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1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第十二屆台灣牧者國是論壇 聚焦職場和異文化宣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第12屆台灣牧者國是論壇在台中舉行,台基盟理事長劉群茂牧師(左上)認為這次聚會是神蹟;和秘書長杜明達牧師(左下)談連結合一。(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由台灣基督教聯盟(台基盟)舉辦的第12屆台灣牧者國是論壇3月10至12日在台中福華飯店舉行,共有16個城市、近150位教會牧者同工參與;在詩歌敬拜和禱告聲中,台基盟理事長、士林靈糧堂主任牧師劉群茂牧師表示,這次聚集,就是一個神蹟!

劉牧師進一步說明,每個人手上其實都有很多個別的事工,要放下手上的事工和時間來這裡聚集,真的是一個神蹟;同時在台北還有一個「21天為國禁食禱告」的神蹟;其中有70多位代禱者特別從海外趕來參加禁食禱告,他們對台灣不熟,也不是同一間教會和機構,而是來自世界各地,竟然有同樣負擔,自己買機票來台,不是為了吃台灣美食或看台灣美景,卻是在台灣進行21天禁食禱告,讓他非常驚訝。

敬拜詩歌。(圖/李容珍攝影)

劉群茂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聚集是神蹟 神對台灣有大的作為

劉群茂牧師表示,相信神要做的事不簡單,所以神感動、呼召人來,當中有的人前2年也來過,今年又擴大規模參與。他說,使徒行傳門徒同心合一的聚集,之後帶來新約教會的建立,他相信,台北這些人的禱告聚集後,接下來「神對台灣必定有很大的作為!」但是需要我們同工。身為牧會的人都知道,就像打仗一樣,「打完空戰後,接下來需要有陸軍」,才能把這場戰爭打得更好。

歷代志下七章14節:「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謙卑自己,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和修本)他說,不管是教會、地區的連結,都需要「醫治那地」。感謝主已有一群人「打空戰」,相信之後台灣的屬靈氛圍會不一樣,我們要抓住機會,相信主有很多工作在我們當中,這3天會有美好的事發生在我們當中。

杜明達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台基盟秘書長杜明達牧師在會中簡單介紹3天的會議,週一下午還有10個工作坊,包括青年事工、教會數位轉型、教會家庭事工團隊建立、職場宣教,還有海外異文化宣教等。

連結合一關心社會和公共事務

他也說明,台灣牧者國是論壇從2011年開始,每年連結各縣市教會網絡、教派領袖,主要目的:一、連結合一。在上帝眼中,對於台灣本身和福音傳遍全球,每個縣市都扮演不同角色,但都同樣重要。

二,上帝給各地恩典和發展不同,聚在一起分享,知道我們不是孤單的,並看見上帝在全地工作。

三、發展成兩個主軸:1.以各城市網絡發展為基礎,以學習國家公共事務來關心台灣社會。因為福音不僅帶人信耶穌,也要帶來轉化。如果教會人數多了,整個社會就會變得不一樣,所以求主幫助我們看見社會有更多轉化。

敬拜。(圖/李容珍攝影)

社會轉化 恩典分享世界各地

他說,我們共同學習如何將福音帶出台灣,貢獻其他需要福音的國家和民族,讓我們成為祝福的管道,不管我們學到多少,就給出多少,相信神就更多幫助我們。

2.促進各城市牧者和青年牧者網路連結,幫助教會更健康的發展,展現基督整體運作起來的榮美力量,期待台灣更多人信主,社會更多得到轉化,福音傳到地極。大家走在一起,讓我們可以看見一個整體性的基督的身體,一起來學習、擺上。

趙之強。(圖/李容珍攝影)

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執行長趙之強牧師談「職場宣教」。他說,以前宣教士從歐美去到落後的地方宣教,現今我們要去中東宣教,當地並不允許我們傳福音。如果沒有一技之長,可能連去的簽證都無法拿到。

他接著談到職場宣教的重點:

沒有證照專長 宣教走不出去

一、甚麼是職場宣教?職場很多人在乎賺錢、獲利,而宣教是救人,是虧本的,兩者是否衝突?另外,很多人出去職場宣教,好不容易開店成功,卻沒有時間宣教,所以其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否則談宣教,其實根本走不出去。

