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5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帶出「馬偕精神台灣魂」 馬偕傳教士紀念電影劇本大賽頒獎 張郅忻、宋文勝和章蓁薰同獲首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馬偕傳教士紀念電影劇本徵件競賽」由宋文勝教授(中)和編劇、導演、製片章蓁薰(右)的《福爾摩沙:應許之地》獲得第一名,評審團主席、世界大學校長陳清河頒獎。(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為發揚「馬偕精神台灣魂」的電影劇本競賽──「馬偕傳教士紀念電影劇本徵件競賽」,五月15日上午在世新大學舍我樓舉行頒獎典禮。《我的牽手馬偕》和《福爾摩沙:應許之地》兩個劇本並列第一名,分別獲得35萬元獎金。《模仿戲》獲得第三名,獲得10萬元獎將金。

這次劇本徵件大賽,有效件數52件,投稿作者遍及大中華區及北美。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洪國隆理事長在會前禱告中,祈願透過劇本的開拍,使馬偕「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精神長留台灣。

同獲第一名作家張郅忻(左二)與家人,以及理事長洪國隆(左)和理事曾衍彰(右)合影。

評審團主席、世界大學校長陳清河表示,這次頒獎典禮饒富意義,經過長時間的評選,最後7件作品入圍,之後選出2件第一名,1件第三名,希望大家好好運用此劇本,發揮馬偕精神。

陳清河校長

評審團成員之一、救世傳播協會董事長洪善群談到評審過程中的感動,他引用以賽亞五十二章7節表示,「那報佳音,傳平安,報好信,傳救恩的,對錫安說:你的神作王了!這人的腳登山何等佳美!」電影就像一座高山,我們要登上去,向全世界的人宣告「我們的神作王!」

洪董事長說,山有高有低,登山過程也會遇到難處、曲折,很不容易。他很佩服中華民國基督教會協會理事長洪國隆和副理事長朱奔野,有此魄力和勇氣來籌拍台灣的《教會》(The Mission)。春暉映像公司總經理陳俊榮就加入,讓人對這部電影的未來有很大期盼。這部電影的製作就有如登山過程,爬到半山腰,已經有三個好劇本出來,今後要持續禱告,期望未來有好的導演。但他相信只要出於神,「深信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一章6節)他呼籲大家持續為整個團隊禱告,只要有團隊,大家一起做伙來登這座山。

洪善群董事長

彷彿跟著馬偕進入奇幻旅程

「我彷彿跟著馬偕,踏上奇幻旅程!」獲獎的作家張郅忻分享創作和感言時表示,她過去都是以散文、小說創作為主,7月將推出第8本小說。本身是客家人的她說,會認識馬偕的故事,是從家族已經過世的長輩張采香而來的。張采香是第一位信主的客家人張六和的兒子。在寫他的故事時知道了馬偕的故事。張郅忻感謝先生,知道比賽的訊息後,鼓勵她參加,這是她第一次嘗試寫劇本。

她說,在閱讀馬偕故事的時候,她了解到馬偕宣教的過程中,遭遇到非常多的困難,所以她覺得自己好像跟著馬偕,踏上一個奇幻旅程;因此勉勵自己要努力寫下去。

張郅忻分享。

她說,在寫這個劇本的時候,她其實有兩個想法:其一是要怎樣讓這個電影,可以跟我們現在的時代結合。她在劇本中安排了一個記者的角色,讓記者去採訪牧師娘張聰明。她也讓這個記者有一個不同的身分。因為馬偕當時宣教的時候,也面對不同宗教信仰的阻礙 ,所以她特意讓這個記者的信仰背景,有別於馬偕。

從張聰明角度描寫與馬偕打拼的故事

另一個想法是,她自己是女性,馬偕當初在淡水設立女學堂,是很先進的作法,那裏是對女性非常友善的地方。她覺得身為女性,特別能夠體會從女性的角度來看馬偕,所以她就透過牧師娘張聰明的角色去描寫,去看馬偕夫婦二人,在台灣打拼的故事。

當她入圍的時候,教會特別安排了蔡國榮老師來演講,給予她很多的啟發。她覺得可以得到這個獎,要感謝非常多的人,還有她的家人。

宋文勝和章蓁薰分享感言

同獲第一名的創作《福爾摩沙:應許之地》,作者之一的宋文勝,曾獲得過最佳音效金鐘獎、最佳古典專輯金曲獎,也擔任《華語有聲戲劇聖經》藝術總監,負責設計音效配樂。他說,起初是章蓁薰向他提到馬偕傳電影劇本徵選的事,她自己因為沒有空,於是把訊息分享他。

因為他們是老朋友了,年輕的時候,曾經一起拍過紀錄片,後來都信主,現在都六十幾歲。有一天他就問章蓁薰說:「我們要不要一起來為主做一些事情!」 他想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因此他就向上帝禱告,他也想到自己很久沒有寫劇本了,這個劇本工程那麼浩大,要怎麼寫呢?

