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1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第16屆三光獎頒獎】母親痛失兩歲愛兒 卻選擇饒恕肇事者 獲頒獎見證神醫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獲得志光獎的林枝美傳道(右)及南投區會的劉威東長老(左)。(圖/更生團契提供)
更生團契每年舉辦三光獎,黃明鎮牧師說,「義光獎」是鼓勵走出去的更生人,走上義路有新生的樣式,以前作姦犯科,現在服務社會。「志光獎」是獎勵無怨無悔的志工長年的付出;「恕光獎」是關懷被害人與加害人的「修復式正義」。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基督教更生團契主辦的第十六屆三光獎──「志光獎」、「義光獎」和「恕光獎」頒獎典禮,九月30日上午在長春禮拜堂舉行。

今年獲得「志光獎」的是屏東區會的林枝美傳道及南投區會的劉威東長老等2人。獲得「義光獎」的是黃國隆弟兄,及帶家人信主,並投入生輔員工作的已故雷培正傳道,主辦單位特別追贈給雷傳道此獎。「恕光獎」得獎者為林思岑姊妹。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和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都在會中提到監獄教化工作,對囚情穩定和減少收容人再犯的重要性。

獲得義光獎的黃國隆弟兄,過去前後進出監獄共約11年,第三次服刑時,遇到駐監牧師金士俊牧師,開始學習禱告、認罪悔改、相信耶穌,讓祂成為生命的救主,並思考人生價值。歷經羅四維傳道及洪清照牧師的帶領及教導之下,學習何為對他有益處的事物。他把抽了多年的香菸戒掉,並改變了許多的壞習慣。

洪照清牧師(左)代黃國隆領取義光獎。

追贈雷培正傳道義光獎,由雷慧敏長老(左)代表授獎。

七年揮別過去老我 黃國隆走向新道路

出監後,他上教會、參加小組聚會及參與服事,並修復跟家人的關係。雖然換了幾個工作,但並不一帆風順,其中也遇到困難、挫折及軟弱,但總能依靠神賜給他的智慧、信心、勇氣及力量去面對解決。至今出監快七年了,一切也都步入正軌,但他仍然堅持努力學習,走這條十字架的道路。他很感恩能獲得此獎項。

由李亦晴師母代林思岑領取恕光獎。

林思岑在愛兒車禍喪生後,與大客車司機和解也選擇饒恕。事情發生於今年一月25日上午,林思岑因疫情的關係失業,所以到早餐店幫忙,不料毛姓司機駕駛一輛大客車行經思岑早餐店前時,將她的2歲的兒子撞死,全家人因此都十分的悲痛。她也為了此事而自責痛苦,內心產生許多莫名的恐懼。

原諒車禍司機撞死幼子 雙方饒恕和解

但是對於始至終充滿誠摯歉意的毛姓司機,林思岑及家人都願意選擇饒恕及和解,沒有埋怨與責罵。因為知道毛姓司機家境普通,對於對方的情況皆能寬容理解,並於四月份接納對方,以不多的理賠金達成和解,並以共同面對的態度來彼此扶持。

雖然林思岑及家人痛失愛兒,但面對這樣極大的傷痛,卻仍以高貴的饒恕精神,來面對人生及自己的苦楚,更願意選擇倚靠神來醫治自己的傷痛。林思岑相信神必帶領她走出死蔭的幽谷,面對生活的一切挑戰,活出美好的生命見證。

黃明鎮牧師

監獄教化事工 使囚情能夠穩定

黃明鎮牧師在會中表示,更生團契至今已經走過41年,當初創辦人陸國棟在當了20多年典獄長後,有人問他:「你覺得監獄能改變受刑人嗎?有多少人因坐牢而變好?」一語驚醒夢中人,因而開始監獄教化工作。起初陸典獄長自己在監獄佈道,之後要帶領受刑人到監獄外的教會受洗,一度引起內部反彈,擔心這些人半途脫逃。陸典獄長說,若有人脫逃,他來負責。辦了幾次後;派駐監牧師到監獄,改在監獄內受洗。因此囚情變得穩定。也因其他監獄也有需要,經再三請求,便陸續派駐堅牧師。陸國棟退休後成立更生團契,開始專門投入監獄教化工作。不少監獄典獄長也常說,因為他們在監獄做教化工作,囚情也開始穩定。

