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8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彰化向日葵學園畢典 師長鼓勵逆風少年「勇敢追夢 不要害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彰化竹塘長老教會支持的向日葵學園第二十一屆畢業典禮中,學生們唱詩歌、表演舞蹈。(圖/向日葵學園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你們是神所愛的孩子!」由彰化縣政府委託彰化縣基督教青少年福利促進協會輔導的中輟生復學計畫,6月6日上午,在彰化竹塘鄉長老教會舉辦「向日葵學園第21屆畢業典禮」。每一位畢業生都感恩自己在學園感受愛與被重視,讓他們從原本上課聽不懂、被排擠或不被重視的迷途中,找回自我價值和未來方向,他們每個人決定要升學,也期許未來會更好。

向日葵學園全體學生,從演唱詩歌〈神的孩子〉,到吹奏陶笛〈讓我說聲謝謝你〉,還有用舞蹈表達他們學習的歷程和感恩。會中也透過短片回顧他們參加課程,及其學習成果。除了師長、輔導,縣政府參議柯呈枋、教育處和社會處人員均出席。

畢業典禮,學生與到場的師長們合影。(圖/向日葵學園提供)

因上帝的名愛這些孩子 教會不斷給予

向日葵學園針對學生設計各類適性課程,陪伴孩子們快樂成長,21年來有共計257名學生就讀。竹塘長老教會陳信惠牧師感嘆地說,對於疫後學生的教導,她只有感到「無能為力」四個字。但她很感恩許多老師,不管做多少年,都堅持過來,即使曾經受到學生負面對待,仍然撐過去。她謙稱自己是微小沒有能力的人,但從21年前,前縣長翁金珠找她,希望教會能做中輟生工作的時候,她不自量力地滿口答應說:「好」。感謝主,21年來,竹塘教會從未想過要從向日葵學園得到什麼?只是不斷的給予,學園缺乏什麼,教會就努力補足。

陳信惠牧師。(圖/向日葵學園提供)

在她準備退休離開前,也一一拜託21年來那些關心、陪伴學園的人,不要因著她離開,關心支持也跟著離開。因為「我們是因著上帝的名,來愛這些孩子!」她也請學校的老師們,不要說「這裡的老師很傻!」她聽過這樣的流言說,很傻的人才會接這份事工,讓她感到很難過。她說,在理智上,學園的老師確實很傻,因為付出很多,得到的回饋很少。但願上帝親自祝福、報答每一位老師。她也很感謝,21年來一路陪伴的朋友們,雖然「我們都不是最棒的,但是上帝竟讓幾百個孩子從我們身邊走過,全是上帝的恩典!」

理事長陳英宏老師。(圖/向日葵學園提供)

鼓勵勇敢作夢 做對的事對的人

彰化縣基督教青少年福利促進協會理事長陳英宏老師表示,這是充滿祝福和感恩的日子,期勉畢業生離開後勇敢作夢。他用聖經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將來做任何事情,都要深思熟慮想清楚再去做。他也引用竹塘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莊孝盛的話說「你們都是逆風少年,但不要怕!」只要相信,勇敢向前,去做對的事和做對的人,走對的路。

畢業生陳同學分享感言時說,原本她在學校上課聽不懂,也受到排擠,讓她變得不喜歡學習。當她來到向日葵學園後,一切都改變了。這裡是快樂學習的環境,多元化的課程讓她愛上學習。她不只學習知識,還學到鋼琴、陶笛等音樂技巧,也交到很多好朋友。感謝老師和同學們的照顧與支持,希望在下一個階段她能變得更好。

個別需要被關心 迷途知返走回正路

尤同學說,她原本是不懂表達自己需要的人,很多事情即使說出來,也不會有人在意。當她來到學園之後,她的需求是被重視的,有的人會在意她需要什麼幫助,以及她為何被卡在這裡。當她迷路時,會有人找到她,並把她拉回到原來的正路。她很謝謝老師和主任一路以來的陪伴。

林同學說,她國一、國二的時候很愛玩,國三來到向日葵學園,她在學習遇到挫折或困難時,主任和老師都會幫助她,同學們也會鼓勵她,很謝謝他們。

畢業生獲頒證書和贈品。(圖/向日葵學園提供)

黃同學也說,他以前是很不認真努力的學生,但是經推薦到學園,透過多元的課程學習,老師很有耐心地教導他,同學也很熱情、開朗,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畢業校友東東彈唱勉勵。(圖/向日葵學園提供)

畢業生過來人 期勉學弟妹會做得更好

彰師大電子研究所畢業、學園第五屆畢業生東東也表示,他過去也像大家一樣,因為家庭有狀況,而逃避學校的學習,所幸學園成功地將他從跌倒的邊緣救回來。他表示,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人是母親;在他跌倒的過程中,幫助他很多。他也以吉他自彈自唱為母親寫下的歌。目前開音樂工作室的他,也鼓勵學弟妹,要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人生有很多可能性,未來世界還很遼闊。

彰化縣政府參議柯呈枋。(圖/向日葵學園提供)

彰化縣政府參議柯呈枋代表縣長恭喜所有畢業生。他相信同學來到學園後,克服了種種困難,找到信心、發揮潛能。看到多元學習成果,每個人多才多藝,並培養出良好的品格,讓大家學到實用的技能,讓他們在邁向下一個學習階段,縱使會遇到困難,仍能勇往直前、永不放棄。

草湖國中林欣溦校長說,過去她來過向日葵學園,每次都被同學們多才多藝所驚艷。同學在這裡學習發揮潛能,展現出各種可能性。他們過去在學校也許遇到過很多困難,比一般國中生更辛苦,回到家中也需要克服諸多困難,但是「你們都辦到了!」林校長祝福所有同學如同向日葵一樣,向著光的方向走,不怕艱難,努力開創屬於自己的未來。

陳信惠牧師、陳英宏理事長和學生們合影。(圖/向日葵學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