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1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透明世代.踹共教會論壇】年輕世代求真不愛虛假 牧者勉教會有「給問嗎?」的回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透明世代.踹共教會」關鍵面對論壇。(梁敬彥攝影)
資訊透明的時代,教會不能一直關在象牙塔中固步自封,盼望教會要如同道成肉身的耶穌一樣,進入人群、敞開自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面對現今科技日新月異、資訊快速流通、習慣凡事「直球對決」尋求答案的年輕世代,教會如何因應世代和社會氛圍的轉變,面對他們各樣「給問嗎?」的議題做出回應,更多敞開與這世代及社會進行溝通、對話?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11月30日在台北復興堂舉行「關鍵面對」論壇,今年的主題為「透明世代.踹共教會」,該會秘書長夏昊霝牧師說,從教會歷史來看,全球趨勢、環境變遷、科技發展、社會文化甚至法律倫理等議題發展,都對當代教會帶來關鍵性的影響與衝擊。論壇希望幫助教會面對,且學習如何與之對話。

教會不能再關在象牙塔

夏牧師說,從2018年起,福音協進會每年舉辦「關鍵面對」論壇,針對社會的脈動與趨勢,教會可能面對的核心議題,從中邀集各領域專家、牧者進行倡議。今年選擇「透明世代.踹共教會」,跟美國《韋伯字典》選出的年度代表字「Authentic」(真實的)不謀而合。擔任這場講座企劃執行及主持工作的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中心主任陶牧群則指出,面對資訊透明的時代,教會不能一直關在象牙塔內故步自封,教會要如同道成肉身的耶穌一樣,進入人群、敞開自己!希望更多教會踹共(台語:出來講),好讓教會與信徒及社會的對話更多元,也更健康!

夏昊霝牧師以「動漫中基督的十架與教會中消失的捨己」專講時表示,他是透過正值青春期的女兒的引領,知道鐵拳艾斯、煉獄杏壽郎及五條悟這些受到年輕人喜歡的動漫角色,當他跟未信主的年輕人聊到動漫為什麼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及投入?年輕人給他的反饋是,看到動漫角色「願意揭露自己、犧牲自己,去成全及幫補別人」的特質,那種對朋友情義相挺,連性命都可以捨去的真性情,讓他們很感動,也期待在真實生活中能夠和有這樣特質的人交朋友。

「透明世代.踹共教會」關鍵面對論壇總召夏昊霝牧師,希望透過論壇的舉辦,鼓勵教會更多敞開與這世代的年輕人及社會進行溝通、對話。(梁敬彥攝影)

論壇總幹事陶牧群牧師分享。(梁敬彥攝影)

夏牧師就跟年輕人提到,約翰福音十五章13節就有提到「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有一位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的耶穌基督,不但願意為朋友捨己,甚至還願意為不認識的罪人而死,基督向世人所揭示的神的形象就是無罪之身擔當世人的罪而死,捨己為人的十字架救恩;而這就是他從動漫中看到的基督的十架。夏牧師說,當世界上的年輕人都在談論甚至瘋迷著動漫中的角色時,教會若願意去貼近他們,談他們感興趣的話題,就有機會在敞開對話的過程中,讓他們接觸到福音。

教會要得著年輕人及下一代的關鍵就是真實。聖經馬太福音第六章提醒教會:「施捨,不可故意要得人的榮耀」(參2節)、「禱告,不可故意叫人看見」(參5節)及「禁食,不叫人看出你禁食」(參18節),他提出一個反思:「現今的教會是為著福音的緣故,捨己的教會?還是很怕所做的沒有被目標群眾看到,所以看重宣傳及形象行銷,勝過靈魂得救的教會?」

