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4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從耶孫故事談聖經小人物 于厚恩牧師:後疫情下 每個基督徒事奉和生活都可為主發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遠東福音會總幹事于厚恩牧師(圖/遠東福音會提供)

【本報訊】台灣環球聖經公會主辦一年一度的線上「庶民神學聖經小人物」系列研經講座,於十一月12日舉行。這次由遠東福音會總幹事于厚恩牧師主講,他以新約人物耶孫的故事,來鼓勵弟兄姊妹,在後疫情時代下的事奉與生活,需要學習耶孫的生命榜樣:平常注意培養好名聲、能為主而捨並非損失乃是光榮、以及學習體諒他人的苦衷。

修正「成功神學」與「精英主義」偏差

2018年至今,每年台灣環球聖經公會都會舉辦「庶民神學聖經小人物」系列研經講座,今年已邁入第五個年頭。今年仍因疫情與場地受限等因素,採全球線上同步的方式直播講座。于牧師也是華神、信神、華北、佳音等神學院極受歡迎的聖經老師,這次于牧師表示,「庶民」的意思是「平民、百姓」。這詞彙是相對於貴族與君王。庶民與小人物常是被忽略的一群人,但信徒若也可仔細研讀這些小人物的相關經文,我們便可以透過「庶民神學」來修正了「成功神學」與「精英主義」的偏差。

于牧師表示,庶民神學校正了以「屬世的成功觀」來定義「人與神的關係表現」,例如「有錢有勢」其實並非是神賜福人的「唯一方式」,如路加福音六章20節《新譯本》「……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

耶穌道成「肉身」也是道成以「庶民之身」

庶民神學也修正了「精英主義」,如一般人只看重主角,而忽視配角。不知其實人人都是配角,只有神才是歷史舞台上的主角。在聖經文本描述裡面,的確會有篇幅較多的人物,但並不代表我們應該忽略篇幅較少的小角色。例如:當大衛王朝底定,撒母耳記下第二十三章的榮譽榜單名單,前三位並不是大衛的大將約押、也不後來投誠的元帥押尼珥,而是你我所不甚孰悉的約設‧巴設、亞合人朵多的兒子以利亞撒、哈拉人亞基的兒子沙瑪。

于牧師也提到,耶穌道成肉身是成為貴族之身?還是庶民之身?路加福音二章24節《新譯本》「又照著主的律法所說的獻上祭物,就是一對斑鳩或兩隻雛鴿。」參利未記十二章8節「她的經濟能力若是不夠獻一隻羊羔,她可以拿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一隻作燔祭,一隻作贖罪祭;祭司要為她贖罪,她就潔淨了。」(新譯本)可知耶穌家境並不好,馬太福音十三章55節也提及耶穌是「木匠之家的兒子」(這不是木匠的兒子嗎?他母親不是叫馬利亞嗎?他弟兄們不是叫雅各、約西有古卷:約瑟、 西門、猶大嗎?)且很有意思的是,耶穌降生後,是先向誰報好消息呢?路加福音二章8--11節告訴我們是當時基層中的基層-野地裡的牧羊人。

平信徒不是意味階級 每個人都是神寶貴的子民

于牧師說到,他自己在多所神學院的推廣教育系統中授課,平常接觸的也多是「一般信徒」,他們時而被稱為「平信徒」,這稱謂應是來自英文的laity(外行、非聖職人員)。其實laity是來自希臘文λαός (民族、子民。如哥林多後書六章16節「……就如上帝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新譯本),這字不應具有階級區分的概念。也許大部分的信徒無法像摩西與保羅那麼偉大,帶領百萬百姓過紅海,在亞洲及歐洲建立多所教會。但他們依舊可以在他們平凡的生活裡活出榮耀神的生活!

這次的講座,于牧師特別將這幾年對於新約背景的研究,放入人物背景的解析中,如保羅第二次宣教旅行為何沒有在暗妃坡里、亞波羅尼亞等處,停下來傳道呢?于牧師表示根據考古研究,這些城市並未發現「猶太會堂」的證據,也就是說,保羅躍過這些無法為其事工提供猶太跳板的地點,其實是基於策略與效率上的考慮。

從聖經耶孫故事談有效事奉 勇敢為主發聲

于牧師也呼籲今日信徒不可輕忽事工的策略與效率,如遠東福音會原先是以福音廣播為主,三年前也因著Podcast發展,而全面性地將節目Podcast化,如今遠東的節目如《曠野嗎哪》、《讀給你聽》等Podcast深受華人教會歡迎。

最後,于牧師於講座中,總結耶孫一生的相關六個靈修學習要點:第一、信徒需利用有限人生來做有效率的侍奉。第二、信徒可以在「勇敢為主發聲」上慢慢進步,但可先在「平時培養好名聲」的上頭踏出第一步。第三、你我身在世上的資源如過眼雲煙,能為主犧牲或付出,應感到無比榮幸。第四、不因著牧者的因故離去,而對信仰放棄,以及就算神讓牧者離去,背後一定有祂的美意。第五、學習體諒別人的苦衷,勿將孤獨的悲情存放心中。第六、不要因為周遭的信徒悲劇,而懷疑神的不懷好意,對於不懂的事要知道,祂會漸進啟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