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4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面對教會青少大幅流失 莊逸宏牧師談學生福音工作契機 培養未來4、50年人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校園書房出版社社長莊逸宏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學生福音事工的價值,是神國人才庫」、「學生是培育信仰傳承的重要群體,學青是教會傳承的接棒人!」校園團契書房出版社社長莊逸宏,於6日在中台神學院舉辦的宣教策略研討會中,談到「新世代的學生福音事工的契機」時表示,每個時代學生工作的機會不一樣,尤其疫情後教會青少年大幅流失,更需有危機意識,在大環境改變下,學生工作也需要與時俱進,如果沒有變,學生就會「用他的腳投票」!

在校園團契工作長達26年,過去7年擔任總幹事,七月底才剛卸任的莊牧師,談到學生工作和文字工作密不可分的,最重要是培養學生未來能夠在教會服事長久。他說,台灣的基督徒70%以上,是在學生時代信主。如果我們能夠把握住機會,把他們帶到神的面前,更早接受裝備造就,未來無論到哪裡去,都成為那個地的祝福。特別是離鄉背井,到外地讀書的孩子,信主之後可以把福音帶回他們的家。

訓練可以帶領別人的人

莊牧師引用提摩太後書二章2節, 這是保羅寫給年輕的提摩太,也是訓練提摩太能夠成為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我們在傳承上,很多時候會找一些有恩賜的人,可是不夠忠心,因此產生斷層。我們要找到那「忠心人能教導別人的人」,這也是他們一直在訓練學生,可以成為一個可以帶領別人的人,如果沒有花時間心力在學生當中,教會的老化就會不自覺中展開,而且非常快速。這也是今天很多華人教會面對的嚴重問題。

飛颺國中生營會。(校園福音團契臉書翻攝)

為何學生工作這麼重要?一、把握好土時期,帶出加倍果效(福音、造就)。因為是「好土」,有耕耘就有收成。二、影響社會,得著今日的學生,就得著明日的社會。三、影響教會,為教會儲備人才。他說,很多各行各業基督徒專業人才,都是在學生時代在被栽培起來,而且影響教會的傳承。

學生福音工作影響未來宣教

四、帶動宣教(短宣隊、青宣)。莊牧師說,今天看到以前帶領的學生,很多在教會成為年輕牧者或長執,並且帶動宣教運動。根據統計,台灣的差會、宣教機構的同工或被差派出去的宣教士,有八成參加過青年宣教大會。

五、帶出國度連鎖性反應。每屆的青宣,看見神的國度的寬廣,各行各業都有上帝的福音事工。學生有時候只想要擁有美好前途,一旦他們的心打開,願意獻身給主的時候,就帶入國度的連鎖性效應。

異鄉學子由學長姐陪伴關心

他也談到,受到少子化影響學生減少,不論如何,學校是聚集最多學生的地方,我們還是要去找他們。莊牧師提到,很多學生離鄉背井到外地讀書,也是向他們最好傳福音的機會。因為沒有家庭傳統信仰的包袱,就可以把福音帶給他們。還有一種情況是,在教會成長的孩子,要到外地讀書,家鄉的教會常把很多學生名單轉給校園團契,因為擔心這些子弟到外地讀書,沒有人管,禮拜天睡到自然醒,校園團契就有學長姐輔導去找他們。在關心過程,發現有些人的信仰,仍停留在兒童主日學階段,國高中沒有穩定聚會,仍要把他們當成慕道友,重新去關心他們,因此會安排學長陪學弟,學姐去陪學妹,每個禮拜約一、兩小時時間,一起讀聖經,一起讀一本信仰的書,慢慢的把他們失落的信仰找回來,然後再裝備他們,去向他們的同學傳福音。

這是不一樣的時代,莊牧師形容現代學生的特質:一、受後現代潮流影響:更加自我中心、排斥權威、思想多元、喜歡圖像。不能告訴他們標準答案,重要的是引導他們去思想。二、受到社會趨勢影響:看重物質、享樂主義、喜歡表現、懶於付出。

服務隊(圖/校園福音團契臉書翻攝)

了解現代學生特質不同

三、受到網路傳媒發展影響:網路成癮和接觸色情。他說,現在很多學生最常尋求的對象不是上帝,而是Google,什麼不懂就Google一下,花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更嚴重的是,很多弟兄姊妹都沉浸在網路社群。如何幫助他們人際互動?

有一次,他帶60個學生參加退修會玩一個遊戲,講小時候發生過的秘密,是別人不知道的。譬如「曾經小時候欺負過弟弟妹妹」,四十個男生,有十幾個出來,有人問「你怎麼沒有?」對方說「我是獨生子啊!」當很多祕密被揭開,發現原來會讀書不等於很有道德。而且當話閘子打開,大家玩很瘋的時候,無形中發現,原來我周遭的人跟我一樣。

透過遊戲敞開心深入分享

當他們把這些面具摘下來之後,又分成六個小組,每個人分享到痛哭流涕。譬如有的人談到爸爸會打媽媽,或是家裡很多的難處,或是自己怎麼面對色情的掙扎感。這些平常弟兄都不會講,只有當他們把面具拿下來的時候,才願意分享自己的軟弱,這是他在大學,很少有聽到弟兄分享那麼深入的。

