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17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去到最需要幫助的地方 芥菜種會70再起感恩音樂會 期許今後「芥」力使力用愛串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芥菜種會「70再起感恩音樂會」戲劇演出孫理蓮故事。(圖/李容珍攝影)
3月17日晚上,在新店行道會美河堂特別舉辦「70再起感恩音樂會」,透過沙畫、戲劇、詩歌和音樂表演,帶領會眾一起走入培育、成長、分享、傳承的回顧和新頁。

【記者李容珍新北新店報導】基督教芥菜種會創辦人孫理蓮宣教士,在二戰後的台灣百廢待舉之際,以「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裏去」的服務精神,守護台灣這塊土地,去到「最需要幫助」的地方,至今已經70年;3月17日晚上,在新店行道會美河堂特別舉辦「70再起感恩音樂會」,透過沙畫、戲劇、詩歌和音樂表演,帶領會眾一起走入培育、成長、分享、傳承的回顧和新頁。

芥菜種會董事長蔡仁松在會中表示,許多人回顧他們的一生,是充滿著遺憾、悔恨,因為發現他們的一生裡,沒有做過有意義的事。但是如今,他們感恩70多年前,上帝差派孫理蓮牧師娘,以及許多愛台灣的基督徒,將他們的生命奉獻在台灣,甚至埋葬在台灣。在當時動盪不安的年代,「哪裡有需要,就往那裏去」,對台灣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對原住民、烏腳病人、痲瘋病人的幫助,因為當時沒有人能真正幫助他們。孫理蓮牧師娘設立芥菜種會,創辦醫院和學校,為孤兒寡婦辦育幼院,讓人們非常感恩。

蔡仁松董事長

許多人感念芥菜種會過去幫助

蔡仁松董事長說,當他到各地拜訪同工,以及曾受過幫助的「芥菜種籽」時,沒想到對方一聽他是芥菜種會董事長時,第一個反應是流著眼淚,握著他的手說:「感謝芥菜種會,過去若不是芥菜種會的幫助,今天不知道流落到哪裡?」有些年紀很大的姊妹甚至說,如果不是芥菜種的幫助,當時說不定被迫去賣身。他聽了非常感動。感恩自己以及大家能參與這個服事,並傳承芥菜種的異象,讓所有需要受幫助的人能夠成長。他期許芥菜種不只能夠站立起來,而且能夠分享、幫助他人。

在邁入下一個70年的開始,芥菜種將持續傳承孫理蓮牧師娘的精神,也就是耶穌基督的教訓,「愛人如己,彼此相愛」。過去,基督徒被教導是「左手做的不必讓右手知道」;因為當我們的「左手舉向右手時,這代表我們的自高自傲」。然而今天,他要攤開雙手,邀請每一個人,一起傳承、延續助人的事,讓台灣成為一個充滿愛的地方,甚至能將這愛傳遞到全世界各地,成為神榮耀的見證。

戲劇演出孫理蓮故事

沙畫

音樂會開場時,由詹天甄舞蹈團隊演出《破曉》,展現出芥菜種迸發的內在力量與蓬勃生機。夾腳拖劇團帶領大家走進歷史的時光隧道,演出戲劇《愛在樂生》,讓會眾看見孫理蓮過去如何用愛服務漢生(痲瘋)病患。之後,為了收容患者的孩子,她於1953年建立了「安樂之家」,並於1957年成立「愛心育幼院」,至今持續帶給孩子們許多的愛與關懷,點燃他們的希望。

知名沙畫藝術家莊明達老師在會中帶出三段沙畫,並由芥菜種會李肇家執行長進行旁白,深刻描繪「微小卻寶貴的芥菜種籽」、「一圈串一圈,串成芥助網」、「給魚給釣竿,不如教他如何做釣竿」等三個主題。李肇家表示,芥菜種籽雖然極其微小,看似微不足道,但上帝的創造都有奇妙的完整性及無限的可能性,只需有適當的環境、營養和培育,芥菜種籽便能長成大樹,連飛鳥都可在它的枝下歇息。  芥菜種會多年來引導受助者有責任經由學習、被培育而產生自立自助的能力,進而成為助人者,將豐盛的生命果實分享給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形成善的循環和永續,以因應複雜多變的今天,並在面對不可測的未來時做好準備。

八角塔合唱團

芥菜種會連結超過700家合作教會與6,000間愛心店家,在社區中編織助人網絡「芥助網」,鼓勵社區居民參與,接住每一位需要幫助的人,共同邁向自助互助、共享共好的願景!在下一個70年的開始,於全台社區中布建70個培育點,並培訓種子老師及陪伴者,透過英文、科學等知識技能的培力,幫助社區中的弱勢兒少、長者及多元族群,具備面對未來的能力,勇於迎接挑戰。李肇家也邀請所有的芥菜種籽與該會手牽手、一圈串一圈,集結群力、鄰舍合一、「芥力使力,用愛串聯」,以芥菜種的信心與希望,繼續寫下一個70年的助人故事,成就上帝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祝福!

接著,愛心育幼院合唱團與八角塔男聲合唱團一起演唱。主持人何戎表示,育幼院的孩童為了站上舞台,從去年開始就在每週六練習,從一開始的沒有信心,到現在喜歡上自己的歌聲。他並感謝鄭睦哲老師教導這群孩子,讓孩子自信展現出美好的歌聲。

以便以謝學生中心的表演

以便以謝學生中心舞蹈

會中也安排砂崙子教會孩童的舞蹈表演。深耕桃園復興鄉後山部落的砂崙子教會,推展原住民部落兒童及長者服務。這些原民的孩子透過芥菜種會的安排,加入了偏鄉兒童多元學習計畫,盼望透過泰雅族傳統舞蹈、樂器並融合泰雅歌謠文化,不僅讓弱勢孩童及社區孩子能夠一起學習傳統原住民族樂舞,凝聚部落族人及社區力量,更將此生命的力量帶到音樂會現場。

砂崙子教會的孩子表演

以便以謝教會學生中心也帶來熱情的泰雅歌舞演出。表演的師生是由泰雅族、賽德克族、布農族和阿美族共同組成,樂器種類眾多豐富。他們賣力的演出《鼓動泰雅情》,引起熱烈迴響。

最後由芥菜種會李肇家執行長,帶領勸募處和整合行銷傳播處同工大合唱〈新的異象新的方向〉。芥菜種會所有的服務,每一項任務的推動都需要先預備資源,進而啟動與連結資源,才能迅速且有效率地將資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這次透過70再起感恩音樂會,他祈願大家能緊密地連結在一起,往最需要的地方前進。

同工與會眾大合唱

最後禱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