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6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2023台灣牧者國是論壇會議 聚焦教會如何關心公共事務 盼合一成為後疫情時代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台基盟理事長劉群茂牧師帶領與會牧者一同為教會能走進社會帶出影響力祝禱。(梁敬彥攝影)
教會都是深耕在地的,所以能夠成為政府的幫補及祝福,現在也愈來愈多的城市聯禱會與公部門連結,教會是能夠影響及祝福台灣的關鍵力量。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2023台灣牧者國是論壇會議,今天(6日)起至8日,在南港六福萬怡酒店舉行,台基盟秘書長杜明達牧師宣佈,共有16個城市,176名牧者與會,「很開心跟大家走在一起」。

台基盟理事長、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牧師分享,今年的2月,在自然界發生了土耳其芮氏規模7.8的強烈地震,在屬靈的層面則有美國阿斯伯里的校園禱告復興運動,在自然界及屬靈的層面都發生了震動,特別是美國的阿斯伯里校園復興,是從原本學生例行性的禱告聚會,因著聖靈的動工,形成的復興浪潮,值得台灣借鏡。

劉牧師說,使徒行傳二章1節提到「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初代教會門徒的聚集是因著聖靈的召聚,在末後的日子,神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在地上,神要顯出神蹟,台灣牧者國是論壇會議今年已是第11屆聚集,會中將探討教會如何關心公共事務,推動全台RPG禱告串聯,以及好消息電視台家庭事工分享,和教會如何參與宣教以及城市連結串聯等議題。基隆市長謝國樑也預計會在8日早上來到現場,接受牧者祝禱及分享。

劉群茂牧師分享

所有公共事務都是神國度的事

劉牧師說,其實不單是屬靈的事,發生在台灣的事,都是神國度的事,也都是公共事務。教會身為這個國家及社區的一份子,不能也不會置身事外;沒有一個議題是可以靠單一教會或是宗派的力量,就能夠獨立完成的;而台灣牧者國是論壇的價值所在,不單是一場聚會,而是凝聚跨城市及宗派的教會可以有共識,合一前行,並且把在會議中的領受及看見,帶回自己的教會和城市,帶出行動和轉化。

桃青盟牧師帶敬拜

劉牧師強調,無論是宣教還是家庭及城市的轉化,神的心意都是要不同城市及宗派的教會,連於一個基督身體。像是RPG的推動,就是以城市為單位,教會要有禱告,也要有行動,有行動才會產生影響力。

以教會參與公共事務而言,其實就是從家庭及社區關懷做起,這是教會最擅長,而且一直都在做的。因為教會都是深耕當地,所以能夠成為政府的幫補及祝福。現在也愈來愈多的城市聯禱會與公部門連結,像是上次台灣發生柚子滯銷,教會也發揮凝聚力及動員力,與公部門合作解決政府的燃眉之急,可見教會是能夠影響及祝福台灣的關鍵力量。

台北市扶養比全台之最

亞西亞宣教聯盟主席楊寧亞牧師在開幕禮拜分享「家庭主流化」的重要。楊牧師說,2011年首屆台灣牧者國事論壇,當時就發現家庭婚姻議題是國安問題。在過去的10年裡,台灣的不婚不生導致的少子化以及高齡化社會海嘯已然來襲;內政部最新統計,台北市去年的扶養比正式超過50%,也就是每兩個工作人口就要扶養一個沒有維生能力的長者或孩子(依賴人口),居全台之冠。連全台首善之區台北市都面臨這樣的衝擊,全台的教會怎能不看重家庭主流化的議題?

楊寧亞牧師分享

「教會不關心台灣這塊土地上發生的事,就會被這塊土地吐出去!」楊牧師語重心長地說,沒有教會及基督徒不渴慕復興及轉化臨到台灣,他的領受是「復興轉化,從每個基督徒及牧者自己落實家庭主流化開始」,教會落實家庭主流化要從「關心所在的城市及國家的公共事務」開始,看到這個國家婚姻家庭的問題及破口,採取議題倡議的論述及行動。家庭的問題都是愛家的議題,家庭主流化要從看重「famaily time」做起。

楊牧師說,華人文化及聖經都看重家庭,得著職場七山,以及復興轉化城市與國家,也都離不開「愛我們的家」的議題,不能只在教會的會堂,而是要進入社區和人群,包括家庭和職場。

楊牧師提醒,疫情期間很多孩子都必須透過電腦或是手機來上課以及與人連結與交流,教會發現很多孩子因此出現手機成癮的問題,很多家庭的親子互動與相處,也被手機的內容所取代,如何恢復及重建家庭祭壇也是教會要努力推廣及採取行動的目標,「不單是談談,更是採取行動」。

愛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守愚分享,全台扶養比第二名的雲林縣,愛盟在當地的土庫鎮馬光厝也有關懷事工,從老人共餐到當地的孩子都是關懷的對象,而對於不方便出門的獨居長者,則是聘請當地的弱勢媽媽擔任送餐員。在出發前,同工會帶她們一起禱告,不單關懷孤老,也照顧弱勢婦女的就業。

為婚姻家庭及教會轉化社會祝禱

台中策盟理事長杜明達牧師帶領眾牧者禱告

陳守愚說,愛盟關懷土庫當地的長者是跟雲林縣政府合作,關懷孩子則是跟學校合作,看到在地的需要,就結合資源去關心老人跟孩子,像老人來當地愛盟的據點共餐,就藉著說故事及唱詩歌來融入信仰,做福音撒種。陳守愚說,當台北市和雲林縣不分城鄉都出現高依賴人口扶養比的家庭問題時,其實全台教會都可以響應家庭主流化的議題,從教會影響社會,帶出城市及國家的轉化。

國是論壇會議的議程,第二天會有杜明達牧師的宣教士事工分享,以及教會如何參與宣教的工作坊與RPG與家庭主流化實作的工作坊,第三天早上會有趙之強牧師及鄭博仁牧師談職場宣教,希望能與眾教會集思廣益,共同帶出行動,祝福後疫情時代的台灣。

杜明達牧師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