他發現弟兄姊妹很有宣教的熱誠,他常開玩笑問對方有什麼職業證照?如果沒有專業的訓練,往往到一個國家,給的簽證期限會很短,很快就必須回來。有的教會、差會或個人已經花了很多的時間、金錢投入宣教,但即使能夠停留,其實並沒有在宣教,只是先求自己能夠生存而已。

二、職場宣教要做更長遠的事。因著職場事工,他們連結國內外很多宣教士,期能幫助全世界的華人宣教士,訓練他們,給他們專業證照,可以去到海外,才是比較長遠的工作,經過努力已經有些成績。

鄭博仁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轉化職場七山策略 萬民流歸這山

高雄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牧師坦言,牧者多半專注自己牧會工作,然而,面對著深深影響我們國家、社會的廣大職場領域,我們卻無從著力。他分享「轉化職場七山策略」,這個理念先後提出來的是學園傳道會的白立德青年使命團康寧漢富勒神學院教授彼得.魏格納白宮川普的顧問蘭斯瓦納基督徒的使命除了傳福音外,也要使列國作主的門徒,向社會傳講神國的價值觀。而基督徒按照神國的價值觀來轉化七山(塑造社會文化的最重要七大領域),社會就能持續被轉化。

他說,七山策略是一種影響社會文化的策略,其實不要說是攻占七山。基督徒要在愛和憐憫當中來服事我們的社會和國家,活出耶穌的榜樣。他引用以賽亞書二章2節:「末後的日子,耶和華殿的山必堅立,超乎諸山,高舉過於萬嶺;萬民都要流歸這山。」

談到七大領域之一的「政府」轉化,鄭牧師表示,台灣教會政教分離的觀念影響很大,楊寧亞牧師也表示,聖經提到政治和宗教要區分,美國清教徒時代,基督徒認為不可用政治力量干預信仰,後來美國自由派神學喊出政教分離,希望教會離開政治,不要干預政治。台灣受美國的影響,也撤出政治山頭非常可惜。鄭牧師說,政教分離原意,是不希望政治干預信仰,但是後來變成基督徒不要參與政治,一些不合聖經的法案拱手讓出,名正言順進入我們的家庭和教育領域。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延伸性教會進入職場各領域

鄭博仁牧師表示,面對未來的世界,教會有各種形式,有的是延伸性教會可以進到職場各個領域,在那裡為主得人讓福音轉化我們的社會、國家。

「耶和華萬軍」創辦人王僕長老分享,在穆斯林宣教雖不容易,相信神仍然坐者為王。他以菲律賓南部巴瑤族無國籍流民的窮村為例,他們多是穆斯林,萬軍連結高雄教會在當地建立生命中心,為避免他們在來的路上被警察抓,另外租車載送他們到生命中心,提供教育和中午飯食,神讓台灣的教會有機會服事。

王僕長老(圖/李容珍攝影)

他說,穆斯林宣教工作的困難,遠比我們想像的更難。他極少看到穆斯林受洗,生命改變接受福音。但很感謝主,經過許多努力,他們在菲律賓南部巴瑤族無國籍流民工作當中,有9個流民,離開原有的社群家庭進入宣教學校,他們用福音和愛來陪伴,祈願神憐憫,帶領這些人接受福音。

萬軍「走出大使命,活出大誡命」

王長老說,異文化宣教非常困難,「耶和華萬軍」興起老弱婦孺投入宣教,先是建立宣教學校訓練同工,進入福音最堅硬的硬土,包括穆斯林窮困地區,也是很少人去的地方。他們希望「走出大使命,活出大誡命」,存在唯一目的是「傳福音建立教會」。

他說,他們不是做慈善工作,二十多年來一直維持100到300位海外宣教士,他們的子女也近40位,散布在19個國家,分為中東、非洲、南島和黑海區。初期宣教士來自大陸占八成,近5年來,大陸以外的宣教士占八成。他期盼更多華人教會和基督徒,能夠走出來。

王僕長老分享「耶和華萬軍」宣教團隊服事。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