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8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在大稻埕百年古蹟文青店分享音樂 天韻HM Light走入市井用音樂傳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天韻HM Light在結合歷史與文青風的預見日好,舉辦成軍後的首場音樂分享會,團長高煜洋(前排左)、主唱黃念恩(Garce)、吉他手黃耀增(James)合影。(梁敬彥攝影)
HM Light的成立,希望就像一盞點著的小燈,走入人群藉由音樂與生命故事的分享,將神的光和愛分享給更多人。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週末午後,台北大稻埕一間超過百年歷史的文青風潮店,舉辦了一場福音音樂饗宴!

今年正式成軍,並發行首張創作專輯《等待中的讚美》的天韻HM Light(HML),11月25日下午在台北大稻埕的「預見日好」舉辦首場公開音樂分享會。天韻HM Light的三名成員──團長暨專輯製作人高煜洋(Jack)、吉他手黃耀增(James)及主唱黃念恩(Garce)都是三十出頭的青年新「聲」代。

當天下午,他們獻唱的歌單,涵蓋創作詩歌與中英文流行歌,曲風或抒情、或搖滾,讓這間走過百年風華,原址為「張協成石廠」的古蹟所改裝的文青店,滿溢敬拜讚美及歡笑聲。他說,HM Light的音樂盼望能創造出清新的感覺,讓聽眾沒有負擔地接受單純美好的信息。場中男女老少的與會者,跟著旋律打節拍、同聲唱和,共度美好的午後。

天韻HM Light演唱(梁敬彥攝影)

融合歷史感與文青風的展演空間(梁敬彥攝影)

天韻團長謝光哲及副團長王玫也特別到現場為HM Light打氣。

天韻團長謝光哲及副團長王玫也特別到現場為HM Light打氣。謝光哲勉勵他們,用音樂走入人群為人心預備好土,王玫則表示,HM Light代表青年世代要為主發光,成為這世代的明光照耀。

HM Light用音樂及故事接觸人群

高煜洋是騎著外型十分卡哇伊的金旺國民機車,到音樂會與聽眾分享。他對大家說,HM Light的成立,希望就像一盞點著的小燈,走入人群藉由音樂與生命故事,將神的光和愛分享給更多人。他認為每個人固然在人生不同階段會遇到不同的掙扎,感到無奈及無能為力,但神就是光,祂會帶領信靠祂的人找到生命的更深體驗,並在等待的過程中找到心靈的寧靜,活出基督跟隨者的生命,一同讚美主名!

高煜洋同時也是《等待中的讚美》的專輯製作人。他說,假日很多遊客,特別是年輕人,會到大稻埕迪化街這裡放鬆休憩散心,這裡也是人潮拍照打卡的匯聚地,HM Light就以Live House的形式,輕鬆地跟大家分享音樂及福音。他並感謝天韻團長謝光哲及副團長王玫的鼓勵與成全,讓他和James及Grace三個年輕人可以組團,用音樂彼此連結,讓上帝的愛充滿每顆渴慕的心。

高煜洋在自律神經失調苦楚中遇見神

高煜洋跟黃念恩以男女雙主唱,獻唱創作詩歌〈等待中的讚美〉及〈在祢星中〉。高煜洋分享,〈等待中的讚美〉創作時,他正經歷嚴重自律神經失調,肉體遭受極大的病痛,又出了車禍,整個人生變得很黯淡,有很長一段時間只能躺在床上休息。沒想到這時連憂鬱症也找上他,身心都面臨極大的煎熬,他每天就在禱告中不斷地抱怨神,為什麼上帝要無緣無故讓一向盡心竭力服事上帝的人經歷這樣的苦楚。高煜洋說,他非常生氣上帝怎麼讓他禱告了很久,都沒有給他回應與答案。

團員分享

在被自律神經失調困擾了好幾年後,高煜洋的心裡響起一個聲音,彷彿是阿爸天父在對他說:「孩子啊,你知道我是不離棄你的!」神並啟示高煜洋,持續走詩歌創作與音樂敬拜服事神、傳福音這條道路是沒有錯的,他所受的苦楚及等待是有意義的。

從那以後,無論他遭遇到什麼艱難與挑戰,他都會有耐心去看待,知道凡事神都有祂的美意,因此要耐心地觀看及等待神的帶領。高煜洋就把這樣的領受,寫成〈等待中的讚美〉,鼓勵自己及每個聽見這首詩歌的人們,唯獨敬拜創造的上帝,求主添加他的信心,使他等待主的旨意。

