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6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歐洲近400間華人教會半數缺傳道人 歐華神學院差派三對夫婦前往扎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前排左至右)被差派的陳瑋珊師母、鄭愛和牧師、胡維華牧師與朱文瑜師母,汪仁潔傳道與郭素蓉師母。後排為參與的牧者。(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他們去,是為我們華人在歐洲建立牧者典範!」YWA(吳勇長老生命價值傳承協會) 1月15日主日下午在A&S教會舉辦宣教士的差派禮,差派新任院長胡維華等六位老師在西班牙「國際歐華神學院」服事。

國際歐華神學院是歐洲唯一的華人實體神學院,董事會主席李健長老在會中談到歐洲工作的不易,更勉勵宣教士清楚神的呼召,就「不保留、不後退、不後悔」(宣教士 William Borden名言)。

歐洲是這兩年戰爭與疫情最嚴重的地方,疫情造成歐洲兩百多萬人死亡,烏俄戰爭延續至今,帶來的百業蕭條,對各方面影響甚鉅。歐華神學院此時加入新的師資與同工,期能展開新的局面,具有特殊意義。這次受差派的宣教士為:胡維華牧師與朱文瑜師母、汪仁潔傳道與郭素蓉師母,以及鄭愛和牧師、陳瑋珊師母。三位牧者皆為神學界的博士,不只在教牧工作上服事多年,在華人神學教育界具有豐富經驗和好的名聲,也備受學生的愛戴。

三位夫婦被差派和多位牧者按立禱告。(圖/李容珍攝影)

被差派的三對夫婦。(左至右)陳瑋珊師母、鄭愛和牧師、胡維華牧師與朱文瑜師母,汪仁潔傳道與郭素蓉師母。

1月1日上任歐華第五任院長的胡維華,在會中談到歐華在四位歷任院長服事下,使歐華有長足的進步。他首次到歐華,是應汪院長之邀去教書,之後陸續看到他們四位院長的事奉以身作則,毫無保留、全心擺上,已經給學校一個定位。他自許在過去的基礎上,期望帶領歐華團隊,對未來有長足發展,完成一些必要的工作。

何謂事奉?事奉的人應有何正確的態度?胡院長引用出埃及記中神刑罰叛變的250位可拉黨的首領,他們雖然被地所吞滅,但並沒有解決以色列的問題。全會眾向摩西與亞倫控訴,他們殺死神的百姓,充滿抱怨。但論到瘟疫,摩西要亞倫進到疫情最嚴重的地方,拿著香爐為以色列贖罪,為那地代求,希望能止住神刑罰的手。最後經文告訴我們,亞倫是「站在活人和死人中間」;當亞倫開始代求,瘟疫便止住。

胡維華院長和師母朱文瑜。

胡院長提到,現今他們這些被差派的宣教士,都願意效法亞倫事奉的榜樣,不顧自己、完全擺上。這是他們在神面前的承諾與心志。雖然瘟疫止住,神要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族長把手杖都放到會幕裡面去,誰的手杖發芽、開花、結果,就是神所揀選的人。神垂聽亞倫的禱告止住瘟疫,難道亞倫不是神的揀選之人嗎?但神卻強調手杖要開花、結果,怨言才能止住。這段經文也提醒我們,雖然我們可以為了弟兄姊妹的事奉,做牛做馬擺上,但是怨言不會止住,唯有人從我們身上看見死裡復活的生命、無所不能的上帝,怨言才會永遠止息。

胡院長也承諾,在餘下的日子中,盼望他們的事奉彷彿亞倫的手杖發芽、開花、結果、果子成熟;使人從他們的事奉,看見那從死裡復活的基督,有死裡復活的能力,在他們身上做更新的工作,使人看見榮耀的天國,最後能使人遇見至高無上的上帝。

朱文瑜師母

師母朱文瑜談到,2009年之後他們去歐洲服事,至今有不少他們放在心上的人、教會和機構。能在退休前去歐華,是神給他們很大的恩典和祝福,也許這是一條又大又難的路,但自去年6月他們夫妻答應後,發現之前所有的學習,在不同地點和崗位的服事,都是為這個服事的預備。她很感謝家人以及許多同工、弟兄姊妹的支持和教導,讓他們非常暖心。

目前擔任學院教務主任的鄭愛和,從小立志服事主,在美國十多年,並獲得美國三一神學院的哲學博士(教會歷史)。2010年末,他為了博士論文,研究馬丁路德,因此到德國訪視。有一天,他原本想順便到球場看球賽,門口遇到一位華人長輩,突然對他說,「看球賽可能開心幾十分鐘,但是跟隨神可以享受一生的喜樂。」當老先生知道他是神學生,就推介他要去歐華看一看。但他從網路地址,去找歐華卻遍尋不著。當他準備前往火車站,聽到華人在講話,就詢問他們,剛好是歐華神學生。在神特別帶領下去到歐華,也見到汪院長。之後汪院長到德國,也看到他在學生團契中的服事。

