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5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點一盞燈報平安!台南聖誕點燈展現多元民族合一 唱出神豐盛的愛與榮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台南「光之聖誕愛無限」聖誕點燈晚會於河樂廣場盛大舉行。(圖/洪嘉蔚攝影)

【記者洪嘉蔚/台南採訪報導】12月4日這天晚上,人們陸續聚集在台南河樂廣場,除了逛市集外,「光之聖誕愛無限」聖誕點燈晚會上,歌頌的一首首溫馨詩歌,以及歡快的敬拜舞蹈表演,也讓現場民眾享受到聖誕節將至的平安與喜樂。

台南眾牧者和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在晚會的最後,一同點亮象徵著「平安」的主題聖誕樹燈飾。橘紅色的燈光從聖誕樹頂端一層層向下亮了起來,好似平安的暖流也在人們的心中,逐漸蔓延開來,為每個人的心中注入來自耶穌基督降生的平安。

點燈儀式後,聖誕樹矗立在和樂廣場,許多民眾爭相合影。(圖/洪嘉蔚攝影)

每年12月,台南市政府與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共同合作,結合眾教會團體,在台南運河河樂燈區周邊舉行點燈、獻詩、敬拜與闖關園遊會等系列活動,讓民眾了解聖誕歡樂佳節的意涵。今年的聖誕點燈晚會也有別於以往,邀請台南聖教會來自東非國家坦尚尼亞的國際學生表演非洲舞蹈;在多元文化的融合之下,展現了合一的祝福。

今年聖誕主題燈飾以「點一盞燈報平安」為主題,「平安」不僅是基督徒見面時常說的祝福語,在希伯來文中,「平安」更有完滿、健全、和諧的意義,從漢字的字義上來看,平安也象徵著平穩安全,呼應著所有人對於現在和未來的期盼。

台南聖教會主任牧師高敏智表示,很期待每個人都能在此次聖誕晚會中看見新的故事,也藉由看見運河旁的聖誕樹,享受生命的喜樂。

四季樂團歌頌詩歌。

用詩歌與舞蹈歌頌神的喜悅與榮耀

活動的開場由台南聖教會的四季樂團及米迦勒樂團表演〈以馬內利懇求降臨〉、〈Joy To The World〉、〈大地復興〉等聖誕敬拜組曲;也邀請台下的民眾一同站立隨著音樂搖擺、互動。在音樂聲中每個人都面帶笑容,也有孩子拿著氣球開心地揮舞,讓人沉浸在歡樂又幸福的氛圍中。

同工在台上載歌載舞敬拜神。

台下觀眾紛紛起立跟著音樂搖擺、拍手。

接著,台南號角隊和鼓號樂隊吹響號角,演奏氣勢磅礴的宣告歌曲,宣告台南在新的一年必會充滿更多的祝福;鮮明的節奏也呈現對神的敬畏和頌讚。宣告歌曲結束後,歌頌韓德爾的神劇《彌賽亞》中的經典選曲〈哈利路亞〉,重現耶穌基督降生時眾人讚美主的喜悅。

號角隊吹響號角。

管樂隊氣勢磅礴的演出。

歌頌多首詩歌。

因著國門開啟,許多國際活動與文化的交流也逐漸頻繁。今年的聖誕點燈晚會演出中,也特別安排現代舞、原住民舞蹈,以及非洲舞組曲舞蹈接力的橋段。不僅讓民眾欣賞多元文化融合的美妙,不同民族的表演者在台上有默契地載歌載舞,更展現了合一的和諧和喜樂。牧者們在表演結束後,紛紛起立鼓掌歡呼,現場也有許多民眾意猶未盡地高喊:「安可!」

原住民舞蹈表演。

現代舞演出。

非洲舞舞蹈表演。

接著由李瑪寶老師和張文諺老師帶領MP Singers混聲合唱團和MP Singers少年兒童合唱團,帶來活潑的讚美組曲。孩子們和老師一起在舞台上,用可愛的舞蹈和溫暖的歌聲,將福音的感動傳遞到每個人的心中。

孩子們和老師一起在舞台上歌唱詩歌。

耶穌降生的平安已臨到台南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牧師分享信息與致詞時,分享一個網路上的有趣小故事:有一個年輕人問一位老人,月亮和太陽哪一個比較重要?老人想了一下便回答,他覺得月亮比較重要,因為月亮是在黑夜出來照亮黑暗的。年輕人覺得非常疑惑便反問老人:「難道太陽不重要嗎?」老人回答他:「大白天的這麼亮,太陽為什麼要出來呢?」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牧師分享信息與致詞。

蔡安祿牧師表示,很多時候,我們就像老人一樣,忘記了其實沒有太陽就不會有白天。因此我們也應該藉由舉行點燈儀式、看見聖誕樹和聖誕老人,謹慎地思考聖誕節真正的意涵是什麼?我們以為看得見的才是重要的,但聖誕節真正重要的意涵是「耶穌基督的降生」。

耶穌基督降生時,天使在高空、曠野向牧羊人宣告:「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給神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二章14節)蔡牧師表示,我們從耶穌基督的降生領受真正的平安,而平安就是處在任何環境,我們的內心都有完全的安慰。蔡牧師期待藉由當晚的點燈活動,將代表著耶穌基督降生所帶來的平安、豐盛和喜樂,充滿在每個人的家庭、生活與心中。

