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4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高雄中會宣教大會盼興旺福音熱情與委身 陳見岳牧師:教會成長從靈性更新及系統建造開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高雄中會於岡山長老教會舉辦「邁向一百,宣教十年」宣教大會;圖右上為陳見岳牧師;圖右下為王子豪牧師。(圖/洪嘉蔚攝)

【記者洪嘉蔚/高雄採訪報導】「要戮力於宣教,才能期盼宣教百週年時,向上帝獻上更豐盛的果子!」長老教會高雄中會在2020年舉辦90週年感恩禮拜後,眾牧者們深受感動與激勵,希望能繼續傳承屬天價值,興旺福音。因此在九月24日舉辦「邁向一百,宣教十年」宣教大會,邀請長老教會的牧長領袖、同工與信徒,於岡山長老教會,約三百人齊聚一堂,期盼藉由這次的宣教大會,激勵眾教會與信徒,分享宣教異象,並對高雄中會未來的宣教事工進行討論、禱告與訓練。

學習付出與順服 委身於神的福音

雖然高雄中會議長暨岡山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維恩無法親臨現場,不過當日宣教大會的一開始,仍由高雄三一教會王子豪牧師向與會者分享中會的異象,給了大家在宣教上許多的提醒與激勵。

岡山長老教會。

教會的希臘原文,是指一群被神呼召出來,並聚集在一起的人。彼得前書二章9節:「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王子豪牧師引用經文提醒與會者,要重新看到自己是祭司,傳揚耶穌的美好作為就是我們的使命。因此教會存在的意義,是被上帝呼召的人們,奉主的名聚在一起、宣揚福音。

長老教會在台灣擁有百年歷史,除了要感謝早期宣教士們將福音帶進來台灣,也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對福音和生命有所負擔。王子豪牧師鼓勵大家,別忘記了神的救恩,以及對福音的熱情與委身。

王子豪牧師鼓勵與會者,宣教傳福音要有異象、聖靈、策略,無論遇到任何的挑戰,都應該要更加積極地跨出去。作為基督徒,應秉持著像「台灣牛」一樣的精神,刻苦耐勞、忠心順服、專心向前;也就是要學習委身與付出,並定睛在神、順服主,時時刻刻提醒自己,醫治過往曾遇到的傷害,朝著標竿努力往前。

王子豪牧師。(圖/洪嘉蔚攝)

從數據中反思教會建造與成長

第二堂信息中,右昌長老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從高雄中會歷年來的洗禮人數、陪餐會員數、青年與兒童人數、教會奉獻等面向,解析現今長老教會的宣教趨勢與面臨的問題。從許多指標中可以看到,教會在宣教上面臨的困境與隱憂,亟需突破和反思。

陳見岳牧師也建議眾教會,復興福音需要更新靈性、組織與策略。教會的轉型,可以從美國馬鞍峰教會前主任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所提出的地方教會更新的五個階段:個人生命更新、關係上的更新、使命的更新、文化的更新,以及結構的更新等各個層面,帶領教會走出傳統的框架,建造更完整的宣教系統

陳見岳牧師。(圖/王子豪牧師提供)

現代教會的成長幅度有限,若要突破此困境,最重要的關鍵除了要成為「以目標為導向的教會」外,也應建造教會、推動合適的外展事工(包括社區、校園、職場等)。若「內造外展」建立完善,再加上積極且適合的福音佈道策略,教會的成長與健康必會邁向成長和復興。

宣教與教會的更新之路過程一定會走得很不容易,但是也需要有大膽和勇氣去操練還執行。陳見岳牧師以自身帶領右昌教會的經驗,分享受聖靈更新,以及推動幸福小組的領受,希望藉由宣教大會,提醒與幫助與會的牧者領袖和同工,建立更明確的教會建造方向。

約300名與會者參與此次活動。

不只有感動 也要有行動

陳見岳牧師受訪時表示,教會面對宣教一定也會有感到疲乏的時刻,這會導致宣教事工的停頓與衰退。過去高雄中會推動「合一宣教、十年新倍加」,在2014年時就無法繼續跟著目標前進,讓整個教會的成長趨勢有衰退的跡象,特別是遇到疫情,原先的問題被放大,衰退的程度就越明顯。

現在許多教會積極地推動宣教黃金十年;長老教會高雄中會即將迎來百週年,因此對宣教的使命又更加有負擔,階段性地推動宣教十年,是近年來最大的目標。陳見岳牧師說:「希望這次的宣教大會,能鼓勵眾教會全心全意、一同參與宣教的工作。」

因為教會散布在各個城市、鄉鎮、離島,每間教會的狀況都不同,陳見岳牧師期待未來在宣教事工上,能以推展宣教較有果效的教會和模式為借鏡,幫助牧者和信徒,不只是聽到經驗的分享後有感動,更能真實地去領受、學習一同建造教會的重要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