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2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打造長者安養聚落 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新建破土 祈願成為更多人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基督教中國佈道會附設新北市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新建工程,日前舉行動土感恩禮拜。(圖/潘冀建築師事務所網站)

【本報訊】面對台灣超高齡時代來臨,財團法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附設新北市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新建工程動土感恩禮拜,日前於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興建基地(新北市三芝淡金公路與大湖路交叉口)順利圓滿進行,與會出席貴賓包含中國佈道會各堂會牧長與弟兄姊妹、社福長照專業立委吳玉琴、新北市府副祕書長朱惕之等,近250位貴賓共同見證長照服務跨入歷史新頁,見證屬於上帝的榮美之地。

建築外觀(圖/潘冀建築師事務所網站)

獲得義大利和美國建築設計入圍和佳作

特別的是,這棟由潘冀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設計的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建築設計入圍義大利THE PLAN建築設計獎,以及美國建築大師獎(AMP)其他類的佳作。

中國佈道會董事長陳恒理博士談到,過去中國佈道會長期投入孤兒院孩童的照顧,到如今看見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早在2015年就籌設長照小組並積極規劃設立長照機構。借重經營多年而且是長照模範的雙連安養中心的成功經驗,前執行長蔡芳文也有同樣的感動而願意擔任總顧問開始參與協助。

破土(中國佈道會提供)

破土感恩(中國佈道會提供)

從未走過的路 建立在基督磐石上

中國佈道會總幹事趙約瑟牧師表示,這是一條中國佈道會未曾走過的道路,雖然一路有風浪,但卻經歷到上帝穩妥的保守與豐富的恩典。如今從異象到動工興建,感謝新北市府官員們給予指導與協助,以及設計營造商配合與努力。然而,「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這機構乃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的堅固磐石上,是屬於上帝國度的事工!

陳恒理董事長也感謝中國佈道會眾牧長與弟兄姊妹們的關心與持續地代禱。面對原物料、工資上漲、新冠疫情、國際情勢的動盪等許多不確定因素,但我們卻不害怕,因為深信上帝必賜下足夠的能力,必定保守,必負責、成就這又大又難的事!

2025將面對進入超高齡國家

感恩禮拜中,長期投入長照以及老人福利政策的專業立委吳玉琴表示,我國正積極推動長照2.0政策,而在2021年,行政院也推出了高齡社會白皮書,揭示了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在2018年已佔14%,屬於高齡國家。根據國發會推估,2025年將到達20%,接近超高齡國家;2036年將高達28%,達到所謂極高齡國家。

「面對快速老化且不可逆的事實,高齡議題是不可避免的,非常歡迎中國佈道會從過去長期投入孩童的照顧,如今也加入長照的服務行列。」然而,她說,要做好一個機構,除了設備軟硬體,更重要的還要有上帝的帶領、上帝的愛。因為在上帝的家中,沒有難成的事!

新北市府副秘書長朱惕之感動的回想起,他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做教會的改建工程。如今已是公務人員的他,來到長照機構興建基地,看見這一塊屬於上帝的寶地,將來將要坐地而起,共同成就上帝的榮耀。

新北更多人的投入,使老有所終

他說,新北市是一個人口最多的城市,65歲上人口已有67萬人,甚至比起某些縣市的人口還要多。而每一個月約有3000位的新北市民邁入65歲。因此未來新北市乃至於全國,我們都必須做好長照的服務工作,更多人的投入,使老有所終。」在建案申請的過程,朱惕之看見了這是許多人共同的努力,面對大環境的挑戰,營造商願意接下此興建工程,是一項極大的挑戰。面對營建業的缺工、缺料、物料價格大幅增長,以及工班調配上需要更努力。但透過更多人投入,我們相信長照機構的興建,能「使老有所終。有風有雨,卻更有信心共同完成! 」

今年已經高齡80歲,首位獲得美國建築師院士的潘冀建築師表示,「我們感到非常榮幸,從二十多年前開始與雙連長老教會,開始參與了老人的照顧與安養設施直到如今。」台灣的醫療衛生愈來愈好,我們都可能長壽活到90歲。「若把90歲分為三等份,頭30年還是個社會的消費者,第二個30年是重要的社會幹部,但在最後的30年被當成老人接受照顧。而這些人卻是最有智慧、最有經驗的人。」因此,我們不要只有給這些人有很好的安養設施,甚至可以使用有智慧、有經驗的人。這不只是建築師,而是每一個人都要努力的。

潘冀說,他還在做小學生時,他最喜歡聽計志文牧師的講道。雖然建案遇到相當多的困難,申請的過程也很漫長,但有感於計志文牧師仍在困難中創立了中國佈道會,牧養教會、講道佈道、建立教會並做了許多社會服務。期許「在往後的日子,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義務接棒,完成有意義的事情。」

破土合影(圖/潘冀建築師事務所網站)

從聖靈感動而設計的長者建築

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依山面海,委由國際知名的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依循長條型基地,於兩側配置住房量體銜接到中間的多功能活動中心。活動中心以岬灣流曲線元素,設計三面弧形外牆的旋轉角度,讓天光從天花空縫流瀉而下,設計的靈感就是從聖經四福音書的「……祂(耶穌)從水裡一上來,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

該案計畫占地近2800坪,預定興建地下一樓,地上七樓兩棟建築以及多功能集會中心,內部包含住宿式床位、家屬陪伴房、餐廳、會客室、閱覽室、休閒交誼廳、會議室、員工宿舍等。在服務量能方面,將提供住宿式200床,小規模多機能之日間照顧45人,社區式居家服務目標500人。今年10月動工興建,預定2025年6月完工啟用。

面對台灣高齡化社會到來,為因應大量銀髮族長照需求,財團法人基督教中國佈道會秉持創辦人計志文牧師服務社會之精神,中國佈道會將接棒打造長照聚落,藉由計志文綜合長照機構的新建建構友善的高齡環境,使能在照顧的長路上讓長輩更安心,並共創完整、健全地銀髮產業長照生態圈。

會後由中國佈道會主責牧師團也為這地土祝福禱告,並向神獻上感恩,因為神的祝福永不斷絕,因為神必成就祂的豐盛應許。「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也願這美好的產業,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