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2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臺北基督學院原資中心與推廣中心啟用 傳遞發揚原民文化重要支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臺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教授正式宣布啟用「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和「推廣教育中心」。(圖/臺北基督學院臉書)

【本報訊】創校63年的臺北基督學院,過去有不少原住民同學就讀,其中多來自泰雅族、布農族和阿美族。校內原住民同學雖然不多,但是校方照顧原住民同學的心意不曾停止。經過半年多的籌備,臺北基督學院校長吳忠宏教授正式宣布啟用「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和「推廣教育中心」,並於11月22日中午舉行開幕儀式。

吳校長帶領校內一級主管到場見證,和觀禮的貴賓、校內師長同學及媒體朋友們共同期許,新設立的「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和「推廣教育中心」,將成為校內原住民同學在專業教育、就業發展以及文化傳承的重要支柱。

吳忠宏校長(圖/臺北基督學院臉書)

原民古曲、舞蹈 開啟原民主題活動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和「推廣教育中心」的開幕儀式,開場是由校內的原住民同學,身穿族服並吟唱富有傳統原住民曲調的古曲,搭配精心設計的原住民舞蹈,帶領所有人展開敬拜豐年祭。吳忠宏校長表示,臺北基督學院為一所融合原住民族群的基督教文化特色校園,來自不同族群的原住民學生,在這裡除了有專業教育外,更能藉由與不同學生之間的交流,來學習並傳承原住民的文化。成立原資中心和推廣教育中心,不但可以整合校內外資源,更要開始推動原住民族相關主題的活動、致力維護與推廣原住民族文化,彰顯文化教育的價值。

臺北基督學院原資中心主任楊振武表示,原資中心的內外空間環境,將由校內的「原住民福音工作會」的學生來共同設計佈置,他們將利用剪紙和圖騰彩繪,來創造一個有原民風的友善空間,讓離家求學的各族群同學,在中心裡都能夠有「家」的感覺。學校現階段有和「原聲國際學院」合作,期望能將原民教育向下往高中紮根。另外,校內同學所成立的原住民福音工作會(福音隊),更是向部落傳福音的一大亮點。

表演的原住民學生。(圖/臺北基督學院臉書)

原民福音工作會助學生為部落貢獻所長

工作會(福音隊)從民國56年成立後,距今已經有55年的歷史。幾乎每年的寒暑假,工作會(福音隊)都深入到全台各地原住民部落舉辦營會,藉此傳遞福音訊息。近幾年原住民工作會(福音隊)服務的重點,則是前進到苗栗泰安鄉的大安部落。在這個泰雅部落裡,同學們主要服事部落的青少年,並且會進行家庭訪視和舉辦兒童主日學等活動。

臺北基督學院原資中心和推廣教育中心,將不定期舉辦講座,並提供原住民族學生生活、課業及就業輔導、生涯發展等活動,啟發學生對族群文化的認同。未來也希望進一步規劃設置「原住民專班」,增加原住民學生就學率並培育他們的專業,讓在校就讀的原住民學生,可以貢獻所學給部落族人與社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