黃牧師說,今日受刑人生命能夠改變,是因為監獄的教化,否則他們出獄後還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犯罪;但若他們的生命改變,過去做強盜的,現在變傳道,過去拿凶器、武器,現在拿樂器,是何等的美好。

連結國外監獄事工 相互學習

他也說,更生團契不僅在監獄教化、犯罪矯正,也在犯罪預防,以及協助被害人和加害人修復關係,對社會的穩定盡一份心力。此外,他們也參與國外監獄事工,過去外國監獄工作者到台南參觀明德戒治分監的工作,都覺得不可思議。有一年,他們到國外參加國際性會議時,放映被害人饒恕加害人的紀錄片,在場100位各國代表,都對台灣刮目相看。也有英國監獄工作者到台灣女子監獄參訪,看到台灣監獄工作非常感佩。邱吉爾曾經說,「看監獄,就知道社會。」台灣的監獄注重自由和教化工作,生命改變需要教化,因此有些受刑人進去時,頭低低的,當他們生命改變時,是從羞恥轉變為帶著榮耀。

更生團契每年舉辦三光獎,黃牧師說,「義光獎」是鼓勵走出去的更生人,走上義路有新生的樣式,以前作姦犯科,現在服務社會。「志光獎」是獎勵無怨無悔的志工長年的付出;「恕光獎」是關懷被害人與加害人的「修復式正義」。就像過去的被害人游媽媽,擁抱殺子兇手,讓他改過向善。黃牧師祈願更生團契未來亦能經歷上帝的信心,在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

曾勇夫前部長

形容更生團契猶如民間法務部

前法務部長曾勇夫也回顧,過去他在部長任內,深知監獄矯正機關的教化工作非常重要。他形容更生團契所做的工作,猶如「民間的法務部」;記得過去他曾向所有的矯正機關典獄長提出,將來他們的考績,除了依據收容人不出亂子之外,還要依據受刑人有無再犯為標準。當時的人群起反對;因為收容人離開監獄後,根本管不著,怎能算在他們身上?

曾勇夫說,當時他的出發點是認為,若收容人從矯正機關出去後再犯,表示教化沒有成功。若是教化成功,出去再犯必然減少,但是典獄長們對此都沒有把握。

教誨師少 帶領眾多收容人不易

曾前部長也提到,有一次到監獄探望一位因販毒被判12年的收容人。他很不服氣,說自己賣的安非他命很少,卻與賣很多毒品的人判同樣刑責。他擔心在監獄12年,孩子讀國中會被帶壞染上毒癮。

當問這位收容人出獄後想做什麼?對方卻說,還會繼續賣毒,因為天下沒有比賣毒品更好賺的工作。從此案例看出,對方雖然被關在監獄,內心仍想著犯罪行為。監獄教誨師極少,要帶收容人改邪歸正,是很不容易的工作,因此他也將藝術文化帶進監獄。他相信唯有透過宗教力量,才能讓收容人內心改變,使他們脫胎換骨、浴火重生。他很感謝過去大家的努力,為社會安定盡心竭力。

紀寶如

得到最美的祝福 就是認識耶和華

過去曾得過恕光獎的紀寶如,這次頒發恕光獎,她在會中表示,要談饒恕何等不容易,但這社會需要更多包容和愛,才能讓社會更好。神就是愛,唯有愛進入人的心裡,恨才會出去。我們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真正的饒恕別人,就是原諒自己」。未來的路還很長,祈願神的愛繼續安慰得獎的林思岑姊妹。最後紀寶如說:「我已經得到這一生最美的祝福,也希望每一個人都得到最美的祝福,就是『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黃明鎮牧師受訪時也表示,因為疫情,監獄遲未全面開放,非常可惜,只能等候神的時間,但用書報雜誌和聖經函授課程,關心受刑人及其家屬,從未間斷過。 所以,他們會繼續栽培受刑人的子女,並禱告求主感動更多人與他們同工,出錢出力,樂於參與預防青少年犯罪,及天使樹的人才培育計劃,以達一個目標,就是讓輟學生變大學生,大學生變留學生,有一天再回來教學生!

全體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