另一首〈在祢星中〉,是高煜洋跟《空中英語教室》的團隊去巡迴校園演出鼓勵年輕人時的領受。高煜洋說,他們常常是早上及下午各一場,每場都有上千名的學生參與。他原本只是替補的角色,後來上帝帶領他成為固定班底。他頓時覺得自己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成員,心中也產生了莫名的驕傲,但後來因為罹患自律神經失調,上帝讓他整個演出及服事都必須停下來,他就從雲端跌到低谷,自信心也嚴重受挫。

神帶領他在靈修時,讀到創世記十五章5節,經文講述上帝要亞伯拉罕抬頭仰望天上的星星。聖靈藉此提醒高煜洋,發光的星閃耀光芒時,大家都為你鼓掌,但也會有星星完全不亮的時候,高煜洋求問神:「上帝啊,你把我擺在星空做什麼?」

星星發亮是因為有光照到它

這時上帝讓高煜洋的眼前彷彿看到一整片的星空,他頓悟到,星星發亮,並不是因為它本身發亮,而是有光照到它,反射亮光才會發亮。同樣地,上帝的榮光照亮人類的生命,人會發光,不是靠自己的勢力、恩賜與才能,而是靠主。他因而心中得到安慰與釋放,於是在聖靈的帶領下,創作出〈在祢星中〉這首歌,勉勵自己及每個要服事上帝的人,生命的目的,不是彰顯自己,而是要榮耀上帝。

 

團員中的女聲黃念恩,父親是曾任台灣聖教會總會長黃慶隆牧師,黃念恩說,她從小在教會長大,從國中開始就加入教會的敬拜團服事,用歌唱、音樂及樂器敬拜讚美神。在音樂分享會中,她獻唱〈放下自己〉這首歌,其實這是上帝帶領她走上音樂事奉道路的心情寫照與亮光。

在演唱時,總是讓聽眾感覺到熱情洋溢,充滿活力,臉上也總是掛著笑容的黃念恩說,她去澳洲基督城市教會C3的藝術學院進修及來到救傳服事,更真實地遇見神,也更加學習信靠、相信神。上帝藉由這首歌幫她打開心中的鎖。她也很喜歡〈一無掛慮〉這首創作詩歌。黃念恩說,她的個性容易擔心,自我要求很高,學習凡事一無掛慮,交託仰望給上帝,是信心的功課。

牧家孩子黃念恩在音樂中得釋放療癒

雖然生長在牧家,黃念恩坦言,其實她從小就很不喜歡自己,在國小時還被霸凌,這個不愉快的經歷,讓她在成長過程中,把自己心中真實的想法藏得很深,也把自己封閉起來,可以在教會讓大家覺得「黃念恩開朗且陽光」,但她的心中其實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被苦毒及對上帝很深的不諒解所充滿的。

以結合文青與復古風的機車為代步工具(天韻提供)

當她去澳洲念書時,她內心的壓抑就整個爆發,她才猛然發現,自己已經有憂鬱傾向了,她突然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這樣不熟悉的自己。

這時候上帝安排兩位同學,她們就像天使一樣,成為她信仰和生活的同伴,使她慢慢地打破了原本對人的不信任感,重新學習如何真實地去和他人相處及接納自己。從澳洲回台後,上帝就帶領她加入天韻的團隊,現在能和同為青年世代的Jack與James合組HM Light,走入人群中分享音樂和福音,這是上帝的恩典與祝福。

黃耀增盼用音樂為主發光

留著一頭中長髮,很有文青氣息的黃耀增,是樂團中的吉他手,也是專輯中〈改變這個世界〉的創作者。黃耀增說,是救傳的董事長洪善群長老邀請他加入天韻。他小時候就學古典音樂,中學的時候接觸吉他,後來學搖滾樂。在HM Light的成員中,他主要擔任伴奏,〈改變這個世界〉的創作靈感,是讀到「人點燈放在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時心有所感,上帝就把旋律賜下給他。

黃耀增也與《空中英語教室》的老師,一起進到校園中去接觸年輕學子。他說,音樂是很有感染力的,每個年齡層都有人喜歡音樂,他們也都需要福音,願上帝使用HM Light,串連生命故事與歌曲,透過音樂,把心裡從主耶穌而來的溫暖傳遞給世界。

大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