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吹角節金門列國特會之一】連結七山打造生命創客中心 佘日新教授盼各世代攜手突破困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佘日新教授在5783年吹角節金門列國特會分享。(圖/李容珍攝影)
佘日新教授提到,每個人都是神按著祂的形像所造,都帶著創造的大能,神要我們「治理」,我們需要更多敬虔愛主,聆聽上帝的聲音。若我們社會需要創新,創新的來源來自上帝,基督徒應該開始成為Maker,不僅要賺很多錢,還要賺很多生命。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全球華人國度網絡(GCKN,全華網)舉辦的5783年吹角節金門列國特會,從九月25日起,一連八天的下午場專題,由策傳媒創辦人、逢甲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佘日新等八位同工協力分享,順著「當前的挑戰」和「可能的解方」兩個脈絡,以多元議題向各國弟兄姊妹傳講信息,線上來自各國有500人參與。

全球靈糧使徒性網絡主席周神助牧師在會前帶領禱告時,祈願教會能夠進入社會成為世代的祝福,也盼望教會能登上「七山」,對這世代產生影響力;也求神的保守,透過下午場專題,帶領台灣基督徒能在這七個山頭,為神作美好的見證。讓這一代能打下山頭,好讓下一代能登上更高的山,以致於萬民都流歸這山。
 

周神助牧師和章啟明長老禱告祝福。(圖/李容珍攝影)

每個世代都過得很辛苦
佘日新教授於九月25日分享「生命創客中心與下一代幸福」專題時表示,若現在年輕人覺得活得很辛苦,想要「躺平」或「內卷」,可能也要面對一個事實是,我們老一輩的人也很辛苦,所以在耶穌再來之前,我們要同心協力來面對21世紀各樣的困難。

2025年Z世代的人口,會在全球亞太人口占25%,Z世代的特性是消費力年年攀升、社群影響力史上之最。根據聯合國統計,Z世代超過全球人口三分之一。Y世代(千禧世代),多半是嬰兒潮的子女;Z世代(1995-2010年出生)多半是X世代的子女;比Z世代更小的,2010-2024年出生的一代,被稱為「ALPHA世代」。

必須了解的Z世代特質
佘教授分析Z世代的特質:一、對自己的身分不確定;二、瘋狂的溝通者。他們很盼望與人溝通,希望透過溝通來定義他們是誰;三、渴望與人對話;四、非常務實。因為他們比前兩個世代的人更窮,不只是物質上,在關係上也變得貧窮,因此渴望與人有親密的關係,渴望與人對話。

為何我們要了解Z世代?佘教授表示,因為做生意的人想要知道,全球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的Z世代,他們想要買什麼?若要從政,也必須了解Z世代,因為在民主國家,他們占三分一的選票。若教會要贏回七山,難道不應該更多好好研究Z世代年輕人的行為?然而,不論是哪一個世代,我們必須攜手面對共同的困難。

佘教授在會中,以「四生有道矩陣」(求生存、拚生計、得生命、過生活)四個不同面向的挑戰來分析。四宮格的左下角是「求生存」,他引用以弗所書三章16節:「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我們需藉由禱告祈求,使內在的力量剛強起來,這種軟實力,也就是求生存的能力,抵抗環境上各種壓力(財務、人際關係、對人生懷疑⋯⋯)。

求生存拚生計過生活都有道
右下角是「拚生計」,用以說明我們常為了有一口飯吃,需要「996工作制」(每週六天,每天上午9點工作到晚上9點)。因此年輕人要拚生計並不容易。但這並非上帝的心意。他引用出埃及記卅六章6節提到,當以色列百姓要建造耶和華的會幕時,比撒列被呼召為技工,以色列百姓紛紛甘心獻上禮物,供聖所使用。上帝對摩西說:「百姓為耶和華吩咐使用之工所拿來的,富富有餘。」摩西就在全營中宣告說:「無論男女,不必再為聖所拿什麼禮物來。」這樣才攔住百姓不再拿禮物來。我們在職場要勝出,必須努力打拼,但這不是我們人生的終點。

右上角的「過生活」指的是,疫情後很多人線上工作、學習,甚至過生活,我們開始與人疏離,但我們需要恢復與人的關係。他引用哥林多前書七章26節,上帝量給我們多少恩典,我們就好好過生活。現代年輕人希望過「平衡」的生活,就是有好的工作收入,能好好的生活。不像工作狂,退休後不知道該如何過生活,因為他們一生只有工作。不論哪一個世代,我們都要好好過生活。

教會不能光談「得生命」
在解釋左上角的「得生命」時,佘教授引用約翰福音十章10節表明,神給我們的應許,是教會常提到的。但何謂永遠的生命?是否太遙遠?我們連今天都過不下去,「得生命」是否與我們實際生活距離太遙遠?現在很多年輕人必須拚生計才能生存,甚至有的人不知道明天的三餐在哪裡?我們說上帝會賜下天上的嗎哪,若對方不是基督徒,如何有興趣支取這遙不可及的食物?