年輕人不願與虛假的真人為伍

夏牧師提醒,真實生活中沒有人是絕對的善與惡,外表看似正直的人,內心可能也會有短暫邪惡的小劇場;外表看似邪惡的人,內心也可能正在努力走向正直。教會是罪人集結的群體,信徒及傳道人也都會有軟弱與自義,不可能完美。年輕人期待的真,就像動漫中的角色一樣,會有喜怒哀樂,外貌也是美醜並存,所以他們如果在真實的生活中接觸到教會和基督徒,發現這群大人們,看起來道貌岸然,講話冠冕堂皇,但私底下的待人處事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時,他們會毫不猶豫選擇「寧與網路上的網友談心、交朋友,也不願與真實中虛假的一群人為伍」。

現場座無虛席。(主辦單位提供)

夏牧師提醒,當教會看似只能接受真、看似只能接受美,在年輕世代的眼中,就是不折不扣的假,因為年輕人已經從網路資訊及生活見聞中,知道且看重什麼是公開透明及捨己為人,他們也正用這樣的標準,在檢視著教會的傳道人及信徒人前人後的言行,是否真的如同教會所倡議的愛人如己及愛人不可虛假,這是教會要得著下一代年輕人必須面對的關鍵挑戰。

The Hope 教會主任牧師萬力豪「展開跨世代的對話」專講時表示,教會要真誠面對年輕人所提出的「給問嗎?」的問題,透明敞開地與他們展開對話,才有機會贏得他們的心。他提出自己H(Humble,謙卑的態度)、O(Open,敞開心胸)及T(Transparent,透明的觀點)」的牧養及跟年輕世代對話。

萬力豪牧師分享,謙卑的態度就是傳道人和基督徒,在進行跨世代對話的時候,要清楚認知到,人的見聞及所知的領域是有限的,不可能在所有的議題及話題上都是專家,而且也不需要假裝我們知道,這就是年輕人所看重的「真」。

萬力豪牧師用透明的觀點跟年輕人對話

他也勉勵The Hope 教會的全職同工,H(Humble,謙卑的態度)為例,無論你信主及在教會服事的資歷有多久,都要抱持像是第一天信主及工作的那種熱情及願意學習的心,像跟年輕人對話的時候,就會以「你願意幫我了解這件事嗎?」「聽起來,這個話題對你很重要?你可以讓我知道為什麼?」這樣可以在傾聽的過程中,知道年輕人是從什麼樣的角度去看他所看重的議題及話題。

萬力豪牧師分享(梁敬彥攝影)

再談到O(Open,敞開心胸),萬力豪牧師不諱言,雖然他的個性是非常有個人主見,但他常會自省「我上一次對一件事及一個人的觀點及看法出錯,是什麼時候?」如果他沒有辦法理出這個問題的答案時,代表他沒有敞開去覺察自己的盲點,甚至還在驕傲的裡面。這其實代表自己不夠「Open」,被自己的主觀經驗給限制住了。他要The Hope 教會的全職同工都能夠跟他提出對同一件事情的觀點,不要怕跟牧師不一樣,因為有對話,才會有激盪。傳道人也要有能海納百川的雅量,即便同工所提到的觀點,不見得讓他很舒服,都是open的對話。

他日前跟教會年齡在30歲以下的同工吃飯時跟他們對話,萬力豪牧師坦言,聚會結束時,他的心情沒有太好,因為很多意見跟他的認知不盡相同。後來他問一個20幾歲的同工對那天聚會的感想,那個年輕人給他的反饋是「牧師,光是你願意敞開聽我們年輕人暢所欲言,我們就很感謝了!」他指出,當教會成為一個有耳能聽,且心意更新而變化的群體時,年輕人就會因著信任教會而願意委身。

最後是T(Transparent,透明的觀點)。萬力豪牧師以兩個人握手為例,即便是兩隻手握在一起,但鬆手後依然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即便是基督徒,除了聖經真理是不能更改之外,對於人事物的好惡及社會議題的觀點,即或立場與見解不同,都是可以對話的。像最近有一個非基督徒的年輕人,就問他,既然你們基督徒講愛與接納,那為何教會總是在講「信耶穌才能得永生?」

