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解決末日糧食危機、恢復地土 胜肽菌專家推動新科技種植到原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胜肽菌專家林長安長老分享如何恢復土地和產業。(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隨著氣候變遷與人口快速成長,糧食危機問題益發嚴重。而種植過度依賴化學農藥、水資源受到汙染,也造成地利退化,糧食安全及產能下降。由章啟明長老等人發起的「2023原住民復興運動」,首場講座由胜肽菌專家林長安長老分享新科技種植,計畫將胜肽菌技術導入原鄉、翻新農業畜牧產業,盼成為末日糧食危機中的新曙光。

曾祖父是馬偕博士來台宣教第一批受洗學生的林長安長老,本著榮神益人的使命,開發學習微生物菌長達三十多年,為能以神創造的天然菌種,使作物產量翻倍,也成為養殖畜產的大力助手。對於「醫治土地,恢復地力,解決糧食問題」在國內外具有很大的成效。

復興原住民 從土地和農業開始

2月6日,在2023原住民復興運動、GCKN全球華人國度網絡主辦的「2023原住民復興運動系列講座」中,林長老分享「土地和農業復興」的研究和經驗。對於地利退化改善問題,聖經出埃及記二十三章10節提到,土地耕作六年後,第七年要休息,不耕地也不種地。土地在休息中可以逐漸還原,若是土地一直使用,會造成土壤貧脊,抗病能力、土壤硬化、產量下降。

林長老用一張張圖片分享。

科學方法有機投入改善菌種

林長安長老指出,一般改善地利、提高生產的方法有三:一、調整土壤酸鹼值。二、運用沙土、客土,使土壤改變。但若是大面積栽種,會耗費很大勞動力。三、投入有機物改變菌相,使土壤得以改變。其中第三種科學方法最好。

他舉例說,森林的植物、樹木、殘枝等都落葉歸根。菌、腐植植物的作用是促使自然的循環,因此山上的森林依然枝葉茂盛,生長不息。同樣地,我們要使作物生生不息,必須運用科學方法,使用大量微生物群,如微菌、細菌、有益菌的增加,會加快土壤中的有機腐植,促使黏土粒子的微細化,也加速土壤團粒結構成型。

他說,耕種農業最重要的是造土。然而農民很辛苦、很勤勞地耕種土地,卻常要面對土地問題,收成又不好;他們也沒有時間思考,如何運用好的工具、方法,提升農業技術、增加產量。

林長老說,造土首要是增加土裡的腐植質,再加上投入的胜肽菌裡所含的微生物群,有益菌總體數量及種類增加,有害菌受到抑制,對植株的危害自然就減少。林長老也用一張張圖片,印證在國內外農場運用胜肽菌,使農作根深葉茂、長得翠綠、產量增加,品質大幅提升。

提供好方法讓原住民使用

他說,現今大家關心食品安全問題,我們吃的多半是使用過化肥、抗生素的產品。當我們過度使用農藥和化學肥料,就易造成下一代不健康、性發育早熟、年輕人精蟲變少;年長者辛苦了一輩子,晚年卻發現罹患癌症,相對影響了生活品質。身為基督徒的他,希望以自己多年研究經驗,提供好的方法,分享給更多農民享受,而且先從原住民開始,並希望運用現有的資源整合起來,使他們能夠增加收入。

林長老也從大自然動物的生活習慣引發思考。他舉例,野生動物或流浪動物在大自然中亂吃東西,甚至是腐壞的食物,或吃掉巢穴裡面和周圍的糞便;母狗舔小狗的胎液和糞便,其目的是在清潔環境及消除味道,避免天敵找到巢穴。禿鷹向來也都吃腐肉,這樣不衛生的行為,為何這些動物不會拉肚子、生病或死亡?林長老說,那是因為牠們的腸胃有強勢的有益菌保護著。

胜肽菌用在養植動物益處多

他表示,野生動物生長在草叢裡或躲在洞穴中,周圍的微生物很多,牠們懂得吃什麼食物對牠們有益,吃什麼來治病,順著這個方向研究,他找出了枯草芽孢桿菌等多種有益菌組合成為胜肽菌。

林長老表示,枯草芽孢桿菌有2~3百種,幾萬年來早就分布在大自然裡面,人類運用枯草芽孢桿菌已經超過100年的歷史,歐美等國已經將其列入飼料及食品的安全添加物質。枯草芽孢桿菌分泌的物質,可以分解蛋白質成為小分子,

這些物質可以抑制病原菌,因此可以取代藥物及抗生素。研發團隊在此基礎上再增加其他大自然的有益菌,以增強胜肽菌的功效。

不汙染環境 飼養的人也健康

他說,使用胜肽菌飼料,約一個星期後,禽畜的腸道就會開始得到改善,而且,糞便不會產生臭味及氨氣,食品安全得到保障,肉質及奶的品質都可以提高。林長老也提到,胜肽菌有效改良養殖環境,使飼養場地不再排放臭水、臭氣、汙染環境等,不影響周邊的環境衛生,讓飼養從業人員身心健康愉快。

司長老見證養殖成效

養雞無臭味。

去年當選信義鄉代的羅娜長老教會司文欽長老也分享自己的種植經驗,回想當初種青椒時,有人並不看好,經由介紹,他使用胜肽菌之後,對方卻驚訝問他,為何他種得青椒長那麼好看?還有一次種青椒,因為下了一個月的雨,全都腐爛,他就拔掉,重新再種,沒想到又長出來。

原住民復興運動發起人章啟明長老表示,2月6日是猶太曆的「植樹節」,所有的樹木都將要進入春天,開始發芽生長。原住民復興中,土地和產業復興很重要。他期望以羅娜村為示範,並鼓勵每一個村落都能推展。

章長老表示,未來台灣原住民的恢復要帶來合一,民族的復興,也要帶來南島語系,以及全世界的復興運動,這也是他推動原住民復興運動的源起,也邀請眾人為此持續禱告。

章啟明長老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