台南眾教會牧者齊聚獻詩。

台南眾教會牧者齊聚獻詩。

接著,16位台南牧者聯合獻詩〈奇異恩典〉,為台南帶來滿有屬天祝福的動人樂章,不少人也跟著耳熟能詳的樂曲一同歌唱,為府城帶來溫馨、平安與盼望。

台南是西拉雅族原住民的原鄉,395年前荷蘭宣教士來台宣教時,西拉雅族便是台灣第一個聽見福音的族群。台南玉井長老教會便是由多位西拉雅族原住民所組成的教會。晚會中,玉井長老教會歌唱多首西拉雅讚歌,也用烏笛、口簧琴等傳統樂器,演奏多首原民敬拜歌曲。

玉井長老教會原住民歌舞表演。

西拉雅族原住民表演。

台上熱情舞蹈的會友們也邀請台下的牧者、民代到台前一起拉手、圍圈跳舞。不少人從遠處聽見歡快的舞曲和歡呼聲便上前來,原先早已人山人海的晚會現場,更變得水洩不通,大家都到現場感受聖誕佳節的熱鬧氣氛。

圍圈跳舞敬拜。

點亮聖誕燈 也點亮你我心中平安的亮光

在多個表演結束後,台南眾牧者與台南市長黃偉哲一起點亮河樂廣場的主聖誕樹。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也在點燈時表示,雖然歷史上曾發生過許多悲傷的事,但從神的創造一直到耶穌基督的降生,都在訴說著城市中美麗的故事,藉著神得著醫治和生命的盼望。高敏智牧師希望藉由聖誕節的點燈,邀請大家一起迎接生命特別的祝福。牧者們更在聖誕樹點亮後齊聲高唱〈榮耀哈利路亞〉,宣告耶穌基督已經榮耀得勝。

台南市市長黃偉哲與團隊一同點燈。

黃偉哲市長致詞表示,今年我們走過許多的不平靜,像是國內外時局的動盪,但我們仍珍惜上帝保守台灣,可以安然走過疫情。黃市長也在活動中祝福每個人都能平安喜樂,並希望今天點亮的不只是聖誕樹的燈,還有我們每個人心中的燈。

應現場民眾熱烈期盼,點燈後由台南聖教會的舞團再次安可表演現代舞、原住民舞蹈,以及非洲舞,讓現場民眾再次領受神合一的祝福,為聖誕點燈晚會畫下平安、溫馨又對未來滿有期盼的句點。

現代舞、原住民舞與非洲舞安可表演。

在神的合一保守中滿有豐盛與平安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在晚會結束後受訪時分享,今年的節目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大家都能非常的快樂、彼此相愛。他坦言,這次點燈晚會的節目是兩天前才完全安排好的,因著教會內弟兄姊妹平時的預備和擺上,在神的愛中不斷成長,才能在接下來幾週的聖誕系列活動中有精彩可期的規劃。

平時在教會預備時,高敏智牧師感謝神,雖然近期忙碌,但是大家都輕鬆愉快,讓他每天都活在喜樂當中,再加上教會中來自各國的國際學生也都非常熱情,這也幫助教會走向神合一的心意。

點燈前演出耶穌降生情境劇。

設計團隊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系所黃雅玲教授表示,這次設計力求讓主題聖誕樹展示突破傳統,展現台南特色,成為具有城市代表性的公共藝術觀光亮點。

今年的聖誕燈飾加進更多不同的創意和意涵,河樂主聖誕樹以「點一盞燈報平安──平安的問候」為名,運用代表冬天的雪花及台南重要意象──鳳凰花為概念,透過漸進的點、線、面共五層,來表達越來越濃烈的祝福;以「平安」結合完滿、和諧以及豐盛的心靈和對未來的期盼,使用立體雙面設計,透過移動產生動態效果,一條條直線結構造型,象徵著每一盞報平安的燈,串出一顆充滿平安祝福的聖誕樹,為台南民眾和到訪的遊客們帶來更多的祝福,一同祈禱給予祝福與對未來的祈望,象徵台南未來的一年都完滿、豐盛、平安。

台南牧者們在台下熱情搖擺。

系列活動開跑 營造幸福溫馨城市

觀光旅遊局郭貞慧局長表示,每年市府團隊都在這個季節,與教會團體及聖誕樹燈飾設計團隊共同竭力預備,為市民及遊客打造歲末節慶活動觀光亮點。教會精彩的詩歌頌讚及舞蹈表演,讓台南市以獨樹一格、充滿聖誕祝福的方式,讓市民及遊客深刻體會聖誕節慶意涵。

河樂廣場市集。

接下來台南聖誕月的系列活動將在全市各地區一一展開,如新營文化中心暨綠川廊帶燈區、新營火車站旁、台南市各商圈百貨皆會有報佳音、園遊會等活動,台南市政府竭誠歡迎大家來台南品嚐美食、參觀古蹟外,一同度過豐盛又多元的聖誕佳節。

相關新聞:

為城市點燈迎接聖誕 疫後看見新生盼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