鄭愛和牧師和陳瑋珊夫婦

當他快離開歐洲回美國時,李長老邀請他到歐華參加畢業典禮,剛好有一場退修會,私下對他談到期望歐洲每間教會都有牧者的異象。他不以為意,認為只要是教會,不是都應該有牧者?為何需要有一個培育牧者的神學院。藉由李長老說明,他才發現歐洲特殊需要。回美國後,經禱告印證,他決定到歐華。在歐華他還遇到一起奔走天路的妻子,八年多來的服事,他愈來愈清楚看到神對他生命帶領和特殊經歷。

他清楚神要他扮演橋梁的工作。本身是大陸背景、台灣女婿身分,讓他在台灣老師群體和大陸學生當中,成為橋梁。他在歐洲教教會歷史,可以讓他在歐洲大街小巷,將過往見證和今天的教會連結在一起。他在亞洲、北美和歐洲都待了十年以上,讓他可以在這幾個大洲成為橋梁。

汪仁潔老師分享,當廖元威院長向他們提及歐華的異象和師資需要,經數月禱告,神也開路帶領他們夫妻在2021年8月前往西班牙,開始在國際歐華神學院服事。但他也坦言,父母都已老邁,父親還失智臥床,但在出發前,母親仍有信心地告訴他:「禱告清楚,順服主,我們有主的照顧。」母親的信心是汪仁潔事奉的榜樣,也是他成為宣教士的強心劑。

汪仁潔牧師、郭素蓉師母。

過去在台灣教會和神學院的事奉當中,與會友和學生的生命交流,是他所看為寶貴的,而這也是歐華神學院所看重的價值。神學院校園不僅僅是課程教授學習之處,亦是生命彼此學習、共同成長、相互影響之所在,是眾人生命一同被神塑造及裝備的殿堂。他期待神學生對神話語有正確的認識,因而活出正確的生命,進而影響歐洲不同背景的華人。

他的妻子郭素蓉才去西班牙沒多久,就發現罹患癌症,李長老原本建議她回台灣治療,但他們經過禱告,決定仍留在當地,後來也得到好的治療。郭素蓉在學校圖書館服事,她知道當地取得華文書籍不易,同學們對書籍非常珍視,她也期望透過書籍,陪伴同學經歷生命更新。

李長老提到,他在台灣尋找合適的人去歐華,有些人是禱告中,神清楚向他顯明那些人的名字,有些人是神自己對他們顯明。他每年去歐洲十幾個國家,主要了解歐洲的情況,不是歐華要做什麼,乃是了解歐洲各國的需要。他形容歐洲情況如同「城牆被拆毀,城門被火焚燒」,處境相當不容易,也請大家常為宣教士禱告。

李健長老

他說,可能很多人以為去歐洲服事,幻想那是去到多麼美好的地方;其實,比起台灣神學教育環境,那裡是非常辛苦的地方,必須承受很大的文化差異。這次差派宣教士,會去多久並不一定,神要他們留多久就留多久,神要他們回來就回來,因此可以為他們好好禱告,求神恩待他們。

李長老強調,歐華是一所「宣教的神學院」,不是「教宣教學的神學院」,因此差派的宣教士,不少具有亞洲或美洲的經驗,甚至歐洲的跨文化生活經驗。但是因為歐洲每個國家的文化、民情都很不一樣,還是常會面對文化衝擊。而且歐華本身就是宣教,前往歐華的老師就是宣教士的樣式。很多人到歐美巡迴傳道,是「過路」傳道,與扎根當地的傳道不一樣。在當地設立神學院的目的,是希望讓神學生知道傳道人在當地該有的樣式,畢竟要能牧養群羊的是「肯為他們死的牧者」。唯有在當地神學院,才能培育當地的傳道人該有的樣式。過去歐華曾經差派12位宣教士前往歐洲,擔任了院長、專任老師、同工等職。他表示,目前先派「宣教士」待在那裡,希望未來,也許三、四十年後,歐洲當地的華人老師和神學院都能興起。

唱詩歌

差派典禮由YWA、國際歐華神學院、東福信友堂、台灣信義會、自強循理會等眾牧者代表進行按手差派,並與全會眾一起為宣教士們獻上祝福、禱告。

歐洲地區約有300萬的華人,華人中信主的比例非常低,在歐華的影片簡介中,王貴恆前院長提到,華人教會普遍的不足;前院長廖元威也表示,歐洲將近四百間華人教會,不到一半有傳道人;歐華希望在歐洲的每一間華人教會有自己的牧者,而且每個牧者有充分的神學裝備。

「興起華人牧者,神國復興關鍵」,王前院長說,神學院在此設置,一是為華人教會,預備神國的工人;其次,也是盼望有一天更成熟之後,可以反過來能夠把福音帶回西方。

領會的葉光洲常務理事。

龔天行帶領禱告

最後祝禱

會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