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8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2023敬拜在府城】族群合一、對齊神心意 預備迎接福音來台400年 眾人與神深情立約 !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一年一度的「敬拜在府城」於11月17日在台南民族路長老教會舉行,共有超過200人聚集。(圖/洪嘉蔚攝影)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台南即將在2024年歡慶建城400週年,這也象徵著福音已傳到台灣400年的里程碑;這些年日以來,台灣經歷了許多困難與榮耀,但眾人也看見神當中美好的作為。

一年一度的「敬拜在府城」於11月17日在台南民族路長老教會舉行,共有超過200人聚集。今年以「基督在府城 四百年深情」為題,特別著重於族群合一,盼望帶出歷史上原漢彼此間的情感與接納,彼此尊榮,一同敬拜神、擁抱彼此、與上帝一同站立,進入更深的連結並對齊神對台灣的心意。

藉著台南轉化團隊、原住民牧者合一團隊、西拉雅原民牧者及教會當天齊聚一堂,眾人相信將有美好的事要發生;願因著神帶出的族群合一,能使神的福音、愛與影響力照亮台灣,築起迎接榮耀君王再來的祭壇,攜手進入應許之地。

青葉長老教會帶領敬拜。(圖/洪嘉蔚攝影)

從雋永歷史看見神對台灣心意

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於滿400年出埃及,相信台南即將迎來建城400週年,也會是宣教史的大事。聚會以西拉雅族的找回歷史與文化的簡短介紹影片為始,讓眾人認識西拉雅族語言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滅絕語言後,如今起死回生的經歷,也能更關注西拉雅正名運動的經過,和族人與上帝之間深厚的關係。

烈火先鋒敬拜中心陳弘彬牧師說,台灣是亞洲的門戶,台南又是台灣的門戶和母腹,因著我們擁有一個愛我們的父,讓許多族群齊聚,也能在這個被神揀選的地方經歷福音大爆發。

陳弘彬牧師。

青葉長老教會的牧者和弟兄姊妹們接著也獻上敬拜、歌舞和多種傳統農作物,向上帝傳達豐收的喜悅,以及感謝上帝賜福看顧全地的平安,並帶領眾人齊唱多首原民古謠和歡樂曲風的敬拜歌曲,一同喜樂敬拜讚美,獻上對神的尊崇。

由台南佳音教會魏慶芳牧師發起、年輕人組成的「撒拉弗音樂Seraphim Music」敬拜團,當天也獻唱西拉雅族語和阿美族語的敬拜歌曲,以及〈我們又在一起〉、〈我神真偉大〉等新穎、流行曲風的敬拜詩歌,帶出對土地、族群、世代,和神最深刻的愛。

魏慶芳牧師。

撒拉弗音樂Seraphim Music帶領敬拜。

 看見原民在台灣的豐厚生命力

過去宣教士來台灣撒種,這些祝福也存入了永恆。400年前福音傳來台灣,第一個承接福音的正是安平附近新港社的西拉雅族,後來基督信仰傳揚至各社,有超過5千名西拉雅人接受基督信仰。

世代合一禱告祭壇主任牧師葉杰瑜牧師在引言中指出,神讓對的人在對的次序上一同站立,給了台灣極大的恩典。從歷史來看,神喜悅我們每個族群,祂更藉由原住民把福音留在台灣,將天向我們敞開。

葉杰瑜牧師。

原民的在族群共榮上,扮演著無人可以取代的角色,他們透過古老的聲音和語言,跨越一切的不容易,如今我們站在宣教與傳承的十字路口,預備通往新的季節,當基督徒合而為一,就是在預備榮耀君王的再來。葉杰瑜牧師也強調,基督徒身為關鍵的少數,就是要恢復人與神之間的親密,用愛勝過一切咒詛、斷開綑綁,一起成就神的心意。

發起西拉雅正名運動的萬正雄耆老,與一同推動正名的兒子萬俊明,在領詩中訴說了西拉雅族的故事,和正名運動的經過,並獻唱自創曲〈安平原鄉〉、〈台灣四百年〉和西拉雅族語主禱文,讓眾人看見西拉雅族及原民,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豐厚的生命力與堅毅。

萬正雄耆老(右)與兒子萬俊明(左)獻詩。

看似失落的文化 神其實沒有忘記

萬正雄耆老分享,西拉雅族隨著鄭成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的時代更迭和政權轉移,在諸多歸化政策與政令下,西拉雅等平埔族群漸漸地消失了傳統文化,語言、土地和身分也因此流失。

當時因著統治政權的管理需要,將西拉雅族與其他在地理上易施以漢化的族群稱為「熟番」,其他靠近山區的族群稱為「生番」,並設「番界」,將番界與漢人之間的中介土地,令「熟番」守隘。過去漢人總稱原住民「番仔」,當中的不理解畫分了族群間的認同,也讓平埔族群身分認同充滿重重迷惘。