萬力豪牧師就跟對方分享:「聽起來,愛與接納對你很重要,你覺得為什麼?」對方就說:「人跟人本就應該互相尊重。」萬力豪牧師回答對方:「接納,是現今人們很看重的美德,也對社會很重要,但我認為,接納固然重要,基督教最重要的美德,是真理。」

除了愛與接納 也要看重真理

萬力豪牧師說,包括傳道人在內,基督徒會有自己喜歡的人、戲劇及感興趣的公共議題,這些都是因人而異,上帝也讓基督徒有選擇的自由,但人生還是有很多東西是絕對的,像聖經神的話語,以及耶穌對基督徒來說,是除祂之外,別無拯救的神。接納不是要強制他人去接受所不認同的價值觀,而是在尊重他人選擇自由的前提下,可以敞開對話,我們不一樣,但我們可以和睦同居。

倡議型基督徒Youtuber、基隆教會傳道莊迺民(迺哥)則以「穿上國王新衣的教會」為題,提醒教會,若想要贏得下一代的年輕人,需面對年輕人覺得教會很假,教會需接納如何真實及自我揭露的建言。

莊迺民傳道說,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啟示教會,「掩藏的事沒有不顯出來的,隱瞞的事沒有不露出來被人知道的」(參路加福音八章17節)。虛假的,最後總有穿幫的時候。當教會面對年輕信徒或是未信青年所提出的挑戰和質疑時,他建議可以就事論事去跟他們對話,減少使用像是「都是魔鬼的攻擊,要毀滅教會」,或是把問題都推給弟兄姊妹,認為縱然有錯,也都不會是教會的錯;就像是故事中的國王,明明沒有穿衣服,但大家卻因為各種原因不跟國王說真話。

​ 莊迺民傳道(梁敬彥攝影)

教會在面對弟兄姊妹對教會提出的問題時,若總是指責他們不夠屬靈,不夠愛主,沒有敞開對話及面對問題的行動時,久而久之,就會像國王的新衣一樣,非但不會有人跟教會講真話,直接離開所在多有,所以面對問題,甚至是做得不對及不夠的地方,就是敞開溝通,若有錯,就直接認錯道歉。

國王的新衣提醒教會透明敞開

國王的新衣的結局,提醒教會求真及敞開對話的重要!」莊迺民傳道說,國王穿著內衣內褲被人取笑,大臣也沒占到便宜,因為他們違背了誠實的原則。百姓的納稅錢被浪費了,看似是贏家的小孩,其實也沒有贏;因為小孩依然處在一個出了問題的王國裡,國王的新衣不是國王個人的失敗,而是整個群體的失敗。所以教會若是不敞開,不與社會對話,年輕人就不會來教會。當教會被質疑虛假的時候,基督徒和傳道人都要學習坦誠。

​ ​松慕強牧師(梁敬彥攝影)

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松慕強牧師「牧師的兩難:挺身而出的兩難抉擇」專講時,引用彼得前書四章8節提醒大家,指責教會及傳道人的不是,出發點要是榮耀神及使人得益處,因此不要做躲在背後散發不實言論的鍵盤俠。他引用以弗所書四章15節表示,他告訴教會信徒,若對教會有意見,牧師是很願意跟大家就事論事對話,但他會要大家先去查驗自己的出發點,真的是希望教會和牧師更好嗎?還是只想看好戲?

松慕強牧師舉例,像是約拿單發現大衛有做的不對的地方,就是用愛心說誠實話,大衛知道約拿單的話雖不中聽,但值得採納,大衛也因此成為更好的君王。他鼓勵信徒要跟教會傳道人成為有真實關係,且有愛與真理的門徒群體,就像以弗所書四章16節所提醒的,可以在愛與信任的關係下,透明敞開對話。

講員合影。(梁敬彥攝影)

相關新聞:

AI崛起真假太難辨!英美劍橋與韋伯字典2023年度代表字 提醒世人要更忠於追求真實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