他表示,每個困境中都有上帝的「真理」和「道」,但是教會不能只談「得生命」,必須關顧人們在心理、財務和人際關係的困境,教導他們好好平衡的過生活。他稱「得生命」和「求生存」是軟實力,「過生活」、「拼生計」是硬實力。身為神的子民必須有全方位能力,才能夠因應現今環境一切的挑戰。

近年來在Ekklesia七山匯流中,佘教授一直思考如何為年輕人創造他們的未來?本身學工程,後來博士學商,也擁有專利律師資格。過去廿多年來,從國家實驗研究院到中衛發展中心、暨南大學任教,至任職於逢甲大學,他擁有完整的產官學經歷,長期關注全球經濟趨勢、產業發展及企業創新研發活動,協助很多人從事新創工作,並致力於橋接政府、產業界與學術界。去年獲得經濟部頒發「國家產業創新獎」之「產學貢獻獎」。
 

佘日新教授(圖/李容珍攝影)

連結七山資源分享和創新
佘教授談到,他從自造者(創客)運動(THE MAKER MOVEMENT),延伸而得「生命創客中心」,希望打造一個實體場域,為年輕人覓得未來的求生存、拼生計、過生活與得生命的機會。在上帝祝福下,也連結七山美好的事工。九月24日策傳媒網站正式上線(www.strategos.network),這是一群關懷社會的專業基督徒,以設定議題、發展工具、展開行動與發揮影響力而設立的網站。

他也強調,我們的社會需要創新,聖經也提到「舊皮袋不能裝新酒」,我們需要「新皮袋」就是社會創新,這是項艱鉅的工作。過去上帝量給台灣很多的恩典,上帝也給每個國家很多恩典。他舉侯勝宗教授擔任台灣計程車學院協會理事長為例,侯教授運用科技、管理的背景,以「長照專車」和「防疫專車」服事台灣的社會。

針對華人地區,牧者失去用華語溝通的技能,因此如何恢復華語教育,作為連結全世界華人福音運動以及宣教行動的工具,也是高雄師大王萸芳老師將要分享的重點。他們也期望台灣成功的案例,能有系統的分享給各個國家,希望能透過國際網絡祝福列國華人;使舊的社會和制度,創造新的可能,也期待透過我們的努力建構更好的未來。

實體與線上分享。(圖/李容珍攝影)

成為MAKER 不只賺錢更要賺生命
佘教授提到,每個人都是神按著祂的形像所造,都帶著創造的大能,神要我們「治理」。我們需要更多敬虔愛主,聆聽上帝聲音,成為能治理大地的人。若我們社會需要創新,創新的來源來自上帝,基督徒應該開始成為Maker,不僅要賺很多錢,還要賺很多生命。這是生命創客中心緣起的概念。不論在哪一個城市,這個中心是開放性的空間,讓年輕人進來對話溝通,一起創造他們的未來,並獲得永恆的生命。

九月26日由潘華庭執行長分享「通膨壓力下的聖經理財策略」;27日由侯勝宗老師分享「移動為服務的事奉之路」;28日由高雄師大王萸芳老師分享「華語教學:為跨文化宣教搭橋」;29日由銘傳大學王立天老師分享「良師興國」;30日是由中原大學陳昭珍老師分享「高等教育的未來」。十月1日由台東基督教醫院陳志成院長分享「醫療傳道的實踐」。2日是由東海大學尚君璽老師分享「全球環境變遷對人類健康的影響:從疫情談起」。

GCKN全華網是由大衛會幕禱告中心創辦人章啟明長老勾勒的全球華人國度網絡的復興藍圖。他們的異象乃是透過全華網將全球華人聯絡成一網,並致力於天國福音的落實,不但是華人,更要影響全亞洲,甚至全世界,進入天國轉化的復興運動,成全世上的國成為我主和主基督的國,這是繼工業革命、科技革新、網路世界後又一波的天國轉化運動。

章啟明長老也求神帶領這一連八天的吹角節聖會,透過這一系列八天的聚會,能開啟Ekklesia(教會)的七山,求主恩膏每一位講員,祝福列國家人一同領受異象,並能共同完成使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