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因愛啟程】音樂劇府城演出掌聲不斷 96歲彭蒙惠老師吹奏「Down from His Glory」祈願上帝榮耀降臨台南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96歲的彭老師現身舞台謝幕時,中氣十足地吹奏小喇叭「Down from His Glory」。(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本報訊】「空中英語教室」、「天韻合唱團」與「全民大劇團」合作,製作《The Journey of Love因愛啟程》,以音樂劇的方式呈現96歲美籍宣教士彭蒙惠老師的生命歷程,於2022年十月14、15日(五、六)在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盛大舉行。為了感謝台南鄉親的熱烈捧場,96歲的彭老師現身舞台謝幕時,中氣十足地吹奏小喇叭「Down from His Glory」,肺活量絲毫不輸年輕人。觀眾更是報以熱情的鼓掌致敬,現場掌聲、歡呼聲不絕於耳。

(左三起)謝光哲會長、彭蒙惠老師、黃偉哲市長。(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台南市長黃偉哲雖然行程滿檔,特別抽空趕來跟彭老師見面致意,感謝彭老師對台灣英語教育的貢獻。台南市政府全力推動英語為第二官方語言,因彭老師傾力相助,2017年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曾頒發榮譽市民獎狀給彭老師。故彭老師也對台南特別有親切感,常常對旁人說,「我是台南市民、我是台南人」。

為了給台南鄉親一個特別的驚喜,96歲的彭老師謝幕時吹奏這首「Down from His Glory」練習了3個月,她說:「這首歌送給台南是有特別的意義,現在還是在疫情中,我每天都為大家禱告,上帝的榮耀降臨在這裡,大家都會被完全的保護不被病毒傳染。」

因愛啟程音樂劇。(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因愛啟程音樂劇。(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彭老師一生堅持宣教的使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傳福音,希望藉著「因愛啟程」來祝福台南,上帝的榮耀能降臨到台南這塊土地,有更多的朋友願意接受新生命的禮物,來領天國的護照,成為天國的子民。彭老師說:「神對每一個人有一個計劃!每一個人很特別,像台灣雖然小,但是讚石也很小但很發亮,我們不一定要大,但我們要好,上帝祝福你們每一個人。」

救傳會長謝光哲 :一起把愛傳出去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天韻合唱團團長暨《因愛啟程》監製謝光哲表示,2022年適逢空中英語教室60周年、明年是天韻60周年,這都是彭老師所創辦的。雖然因為疫情我們經歷了出版業的寒冬,但是我們團隊要堅持彭老師所創辦的精神,我們要繼續「因愛啟程」。其實不只是彭老師,有許多宣教士像馬偕、馬雅各,很多愛台灣的人,他們將神的愛擺在我們當中。我們把愛傳出去,台灣可以變得更好。謝光哲:「看到台南眾教會帶著教會的弟兄姊妹來參與,台南聖教會、後甲長老教會、台南三一浸信會、美好教會...等都大力支持,還有從台北、台中、嘉義、雲林、高雄...等不同縣市的牧者前來共襄盛舉,真的非常感動,接下來還有花蓮、台中、高雄、台北場,請大家一同把愛傳出去,邀請親朋好友來觀賞《因愛啟程》。」

演員們合唱。(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觀眾們與演員合影。(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高敏智牧師:看見神國呼召 二刷仍感動不已                   
台南聖教會主任高敏智牧師表示,雖然看過台北場,但今天還是非常非常感動。這齣戲好像伴隨著國家的歷史,整個故事好像3D,從彭老師年輕、中年、老年的故事,一直不斷的交叉,畫面運鏡非常好,整個劇情非常流暢,人物故事非常生動,劇情非常有張力。尤其在3個彭蒙惠一同出現時,就好像看到神國的呼召,是心裡最大的感動。高敏智牧師表:「在邀請弟兄姊妹來買票時,霎那間500多張票馬上賣光。我還特別提醒要有預備,會非常感動,果然結束時每個人都哭的像甚麼一樣。《因愛啟程》真的是抓到我們的心,在屬天的道路,希望我們能有同樣的得著。

牧者們前來觀賞音樂劇,都大受感動。(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柳子駿牧師:禱告更多年輕人走上宣教路
台北復興堂柳子駿牧師特別來到台南三刷《因愛啟程》,他說:看了三次,哭了三次,開場前特別提早到為劇組禱告,禱告完我去找彭老師,她抓著我的手說:「這部音樂劇絕對不是為了我,是為了榮耀神!」我跟她說:「我知道,我們禱告更多的年輕人跟你一樣走上宣教的道路。」

柳子駿說:「當我看這齣戲的時候,好多幕都很感動我。每一場分離我都掉眼淚,當她決定要離開家、當她決定要留在台灣、當她決定要跟未婚夫分離,我都會掉眼淚。每一個下定決定分離,都是跟上帝的決志。」想到宣教士要離鄉背井、要放下喜好、離開舒適圈,就像這齣戲的名字《因愛啟程》。他又說:「我要鼓勵每一個人,你這一生一定要來看一次《因愛啟程》,讓這齣戲來感動你的心,讓這齣戲不只是一齣音樂劇,而是上帝要重新點燃你心中的小火苗。可能是你曾經有的感動,這齣戲一定會點燃上帝曾經在你心裡的呼召,一定要來看這齣《因愛啟程》。」