他也告訴學生,當他們試探掙扎感的時候,要趕快打電話給自己的屬靈同伴,讓對方為自己禱告;當他們把這黑暗的罪惡見光死的時候,就不再成為掌控他們的權勢。

四、家庭少子化、過度保護問題嚴重:耐挫力低,有人際關係問題和成長中有傷害扭曲。他說,每個人都是家裡的寶貝,爸爸媽媽都幫他預備好,但是他們又很看重表現。教育當局發現他們的問題,於是要求每學期參加服務學習課程。校園團契因此發展服務隊、服務社團,進到學校,老師和學校的主管都很歡迎。在服務過程,週末帶他們去偏鄉的學校,或是去安養院服務。在服務的過程,很多學生的心被打開。

莊逸宏牧師分享當今學生工作的契機。(圖/李容珍攝影)

帶領服務隊過程 分享福音

在疫情之前,校園團契每年可以出4、50梯的服務隊,在服務之前,要接受訓練,在那訓練當中也唱詩歌,分享神的話,然後和教會配搭。回程遊覽車,就安排學生和基督徒輔導坐一起,做個人談道,一路聊到回家。結束後再辦成果發表會,透過放映剪片,回顧當中學習,又邀一個講員來分享。所以,一次服務隊的歷程,有好幾次分享福音的機會,每年都可以帶好幾百位學生決志。

五、時代影響下的學生:雖物質豐富,但心中不快樂,憂鬱症增加。現在各大學的心理輔導中心都人滿為患,預約都要等兩個禮拜以上,所以有的人找來團聚,因為團聚特別有愛。團契在學校成立的社團,曾經發起要在學校裡面彼此擁抱,以及彼此寫關懷小卡,這也是一個福音的機會,就有人因此感受到與眾不同的關心,而走進社團。

多元價值對前途茫然

他也提到,學生從過去到現在,不變的特質有三:

一、對前途茫然,不知未來要走什麼路?他說,現在學生很怕畢業,擔心畢業就失業,不曉得未來要走什麼路?台大學生幾年前,六個應屆畢業生,有一個延畢,現在四個畢業生就一個。

他說,通常大一新生和大四畢業生,最容易傳福音。新生剛進來,覺得心急想多認識,最容易被學長姐帶到團契去;畢業的時候,不曉得何去何從,邀請專業的基督徒在團契分享,他們就很容易進來。

團契部傳道同工團隊。

他們需要基督徒愛心行動

二、不知什麼是絶對不變的真理?不知可以相信什麼?後現代的潮流下,你有你的信仰,我有我的信仰,什麼都是相對的;你尊重我,我尊重你的信仰。可是有一個他們很難抗拒就是「愛的需要」。他們也希望有一個權威,能夠引領他們,可是因為現代詐騙的東西太多,他們容易與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很怕受傷。

莊牧師說,最重要的不是跟他們講「因信稱義」的道理,而是「基督徒愛心的行動,可以吸引他們來聽我們所講的真理。」上帝給我們的使命,是願意為他們而去,進到學校當中,根據他們的需要,來好好的釐定我們福音的策略,而不是只講我們自己想講的福音。

三,他們看見問題,不知如何改變,感到憂鬰不快樂,沒有生命動力!由於他們裡面承受考試的壓力、親子、生活的壓力,也無處傾訴。二十多年前,校園團契和青年歸主協會合作,成立哇咧星樂園網站。只要他們願意敞開心,投到一個信箱,有的學生分享「爸爸媽媽一直罵我是垃圾、我是笨蛋」,很多家庭的孩子,有很多的問題,網路的輔導,成為他們可以傾訴的對象。當邀請網友們見面時,就有機會把福音帶給他們,他們生命力才會跟著改變。

團契、營會、服務隊接觸學生

莊牧師說,校園目前在全台各級學校成立約190個團契,四分之三是學校正式社團;每週參加聚會的學生平均約3000位,每年接觸數以萬計的慕道同學。寒暑假及特殊假期,每年舉辦約60個梯次營會、服務隊,約6500人次學生參加,投入輔導義工約1200人次,營隊有分造就性、服務性和預工性和福音性,對每一個不同信仰程度的學生需要。週末、假日舉辦各種特別聚會,一年約520場(不含營會),共約15000人次學生參加,平均一天舉辦1.4場次。

最近因為疫情的緣故,他們重新再對校園事工定調,因為學生一直在改變,教會現場也在變化中,教會聚會人數平均少30%,青少年更少了40%,很多教會青少年嚴重流失、事工萎縮,這也更讓他們更有危機意識,尋求如何更新才能得著這個世代的學生?

莊牧師表示,校園團契過去有一年,花時間停下來,「再次尋求神給我們的託付是什麼?」因此,他們做一些調整。有人說:「你可以數得出一顆蘋果會有幾顆種子?但是你算不出一顆種子,將來會長出多少顆蘋果?」他說,「我們要培育許多學生,成為未來會結果的一個模式,也求神帶領。」

冬令營(圖/校園福音團契臉書番攝)

培育未來四、五十年之久人才

他最後也指出,學生事工的成敗不在團契人多人少,而在於培育能夠在地方堂會服事四十、五十年之久的人才。因此在神的話與神的靈同時運行,需要強化聖經研讀與屬靈書籍閱讀;多禱告、多研讀。且在身教與言教,以生命影響生命,凡事作榜樣、開放家庭、推動學生參加營隊。團隊服事上,需要連結更多輔導義工、福音老師、學生領袖(高中生、大學生),定期徵召訓練、在職訓練。

他說,莊稼已經發白了,福音策略必須與時俱進,注意教育現場的變化(體驗教育、服務學習、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適性揚才、生涯發展),求主幫助眾教會和校園團契有智慧用各種方式,進到他們當中去收割莊稼,培育他們成為神國人才,推動他們面向普世宣教的需要,使上帝的心得到滿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