萬正雄耆老分享西拉雅族正名運動經歷與歷史。

雖然在歷史的演變下人們幾近遺忘,但是上帝沒有忘記,祂仍然為西拉雅人保存了語言。萬正雄耆老表示,如今苦難已經過去、神的公義顯現,他憑藉著由神而來的感動,帶領西拉雅人恢復身分與文化的認同。

從街頭運動到立法院公聽會,上帝引領西拉雅人走上這條公義的道路,用各種方式向社會表達自身族群的存在。西拉雅族一方面進行文化復振,一方面持續爭取原住民身分的認定,在2009年申請登記原住民身分遭到否決後,行政訴訟一路進行到2020年,向大法官聲請釋憲。

憲法法庭召開西拉雅族釋憲案的言詞辯論庭,最後宣判原住民身分法部分違憲,要求3年內修法。西拉雅平埔族如今仍在正名運動上不斷努力著,面對正在逐漸消失的族群文化,西拉雅族人正努力地在學校教小朋友西拉雅族語和認識文化,希望能弭平族群之間的衝突,也盼望讓更多人看見原民文化的核心價值。

張以諾帶領原民牧者合一團隊一同祝福。

擁抱西拉雅族 台灣將更完整、不再一樣

原民牧者合一團隊父老、桃園大溪榮美教會主任牧師張以諾在看見西拉雅族的經歷、聽見他們的歌聲後心中感到澎湃、感動無比。從聖經去復育族語,相信是上帝為西拉雅人的預留,要給這個族群的一線生機。張以諾牧師相信這是神親自恢復、為西拉雅族預備的時刻,400年也是神預備祂的榮耀要降臨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過程。

眾人相信,神要預備的不是要成為「第一」,而是能夠「合而為一」。原民牧者合一團隊在會中謹代表原住民的身分,大力擁抱萬正雄耆老,也歡迎西拉雅族成為原民的一分子,讓眾人看了感動萬分。張以諾牧師也表示,有你(西拉雅族)的加入,我相信這個家就完全了,台灣也會不再一樣。

原民牧者合一團隊歌唱舞蹈敬拜。

西拉雅平埔族正名運動一路走來,耆老和推動者所流下的淚水、經歷的不容易,在這一個溫暖、敞開的擁抱下,終於化為眾人臉上因著合一、接納而露出的笑容和祝福,也藉著吟唱歌謠、跳著原住民傳統舞蹈,讓大家看見族群融合的美妙。

接著,台南轉化團隊眾牧者們也紛紛帶領大家一同為台灣、府城、西拉雅平埔族、及族群合一禱告。共有三個面向:

一、讚美感恩過去400年,神差派荷蘭宣教士來到台灣,讓我們能一同聽見神的福音、經歷神的恩典。

二、為過去福音來到台灣,但經過200年,寺廟文化進入台灣,讓這地得罪了上帝,一同認罪悔改,並藉著禱告與聆聽神的話語,一起再次尋求神的旨意。

三、宣告主耶穌要幫助西拉雅族的正名運動能成功,迎接他們再次來到神的面前,並求主帶領屬祂的子孫,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繼續敬拜神、跟隨神。

台南轉化團隊獻詩,並帶領眾人禱告。

台南轉化團隊眾牧者們也獻唱詩歌〈願〉,象徵著為台灣這塊土地最深刻且誠心的祈禱,願主的恩典與憐憫,降臨到祂的百姓身上。

「主啊,感謝祢!」台灣願意走在神的命定

最後,與會者們手上拿著一朵朵象徵著與神盟約的玫瑰花,呈現對上帝最炙熱的愛情,願意在合一裡彼此成全,成為基督聖潔的新婦。大家彼此搭肩、擁抱,將內心最渴慕、最震耳欲聾的宣告,透過聖靈的同在,唱出優美的敬拜和禱告。

彼此擁抱展現合一與接納。

手拿著玫瑰花與神深情立約;右下為邵聖光牧師。

牧者們感謝神400年來對各族群最深情的遮蓋和祝福,使台灣進入命定、脫離咒詛與綑綁,眾子能對齊在神的面前,真實地進入家的關係、立約同行。邵聖光牧師也引用啟示錄十二章2至3節,回應神以婚娶與眾人所立的約,並相信神的慈愛必不離開眾人的心。

陳弘彬牧師則指出,台灣這塊土地就像是一個妻子,並不是被神遺棄遺忘的,而是被神善待、要迎娶的。神與台灣所立的約,直到如今祂都沒有忘記。台南守城父老黃敏吉牧師在禱告中,將府城再次奉獻給神,並奉主的名乎求神醫治的大能降臨、宣告黑暗權勢要遠離,願神釋放大能,使復興之火在台南點燃,台南聯禱會主席張正德牧師也帶領眾人以主禱文作結。

葉杰瑜牧師也宣告,自神用寶血贖回我們的生命,台灣就要進入自由、榮耀、神兒子的命定中,眾人也能因此大聲地宣告:「神啊!我們尊崇祢、我們愛祢,謝謝祢,台灣也愛祢!台灣說:『我們感謝祢!』」

黃敏吉牧師(左)與張正德牧師(右)。

會後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