編譯余友梅/報導】英國伍斯特大教堂(Worcester Cathedral)在王室濯足節禮拜中播放了未出席的查爾斯國王的預錄影片。正在接受癌症治療的查爾斯三世,在信息中表達他無法親自參加禮拜的悲傷,因為「濯足節禮拜在我心中占有非常特殊的地位」。

查爾斯國王濯足節談話

濯足節(Maundy)在復活節前的星期四,乃傳統教會曆紀念耶穌基督最後的晚餐,設立了聖體聖事、濯足服事精神的重要日子。在亞洲的菲律賓、印度部分邦與地區,歐洲的丹麥、挪威、西班牙部分地區,北美洲的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尼加拉瓜,拉丁美洲的哥倫比亞、巴拉圭、烏拉圭等國,都是法定假日

伍斯特大教堂。(圖/Wikimedia)

強調效法耶穌相互服事和關心

在這篇預錄信息中,查爾斯國王坐在白金漢宮的辦公桌前,強調了善行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人們有需要的時候」。

他解釋說,這場禮拜「源自於我們的主的生活。讓門徒們大吃一驚的是,主耶穌跪在門徒面前,為他們洗了旅途勞累的腳……他特意給門徒和我們所有人樹立榜樣,叫我們明白應該如何互相服事和關心。」

儘管查爾斯國王沒有直接提到自己和威爾斯王妃罹癌後的健康狀況,但他談到了憐憫和關懷他人的重要性。

「在這個國家,我們因為所有為我們而存在的不同服事而蒙福。但除了這些團體及其無私的員工之外,我們還需要其他向我們伸出友誼之手的人表達感謝,我們也從他們那裡受益匪淺,特別是在這個(人們)有需要的時刻。」

卡蜜拉王后出席儀式頒濯足錢

濯足節是英王室最古老禮拜之一

卡蜜拉王后代表查爾斯國王執行儀式,這是英國王室最古老的禮拜之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13世紀。

卡蜜拉王后頒發濯足錢給150位有功社區的男女。(圖/翻攝自FB@theroyalfamily)

今年有75名男士和75名女士獲頒濯足錢(Maundy Money),以表彰他們對當地社區的貢獻,他們領到的包括紀念皇家國家救生艇機構200週年的50便士紀念幣,和特意鑄造的濯足錢銀幣,價值75便士。

今年鑄造的濯足錢有英王查爾斯三世的頭像。(圖/FB@theroyalmint)

查爾斯國王在影片致詞中說道:「今天被選為代表、從我妻子領取濯足錢的150名男女,都是這種善行的絕佳典範,他們超越了職責範圍,並將自己的生活奉獻給了社區中的其他人。」

卡蜜拉王后向出席嘉賓致意。(圖/翻攝自FB@theroyalfamily)

重申加冕禮談話:不是被人服事而是服事人

他並提到,「在伍斯特大教堂舉行的這場禮拜,讓我想起了我在加冕典禮所做過的承諾——效仿基督的樣式『不是被人服事,而是去服事人』」。

查爾斯國王並再次表明:「我一直全心全意地努力嘗試並將繼續這樣做。」「今天我特別祈禱,願我們的主服事的榜樣能夠繼續激勵我們,並強化我們所在的社區。」

「願上帝在整個復活節假期保祐你們!」

全體服事人員大合照。(圖/翻攝自FB@theroyalfamily)

據報導,英國國王很少會錯過這一年一度的禮拜,已故的伊莉莎白女王在位期間,只錯過了5次王室的濯足節禮拜,最後一次是在2022年,即她去世前5個月。

卡蜜拉王后入場,來賓唱詩歌。(圖/翻攝自FB@theroyalfamily)

復活節禮拜是英王罹癌後首次公開露面

查爾斯國王預計將於本週日,在溫莎堡聖喬治禮拜堂(St George's Chapel)舉行的復活節禮拜公開露面,這是自他確診罹癌以來的首次重要亮相。

白金漢宮26日表示,75歲的查爾斯國王和卡蜜拉王后將於3月31日去教堂,這通常是高級王室成員聚會的場合。白金漢宮並表示,由於國王的健康狀況,今年的復活節儀式規模將縮小。凱特和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的辦公室則已宣布兩人將不出席。

據查爾斯國王的侄子彼得.菲利普斯(Peter Phillips)稱,有消息指出,查爾斯發現自己的康復速度不如預期進展時感到沮喪,因此他出席復活節禮拜,顯得意義非凡。

卡蜜拉王后主持濯足節儀式

查爾斯國王發表濯足節信息

教會準備濯足節禮拜花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