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31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為何優秀的都是別人家孩子?林宜蓉談教育:你的孩子要成功,不一定要像我的孩子一樣讀長春藤名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林宜蓉在繁星教會分享親子教育專題,以女兒劉安婷曾經的演說主題「我們拿我們的幸運做什麼?」發表演說。(圖/繁星教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現代父母常會焦慮,為何優秀的都是別人家的孩子?或是一個孩子很會讀書,另一個則是調皮搗蛋,常讓老師頭痛。父母又該如何提供良好的教育,影響孩子的一生?並教出能帶來翻轉、卓越有影響力的孩子?

台中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退休後,擔任財團法人林業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的林宜蓉,女兒劉安婷畢業於常春藤名校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後回台灣創立「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基金會,目前擔任董事長,並曾獲青年創業獎、總統創新獎。兒子劉安宇畢業於柏克萊大學,目前在Google公司擔任科技專案經理。她一生從事教育工作,曾獲總統頒發104年度教育部教育奉獻獎,對時下親子教育有很多經驗和看見。

找個值得耕耘的地方 種下你的幸運

林宜蓉於10月28日上午,在台中繁星教會的親子講座,用她女兒劉安婷2016年在成大畢業典禮致詞的講題「你拿你的幸運做什麼?」分享,「找個值得耕耘的地方,種下你的幸運!」

(繁星教會影片截取)

林宜蓉說,她很幸運有一個很會禱告的媽媽。在她37歲罹患癌症後,原本個性焦慮的她才開始放下自己,知道自己的重擔有多大?開始讓神在她的生命當中掌權,帶領她去引導兩個孩子。她的兩個孩子,先後進入美國名校,完全超乎她的想像!而且她對孩子的教育,完全沒有策略、計畫,她的幸運是「懂得交託,懂得用合神心意的方式來釋放她自己和孩子,使他們可以走在蒙福的道路上!」

從小為子女教育焦慮 一度為女兒改名

林宜蓉說,她的兩個孩子很不一樣,女兒從小很愛讀書,成績常考第一名,兒子卻很愛玩,喜歡調皮搗蛋,讓老師頭疼。在她不知如何帶領兩個孩子之時,曾經有一個同事很會算命,說她的女兒一定要改名字!否則她會「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她當時還不是基督徒,聽了就很緊張,一度將女兒改名,對外用新的名字,將「婷」改為「庭」。但是她仍不平安,暫時沒有在戶政事務所改名。後來她又覺得改名多此一舉,當時她的母親不斷地為他們禱告,結果上帝在她身上動工,最後她決定不給女兒改名了,也學會凡事交託給神。

她說,好的老師、好的父母,可以帶給孩子快樂的學習,使他們一生美好。但偏偏身為父母的我們,常是扼殺孩子快樂學習的那個人!生命是有機體,「你的孩子要成功,不一定要像我的孩子一樣讀長春藤名校才算成功」,「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幫助孩子找到他們的生命意義和價值,讓他可以享受這個世界,而且能給出他們的能力。」

學會不比較 讓孩子學會負責任

劉安婷從小很會讀書,在她未信主前,也會對兒子說,為何他不能像姊姊一樣?雖然後來她「學會不比較」,但其實已經傷害到兒子的心。兒子到學校,也常被老師說同樣的話。

林宜蓉談到女兒劉安婷的成長歷程,及選擇就讀台中女中和普林斯頓大學的過程。當時她女兒的數學成績很好,但女兒喜歡的是語文,所有人都勸她女兒不要讀語文,以後不容易找到工作,一定要讀數理資優班。當劉安婷決定讀台中女中語文資優班時,跌破大家的眼鏡。女兒畢業後靠自學考進普林斯頓大學。

劉安婷在著作《學會堅強──考上普林斯頓》裡提到:「我的媽媽,她深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生命去彩繪,所以,她放手讓我自由的去做各種決定,讓我學習自主,專注於自己的事情,因此我學會了為自己負責任。但自由不是放縱,雖然成長環境很自由,但是父母從沒有在我的生命當中缺席,他們給我完全的信任,以致於培養我,可以成為今天的我。」

不是培養孩子成為菁英 出走是為了回家

林宜蓉說,女兒會讀美國名校,並不是她強迫女兒去讀,而是女兒努力做到的。有些孩子被逼考進常春藤名校後罹患憂鬱症,甚至把畢業證書交給父母後跳樓自殺。所以成功進名校,不是孩子最重要的目的。

很多孩子長大後都想遠離父母,然而她的女兒在大學畢業後寫的另一本書《出走,是為了回家》提到:「即便在最辛苦的時候,仍然給我飽滿的愛的父母,如果不是他們每一天為我禱告,不是他們在我犯錯的時候,仍然無條件的接納我,告訴我『妳很特別』,我不可能憑著自己找到走下去的力量。他們給我的寶藏是家,所以,最終『出走』是因為有家,也是為了回家。」這讓她很感動。

「我們不是培養孩子成為優秀的菁英」,林宜蓉說,最重要的是,他們會想回爸媽的家嗎?往往孩子很有成就,父母卻很難見到他們,因為他們不想回來。

孩子努力是為了使命感而活

父母要看見的是孩子未來賺很多錢,有很大成就,還是對生命的態度?她表示,劉安婷創立「TFT為台灣而教」,從沒錢沒人,拜訪政府部門也沒人理會,至今成為約100多人的機構,並獲2016年《富比士》(Forbes)亞洲版的「百大有影響力年輕人」之一,甚至也影響政府,翻轉很多的政策。連蔡英文總統對劉安婷的理想抱負及所作所為都非常佩服。她說,女兒的努力不是這些榮耀光環,乃是背後的使命感!她相信「如果每個孩子的努力是為了使命感而活,才會開心、快樂」。

