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4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職場動力來源何處尋?全國禱告網路潘劉玉霞牧師:以修復世界的行動 帶出亞伯拉罕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潘劉玉霞牧師(左)分享從修復世界出發的職場動力,右為新竹新恩堂的職場團隊帶領眾人為職場信徒活出見證禱告。(主辦單位提供)
從天國的價值看營商及企業經營,不單是為了追求讓自己及公司股東獲利與富裕,也是給所在的城市及社區帶來進步與繁榮,這不會只是需要一個人或是一個世代的努力,而是累代的人不斷努力與傳承。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有基督徒所在的職場,都是神在這個城市及台灣全備救贖計畫的藍圖,每位職場信徒都是關鍵的那塊拼圖!」全國禱告網絡3月2日舉行線上全國職場聚集,聚會總召潘劉玉霞牧師引用創世記十三章1-13節,勉勵超過550名與會者,基督徒的職場價值,是心意更新而變化且活出亞伯拉罕之福,不單豐富自己,更要以手中所做的工去修復及關懷人心和世界,帶出影響與轉化。

潘劉玉霞牧師以「以色列:職場動力與來源:TIKKUM OLAM」分享主題信息時表示,手機天線製造大廠Galtronics創辦人Ken Crowell是美國基督徒,1978年他去以色列設廠時,詢問以色列政府「哪裡是這地就業人口最少的地方?」接著,他就設廠在當時以色列全國就業率最低的提比里亞,而非已開發的特拉維夫。當時有人問Ken Crowell怎麼會做出這種違反市場法則的決定?

違反市場法則 到就業率最低城市設廠

Ken Crowell是這樣回答的,從天國的價值看營商及企業經營,不單是為了追求讓自己及公司股東獲利與富裕,而是給所在的城市及社區帶來進步與繁榮,這不會只是需要一個人或是一個世代的努力,而是累代的人不斷努力與傳承。

另外,以色列當地的企業WatGen的俄羅斯裔業主Michal,設公司的目的也是要幫助不分種族及經濟條件的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地區的人們,都有乾淨的飲用水,所以WatGen從幫助以色列的鄰居,居住在加薩走廊的居民,不用再飲用被汙染且具有高鹽分的地下水,而是能有乾淨的飲用水。潘劉玉霞牧師說,這就是上帝透過加拉太書三章6-9節給亞伯拉罕的應許「萬國都必因你得福」,而這也是TIKKUM OLAM(修復世界)的核心價值,用行動祝福企業及職場所在的土地及人群。

潘劉玉霞牧師分享信息。

潘劉玉霞牧師說,在世界的職場,人們竭力追求財富、名位,汲汲營營要成為他人眼中及人們眼中的成功人士;人類會像創世記十三章1-13節中的羅得,追求眼前的既得利益,這本是人性之常,但我們在職場的基督徒,其實可以反躬自省,我們是不是跟那些不信主的職場工作者一樣,在意他人的評價和目光,而與世界的價值觀妥協,上帝已經藉由阿摩司書八章4-7節提醒我們,在面臨世俗價值觀的誘惑時,不要為了追求眼前看得見的利益及好處,勝過遵循神的話語,因為那很可能會失去上帝對我們身為職場祭司的委任。

話鋒一轉,潘劉玉霞牧師說,很多職場信徒在教會都被提醒和教導,要在職場為主做見證,讓上司及同事看見我們的好行為,而願意進一步認識基督信仰。在舊約的十誡中,第八誡提到「不可偷竊」(參出埃及記二十章15節),從猶太律法及倫理學的觀點,這裡的偷竊,不是字面上的偷東西,而是在人際互動及商業活動中,運用一種刻意的不實陳述,去誤導他人來達成自己所要的目的。在猶太律法中叫做「偷心」、「誘騙」、「誘拐」(geneivat da'at)。而根據猶太拉比的註解,這個原則是出自於聖經創世記三十一章26 節及撒母耳記下十五章6節。

潘劉玉霞牧師舉例,像是有些人明知道對方在哪個時間是有教會的服事或其他事情,但卻在明知道對方情況下,向對方提出一起晚餐的邀約。還有就是以探病或是關懷的名義去拜訪他人,但實際上見到對方後,卻進行跟原本目的不同的行為。嚴格來說,這都是用了不正確的方法。此外,前些時候密集爆發疑似論文抄襲的學倫事件,若是在教會中,牧師或是信徒在預備講章時,如果大量參考其他人的講道或是網路資料,也應該明白引述出處。

不可偷竊 延伸至職場就是不做虛假的事

潘劉玉霞牧師說,希伯來語的「geneivat da'at,」的字面意思就是「竊取一個人的思想、智慧或是知識,從而使對方產生錯誤的假設、信念與印象」,而這也就是撒母耳記下十五章6節中,押沙龍用不當的方法去得了以色列人的心,而這樣用欺騙的方式來獲得自己在人際關係及職場好處的方式,其實就是一種偷竊。因為一個人無權去削弱另一個人做出公平和誠實評價的能力,無論是在商業或是人際關係中。而上帝也在利未記十九章11節提醒屬祂的百姓,不可偷盜、欺騙與彼此說謊,也就是在職場,無論是做事還是做人,都要遠離虛假的事物。

舉例來說,在產品的銷售上,不可以做誇大不實的廣告,若是明知所銷售的產品及提供的服務是有缺陷及瑕疵的,在買方洽詢時,就要明白告知,這就是阿摩司書八章4-7節的精神,不可以做欺騙性廣告宣傳,潘劉玉霞牧師說,當虛偽不實已經成為是現今社會普遍的現象時,教會和職場信徒就要從凡事信實,在人際關係及職場工作都不做欺哄他人的行動做起,並且進一步帶出祝福他人的行動。

職場信徒禱告。(主辦單位提供)

這場聚會也邀請屏東新恩堂的張文萍姊妹透過預錄影片的方式分享。張文萍姊妹引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表示,過去她在做業務工作的時候,為了賺取利潤及贏得生意,是會竭盡心力且廢寢忘食的,後來她當牧師的姊姊用傳道書九章11提醒她,她才轉念明白,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

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張文萍姊妹說,後來她回家去父親的工廠上班,有一次有一筆大生意找上門,那個收入是讓公司可以得到大半年那麼龐大的利潤,但卻是要違背聖經的法則,她和當牧師的姐姐在職場祭壇一起禱告,很清楚這不是神所悅納的,於是就沒有接這筆生意,還沒信主的父親起初不明白為何到手的生意不要賺,但後來也明白姊妹倆出於信仰的堅持;後來,公司陸續接到其他的案子,張文萍說,當職場信徒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上帝的應許和祝福就來到。

聚會最後由新竹新恩堂的職場團隊帶領禱告,願更多職場信徒都能活出亞伯拉罕之福的生命,成為使人因你而得福的祝福出口,吸引更多職場未信者來認識我們所信的那位神。

為職場禱告(主辦單位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