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6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苗栗清明追思敬祖大會 強調基督徒重視祖先和孝敬父母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苗栗清明敬祖大會中的追思三禮,(右下)余慶榮牧師帶著祖先承襲表範例解說。(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苗栗公館報導】清明節前,2024苗栗清明追思敬祖大會16日上午在苗栗公館國小舉行,本身是苗栗頭份人的客家福音協會主委、南桃園城市之光教會徐家正牧師分享「追思與孝親」信息時表示,很多人認為「信基督教,(不拿香拜拜)死沒人哭」,這是很大的誤解,信上帝與敬祖是不衝突,尤其客家人看重祖先敬拜,因此他引用申命記32章7節和出埃及記20章12節都清楚記載,所有信主的人一定要在主裡孝敬父母,甚至以弗所書六章2節:「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說明基督教對祖先和孝敬父母的看重。

號角聲中開啟儀式。(圖/李容珍攝影)

讚美操演出。(圖/李容珍攝影)

眾教會聯合 動員在地鄉親

會中由台中慕義堂、苗栗眾教會和福星全人關懷協會主辦、苗栗縣政府指導,在號角聲中開啟儀式,結合追思三禮:倒水禮(飲水思源)、獻花禮(祖德流芳)、點燭禮(光宗耀祖)。由飛鷹行道會宋子昌牧師主持,大會總幹事福星教會黃靖翔主任牧師帶領敬拜,還有讚美操帶領大家跟著詩歌一起跳,近280人參與。

大會總幹事黃靖翔牧師(右二)帶領敬拜。(圖/李容珍攝影)

徐家正牧師表示,華人對祭祖不僅存有使命感、責任感,更有強烈的恐懼感,因此他們不僅不敢不祭祖,也害怕自己死後沒有人祭拜他們。基督徒的敬祖追思方式,我們可以肯定在祭祖中的生命性、文化性、家族性、倫理性、社會性的美好意義,

徐家正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徐牧師表示,祭祖其實是尋根的旅程,保留孝道倫理宗族團結的美好部分,將宗教敬拜歸給最大的祖先亞當的父上帝,拜上帝也有拜到祖先。「飲水思源至根源,慎終追遠到永遠」,我們要明白敬祖先與信上帝其實是不衝突的!透過實際有形做法:追思三禮、掃墓、製作祖先傳承表及族譜,或聯合公開的尊神敬祖禮拜,都是上帝所喜悅的.

追思三禮設計基本觀念以中華文化為背景考量。周聯華牧師認為,「在華人中間,還是要有一點儀式比較好」林治平教授也表示,「觀念是抽象的,必須有符號把它表達出來…不管什麼動作,總要找一個能表達敬意的動作。

除了追思三禮 建議四個長期作法

追思三禮:儀式由司儀帶領會眾向三一真神禱告。倒水禮,象徵「飲水思源」,向聖父禱告;獻花禮象徵「祖德留芳」,向聖子禱告;點燭禮「榮神益人」,向聖靈禱告。

徐牧師建議,長期性的做法:一、製作「祖先紀念表」或「世代傳承表」,在客廳明顯處擺飾。二、編撰家譜。為紀念祖先,使子女瞭解祖先的譜系,知道祖先的功業,秉承祖先的遺訓,以追念景仰祖先,並且整理先人的相簿,以使後世的子女更容易懷念先祖。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三、追思聚會—在先人逝世或安息週年紀念時,在家庭舉行個別或聯合性追思聚會,設計合宜而感人的聚會程序,也可邀請親友參加(福音性),內容可包括詩歌、經文、生平追述、追思、信息、見證、茶點分享等,不僅可以追思故人, 也可以向尚未信主的家人傳福音。

四、墓園追思—基督徒可以在正月半到清明節期間或其它合適的節日,到祖墳或已故親人的墓園整理清掃、獻花致敬,以表追思。

從平常孝敬父母做起

徐牧師認為,更重要的是,應該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以好名聲光宗耀祖,用美好的生活見證、積極的心,關懷家人及參與社會公益活動,進入人群,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他說,經常敬拜真神,才是真正尊重祖先,因為上帝是生命的根源,是人生的主宰。要認識明白上帝,祂是創造萬物的賜予者,祂是生命的源頭,祂是全人類共同的祖先,拜上帝乃真正拜祖先,拜到源頭,當我們敬拜這位最大最先的祖先時,也一併追思感謝肉身的歷代祖先。我們並不是求祖先保佑,我們乃是紀念緬懷祖先,真能保佑我們的是慈愛永活的上帝,而非肉身已死,靈魂回到上帝的祖先,所以禱告祈求的對象是上帝而非祖先。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徐牧師也提醒,活著時要及時行孝。《聖經》十誡的第五誡提到,人要孝敬父母,這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使我們人生得福,在世長壽。因為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重孝敬親是上帝的心意。

江德聲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印尼活水教會江德聲傳道帶領「追思感念文—靜默追思」時,追念自己的父親生前在教會擔任長執,服事神60年,凡事尊主為大,受鄰舍尊敬,父親也教導子女要敬愛、事奉上帝,影響子女的一生。清明時節他們家族到祖先墓前感謝天父,帶領他們先祖認識上帝,留下很美的信仰,讓他們信靠上帝一生蒙福。他們唱詩歌讚美上帝,有感動的人會分享上帝的話。最後由年長者禱告,求主帶領子子孫孫都能繼續跟隨主的腳步行。

主持的飛鷹行道會宋子昌牧師邀請大家閉起眼睛,感謝我們已故的阿公阿嬤或祖父母,以及父母親過去對我們的愛,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與會者也把追念的親人寫下來。

宋子昌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見證的客家福音協會前主委余慶榮牧師表示,他每年都參加苗栗清明追思敬祖大會,客家人特別看重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我們相信神,敬拜神,就是「認主歸宗」,因為我們的祖先都是從又真又活的全能神而來,所以每年清明敬祖,乃是感謝祂,因為在祂裡面是有盼望的;所以信主之後,基督徒每年的清明掃墓,是敬拜上帝,與追思敬祖是完全沒有衝突,而且更加看重客家人的掃墓。

余慶榮牧師。(圖/李容珍攝影)

他鼓勵基督徒可以做的是:一、製作祖先傳承表或世代傳承表。因為我們沒有使用祖先牌位,但是可以製作連結上帝的祖先傳承表裱褙起來放在客廳,讓親友看到信耶穌的人是更看重祖先的。二、家族的清明活動,基督徒絕不能缺席,更要積極參與,向親人見證,信耶穌的人敬重祖先,即使親友仍在拿香拜拜、燒金紙,我們予以尊重,但是可以拿花,向上帝獻上感謝,也為親人祝福祈禱,甚至可以帶領家族族人一起做追思三禮,祈願有一天我們要回到列祖那裡,更是回到永遠的天父那裡去。

台下跟著讚美操跳。(圖/李容珍攝影)

追念故人。(圖/李容珍攝影)

留下追念的話。(圖/李容珍攝影)

客家回家。(圖/李容珍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