引導孩子走對的路。

引導孩子走對的路 回應神我願意

「我們在引導孩子走好的路,還是對的路?」以前常聽到「學鋼琴的孩子不會變壞」,後來改為「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父母也跟著慌,她起先看到很多不同教學方法,也會焦慮,後來發現「只要把孩子帶到對的路上,當孩子走在對的路上,回應神我願意,神就祝福!」

她認為,父母應該為孩子持守對的路:找到終身摯友、找到使命與方向、動力。若是培育孩子,將來賺更多的錢,永遠都賺不夠,但若是培養孩子覺得自己可以給出愛,可以做有意義的事,就會做得開心。

以前兒子常被拿來與姊姊比較,對他產生很大的壓力。如何重拾他的信心,找到他自己的路?她認為,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做孩子的心靈導師」。兒子從柏克萊大學畢業後,她和先生言明不再供應他任何金錢。因此,當兒子想進一家公司工作,筆試後以為考很差不會錄取,難過地向父母哭訴,父母聽了之後也沒有笑他,就一起為他禱告;沒想到他最後考進了那家公司。之後他回台灣進Google公司,薪水比在美國少三分之二。她的兩個子女放下美國優渥的收入,就是想回家。

Google公司日前要她兒子向其他員工分享,工作上如何克服困難?又如何做到?她說:「當你的孩子有一天分享他的生命故事,是可以影響別人,你的教育就是成功!」而不是他如何賺第一桶金。雖然金錢很好,但那是神加給他們的。

父母願意接受新知挑戰 改變與成長

「孩子是神賜給我們的產業,父母是管理者、是陪伴者,是願意接受新知和挑戰、是願意改變與成長:父母不是掌控者,也不是批判者。」譬如,過去當老師批評兒子,同學也取笑他的時候,父母不是繼續批判,而是要陪伴他。

她說,父母年紀愈大,愈容易有一個框架,對孩子要做什麼,有既定的期待。若是沒有接受新知,容易產生世代代溝。

林宜蓉也提到,對孩子要包容與接納,並接納孩子的情緒,給予他們需要的愛,讓他們也具備愛的能量、愛的能力,也學會愛的表達和傳遞。她確定「愛是可以學習,可以模仿、複製、傳遞,甚至在家庭中可以被傳承」。我們學習耶穌的愛,當「愛被滿足才能給出愛」。

孩子叛逆不聽話 父母不要太心急

林宜蓉說,孩子叛逆、不聽話,父母常會用兇和壓制的態度對待孩子。孩子的叛逆行為,是高IQ低EQ的分心世代的特質之一,他們學習很快、反應也快,父母管教最好的方法是「定規矩,但不要定太死」。現代父母充滿焦慮,因此最重要的是掌控自身情緒。親子衝突或覺得孩子叛逆,都是因為父母心太急,若我們改變心態或改變話術,情況就會改觀。

林宜蓉表示,父母應啟動孩子快樂學習的動機,然後給她鼓勵和肯定。孩子不是一直都很乖、很節制,讚美孩子要有方向,讓孩子知道哪裡做對或做錯。有一次她的女兒和女婿要外孫女用完I PAD後不能再玩,外孫女生氣地摔I PAD,結果被罰七天不能再玩。因此,不是每個孩子都很完美,父母要教導孩子若沒有節制或做錯了事,要學習付出代價。

陪孩子Work hard and play hard!

「關係和愛」是維持家庭最重要的元素,林宜蓉期待每個人能做放手祝福孩子的父母。「孩子的成就不是真正教育的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要陪伴孩子,幫助他們擁有一個寬闊的心胸、豐富的生命。」她說,父母常帶孩子去玩,讓他們Work hard and play hard!不要侷限孩子的高度與廣度,AI世代的到來,愛的關係才是親子關係最好的粘著劑。

她送給在場父母一句話:「花時間陪伴孩子是最好的投資,給孩子多一點空間,多愛他、多觀察他,讓你給孩子的愛是無條件的愛。」她看到很多父母為孩子排滿學習課程,起初她也會因沒給孩子安排這些課程而感到焦慮,最後她決定依靠神,花時間陪伴孩子。他們是神賜給我們的產業、我們要讓孩子覺得我們給他的愛是無條件的。希望每個家庭是在愛的關係當中,即便孩子沒有讀到好的學校,或是沒有在有好的教育理念的學校下培育,但因著父母的陪伴,教導正確的信念,孩子也必定會走在對的人生道路上。

林宜蓉說,聖經的話也支持她走過焦慮的過程,她用以弗所書六章4節「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着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箴言四章23節「你要保守你心,勝於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勉勵大家。她說,當孩子叛逆、惹怒你的時候,我們的要先冷靜一下,但不是縱容他們愛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尊重、陪伴和理解,不要生孩子的氣,父母不是光花錢養他,溺愛他、滿足他,需要設底線,幫助和陪伴孩子走在對的路上。如果父母站立得穩,就是給孩子安全的空間做自己,當他們有選擇權時,才能逐漸讓他們為自己人生負責。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