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8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如何守護高齡和失智者權益、杜絕詐騙?醫師律師及家人現身說法提出警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猜猜我是誰?高齡者如何法律權益保障」專業法律講座活動,期望長者不再受騙,(圖/彰基提供)

【本報訊】彰化戀戀半線失智症協會、彰化基督教醫院失智症中心與切膚之愛基金會,18日共同舉辦「猜猜我是誰?高齡者如何法律權益保障」專業法律講座活動,由台中市田豐聯合法律事務所徐承蔭主持律師主講、協會理事李國信經驗分享;彰化市長林世賢、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蒞臨會場,期望藉由律師及家屬的分享,能夠讓長者不再受騙,讓長者能夠在平安、快樂的環境下慢慢老化。

林世賢市長

林世賢市長表示,人老了之後失智,不是我們願意的,潛在的失智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減緩失智的老化;所以,帶家中的長輩參加唱歌、舞蹈及運動等活動,都可以減輕失智的機會,也可以減緩老化的速度。

重視失智者及早確診重要性

彰基失智症中心主任王文甫醫師暨彰化戀戀半線失智症協會理事表示,呼籲大家必須要重視失智者及早確診的重要性,彰基醫學中心提供失智個案全方位的照護網,協助個案快速確診服務,長者在面臨輕度失智時仍可能具備各種行為能力,包括處理財務或提款等,但同時也會面臨判斷力逐漸減弱,甚至成為有心人的詐騙對象,若因此而需要用法律途徑來保障財產,卻無法及時有診斷書或檢查證明等舉證資料,往往是無法有效維護自身的法律權益,因此,提醒大眾務必要對失智症警訊提高警覺,及早發現失智症可以有效控制,延緩失智症快速退化,甚至是保障自己的法律權益。

王文甫主任

徐承蔭律師

徐承蔭律師分享在實務中所面對高齡者或失智長者,因為認知狀況無法及時判斷而蒙受財產損失,甚至必須有法律權益來維護財產安全,面對2025年超高齡社會來臨之衝擊,高齡者或者失智者因為無法及時判斷而蒙受財產損失的問題亟需社會大眾來關注,更需要杜絕有心人詐騙長者財產之預防概念。

 失智家人無議成為借貸保人

彰化戀戀半線失智症協會理事李國信分享中表示,媽媽在失智症尚未診斷前,因為無法有正確判斷,成為借貸的保人,等到家屬發現時面臨負債好幾百萬,需要趕快採取自我救濟;分享中更描述讓媽媽取得失智症診斷等過程來維護財產安全,此次站出來勇敢分享,是為了讓大家提高警覺。

鄭慶訓理事長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同時也是創辦協會理事長表示,從2014年創辦協會目的就是盼望失智家庭能有支持資源,自3年前將協會交棒給資深家屬鄭慶訓理事長,輔導協會在地深耕,詹麗珠執行長仍掛心在彰化縣失智症資源尚未到位的問題,目前切膚之愛基金會除了服務110位失智家庭提供日照中心服務外,預計明年在彰化市及員林市提供失智者有夜宿喘息、居家服務、日間照顧等多元服務,在2026年將提供24小時的團體家屋,創建服務總計來到5百多位失智者及其家庭,透過彰基失智共照中心專業醫療團隊與切膚之愛基金會的失智長照服務,更連結服務失智家屬的彰化戀戀半線失智症協會,用愛與行動齊心守護失智者及其家庭。

為長者或失智者尋找資源協助

彰化戀戀半線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鄭慶訓表示,協會自103年由詹麗珠博士成為首任理事長,後來交棒給自己以來,協會所做的都是公益服務,包括所有理監事都是無給職,在醫療領域或社福領域盡心外,更將所有失智家屬透過本協會連結資源服務,讓家屬找到各項資源,包括預防走失、醫療或長照資源、失智法律資源、居家醫護服務等,也不斷至各社區職場或學校去做篩檢與宣導,甚至每年都會連結彰化縣警察局辦理認識失智及預防走失實務訓練,提升警務人員走失協尋的專業知能,協會在彰化縣扮演重要的整合資源角色外,另外就是連結全國性組織-台灣失智症協會,共同成為家屬發聲的聯盟團體。

鄭慶訓理事長指出,彰化戀戀半線失智症協會沒有任何補助支援,都是透過大家出錢出力來參與,期望大家可以發揮愛的力量共同加入協會,一起陪伴失智家庭有力量走下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