曾獲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曾頒發榮譽市民。(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彭蒙惠老師對台灣的愛  七十年如一日
空中英語教室創辦人彭蒙惠老師(Doris Brougham)來自美國西雅圖,12歲時決志到中國傳福音。1948年在國共內戰最激烈的時刻來到上海,放棄了紐約音樂學院獎學金、離別父母家鄉、割捨愛情、放下高薪、捨棄舒適的生活,甚至不顧惜自己的身家性命。一個年僅22歲的異國女孩在烽火連天時,一路逃難還不忘一邊傳福音。1951年時輾轉來臺,彭老師義無反顧的選擇沒有人想去、亟缺宣教士的花蓮以服務原住民。她時常在路上帶著小喇叭到處吹奏,希望大家聽到音樂會想來到教會聽耶穌的福音。當時許多小朋友、原住民真的就因此來到教會聽聖經、唱詩歌。雖然為了媒體宣教改到台北服事,但現年96歲的她仍然對偏鄉懷有無法割捨的感情,逢人就推廣能幫助偏鄉弱勢兒童快樂學習英語的《Lucy Says創意英語教材》,希望這個英語教材能縮短城鄉差距,使偏鄉弱勢的孩子找到學習的樂趣,轉化他們的生命。

96歲彭老師一生未婚  卻是很多人的阿母
彭老師說 : 「心在哪裡,家就在哪裡,而我的心在這,台灣就是我的家。」彭老師一生致力用媒體傳揚福音,1962年創立「空中英語教室」,70年來陸續推出《空中英語教室》、《大家說英語》、《彭蒙惠英語》等不同英語程度的雜誌,成為華人世界英語教育的必讀教材,並因應時代發展出廣播、電視、網路及數位載具等多媒體工具,成為千萬人的英語老師,也改變千萬人的生命。彭老師創辦的「天韻合唱團」也是台灣第一支由基督徒組成的音樂團體,除了活躍在媒體,宣教足跡更遍及五大洲三十六個國家,積極的向各地華人傳福音,使全世界看見台灣。

彭老師一生未婚奉獻給上帝,她經常說:「我跟隨上帝帶領我走的路,看起來我捨棄了許多,可是,我得到的,卻是超過我所能想像的;我這一生不後悔!」她在台灣服事70年,雖然沒有自己的孩子,卻成為很多人的媽媽/阿母,影響了許多人的生命。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洪善群表示,彭蒙惠老師是老闆,卻更像母親,像老師,像朋友,也是榜樣。就世傳播協會董事長洪善群說 : 「她就像很多人的媽媽,成為很多人的祝福。」

教養孩子 用音樂饗宴可以更輕鬆
《因愛啟程》不只是傳福音,更是對孩子品格的養成非常有影響力!謝光哲舉例說,有許多人都聽過「小彭的洋娃娃」這個故事,彭老師小時候,有一年聖誕節,收到叔叔送給她新的洋娃娃,舊的洋娃娃就被打入冷宮。有一天隔壁的小女孩到她家玩,眼睛一直離不開新洋娃娃。彭老師的媽媽看在眼裡,悄悄地問她說:「隔壁的小朋友沒有洋娃娃,妳有兩個,妳願不願意送一個給他,讓她也能跟妳一樣快樂?」當時年紀還很小的彭老師想把舊的娃娃送給小女孩,媽媽沒有勉強她只說了,「送東西給別人,就好像送給主耶穌一樣。」於是她決定把新的娃娃送給隔壁的小女孩,看到小女孩滿足地抱著洋娃娃說:「謝謝!」她明白了「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

會前禱告(圖/救世傳播協會提供)

彭老師的爸媽給她非常好的身教,在面對經濟大蕭條的美國,要養活一家十口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但彭老師的爸爸即使在一天的疲累之後,仍會撥空了解孩子們一天的生活情況,用行動表示對孩子的關心。由於爸媽都愛唱歌,直接地影響了彭老師也熱愛音樂,一上中學就參加了學校的樂團。因為客戶沒錢,用舊的薩克斯風抵付汽車修理費,爸爸便把薩克斯風送給了12歲的彭老師,從此彭老師認真學習,學會了薩克斯風、小喇叭、法國號,13歲時自己存錢買了一支二手小喇叭,經過不斷的練習而成為樂團的首席小喇叭手,音樂也陪伴了彭老師一生。一直到現在,96歲的她還會常拉著天韻團員練習小喇叭。

音樂劇充滿了感情、笑聲與淚水,盼望這些累積的感動,可以成為弟兄姊妹傳福音的好工具,也可以成為教育孩子的好幫手!謝光哲指出,彭老師的一生有很多精彩故事,也許其中一個故事,就會觸動到某個人的心。藉著彭老師的生命見證、藉著音樂、戲劇的饗宴來感動人心,把上帝的愛傳出去,如經上所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四19),使我們能用這愛來愛神、愛眾弟兄姊妹、愛家人朋友。盼望大家熱情邀請未信主的親朋好友、慕道友,一領一來觀賞「空中英語教室」、「天韻合唱團」、「全民大劇團」精心製作的音樂劇,一同感受上帝那份長闊高深、永遠不變的愛,為主多得靈魂。

會後粉絲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