後來他得到一個感動,他之前不也做出戲劇聖經,所以這次他可以關起門來寫作,反正當時疫情很嚴重,就不要出門了。關起門寫了之後,愈寫愈有感動,才告訴章蓁薰,因為她對國際發行的眼光和大部電影製作很有經驗。

28年沒碰過面 一起寫劇本是神蹟

章蓁薰說,她起初不確定主要呼召她做這件事,因為她手上有很多工作在忙,因此她向神禱告說,馬偕傳劇本拍出來,在國際發行,會是很美的事。但這劇本要有國際眼光,橫跨蘇格蘭、加拿大、台灣,不能光從台灣來看馬偕。她擔心台灣寫得出好劇本嗎?她在德國學電影,因此她向神禱告「我願意服事你!」但她當時沒有時間,心想宋文勝應該可以寫,就把訊息告知他。在寫馬偕劇本之前,他們長達28年沒有碰過面,當他先寫了之後,她再繼續和他一起完成,想起來都覺得實在是個神蹟。

但她知道,要製作福音電影爭戰很大,期間家人陸續住院或是出意外,但她知道作為主的門徒,就要做到見主面。她相信爭戰愈大,影響力會愈大。她也希望自己作為神所使用的器皿,來拍攝這部電影,也希望主能大大使用這部影片,把福音傳到地極。

寫馬偕劇本過程學習更愛主

「神用馬偕生命故事光照她,過程中讓她學習更愛主!」章蓁薰說,在寫劇本時,主好像在對她說話,讓她看見神如何裝備馬偕,也同樣裝備她,來被祂使用。愈看馬偕故事,自己愈慚愧,愈覺得自己愛主不夠深。尤其馬偕被神呼召,不論教會有無支持,他就憑著聖靈感動,一路到台灣。直到他到淡水河口,清楚聽到上帝的聲音「This is the land!」馬偕都一直忠於神的呼召。

宋文勝表示,馬偕的事蹟和豐功偉業實在太多,他們不斷思索,如何用兩、三個小時的劇本,產生特別動人的故事。他曾看過大導演羅蘭.約菲(Roland Joffé)執導的《教會》(The Mission)。該片故事雙線進行,當時就分析一個個鏡頭如何拍攝,場景如何調度,音樂如何處理?在寫這個劇本時,一直有第二部《教會》的想法在他心裡。馬偕在生命的最後一年罹患喉癌,失聲不能講話。馬偕的生命經驗、能力都在宋文勝的腦海中迴盪,馬偕會想要說什麼呢?宋文勝心想,馬偕說不出來的話,就透過電影說出來吧。故事以雙線交錯,具有衝擊性,也代表馬偕的十架精神,就是「寧願燒盡,不願朽壞」。

獲第三名的吳星翔(右)和頒獎的朱奔野牧師(左一)、任樂德牧師(中)。

本身也是電影導演的吳星翔表示, 過去兩年疫情,讓他可以在家寫劇本,結果有三個劇本得獎。《模仿戲》創作時,他用比較輕鬆、喜劇的方式來表達,希望觀眾先被故事吸引,就會感受到故事動人之處。如果電影開拍,他也希望有機會能參與。

原本答應執導拍攝《馬偕傳》的奧斯卡金像獎《教會》(The Mission)導演羅蘭.約菲(Roland Joffé),突然產生變數。居間聯繫協調的春暉映像公司總經理陳俊榮說明時表示,羅蘭.約菲接《馬偕傳》工作時,只是承諾「我願意」,沒想到上帝就給他很多工作。尤其後來 Netflix提供三、四個案子找他, 之後好萊塢Major film studios又有兩個案子找他合作,最近他在羅馬尼亞準備要拍 Netflix其中一部片子,幾乎很忙。但是陳總經理相信,神若要羅蘭.約菲拍攝此片,必然會有工作的空間。他們也希望能到羅馬尼亞和羅蘭.約菲見面。

陳俊榮總經理

現在主辦單位把這三個劇本推出去,相信想要獻身這部影片的人必定會來接觸。他們也持續禱告,希望這部影片可以出現在國際影壇上。

協會理事曾衍彰致詞時表示,當他參與此事時,有一個聲音問他:「如果協會願意在這件事回應上帝的呼召跨出去,你要在這扮演甚麼角色?」他後來認為應該多去了解羅蘭.約菲的想法,建議陳總和朱牧師去一趟馬爾他,他願意出旅費。目前羅蘭.約菲無法確認時間,但他們相信,籌拍《馬偕傳》,神會有祂的美意,也祈願上帝使用這部電影,對華人在全世界宣教帶來啟發。

他說,我們領受加拿大宣教士對華人福音工作150多年的庇蔭和恩澤,按照主的吩咐和教訓承先啟後,希望藉由這部電影,在國際市場占一席之地。他相信,當我們有這個眼光,不論怎樣忍耐等候,最後必歡然收割。

曾衍彰理事

朱奔野牧師說,第一名到第三名得獎者都提到,他們寫劇本時都領受到馬偕得呼召的情景,也提升對主的信靠和委身。他表示,馬偕對台灣的影響有很多層面,他經歷從清朝和日據時代,也曾受過牢獄之災,要秉持呼召非常不易。他期望這世代看見台灣,從《馬偕傳》開始是個好方法,透過好萊塢發行,也讓全世界都能看見這部影片。

獲獎者與家人、頒獎者與協會理事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