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3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AI 世代也需要AQ 能力」面對生命逆境 青少品格教育論壇反思AI倫理價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本報訊 追蹤
第三屆青少年生命教育論壇,探討AI(人工智能)時代下的挑戰與機會,深入討論AI時代青少年品格教育的重要性。(圖/得勝者教育協會提供)

【本報訊】得勝者教育協會於 4 月 12 日即將舉辦第三屆青少年生命教育論壇「AI 都來了,還需要 AQ?」會中聚焦於AI(人工智能)時代下的挑戰與機會,深入討論AI時代青少年品格教育的重要性。活動吸引了來自社會各界的專業人士、教育工作者以及家長的參與。

隨著AI技術的蓬勃發展,現今社會正處於充滿挑戰和變革的時代。AI擅於處理數據和執行複雜任務方面;然而,人工智能卻難以處理人類複雜情感、道德判斷、價值觀以及人際關係等議題。在這個資訊爆炸瞬息萬變的時代,青少年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壓力。因此,如何培養其生命逆境商數(AQ,又稱挫折復原力)變得更加重要而迫切。

會場合影。(圖/得勝者教育協會提供)

AI需要與 AQ(逆境商數)結合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鄧進權指出,我們正處於一個與機器競爭的時代,教育的核心任務應是培養具有深厚人文素養和高度適應力的人才。在這一過程中,AI與 AQ(逆境商數)的結合至關重要。

新北教育局副局長歐人豪在論壇中談到:,儘管科技持續進步,人工智能(AI)可以提供大量資訊支持,但使用 AI 技術時仍需保持批判性思維和道德判斷,因為最終做出決定的還是人,所以生命教育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提升情感素養培育與挫折復原力

得勝者教育協會理事長王美萱表示,AQ是指面對挑戰、失敗和困難時,個人能夠調整自己的情緒,並且積極主動地回應問題的能力。在AI時代,這種能力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必要。因為一個擁有高 AQ的青少年,才能夠更好地應對變化和挑戰,從失敗中學習,並積極追求自己的目標。有鑑於此,AI 時代如何提升情感素養培育與挫折復原力,正是決定青少年未來幸福與否的關鍵能力。

青春期的青少年,不僅外在知識需要成長,內在生命素質也需同步提昇。若未能有良好的挫折適應能力,以及內在覺察和適當的情感表達,可能引發個人身心、人際關係等危機,甚至擴及成為影響深遠,難以彌補的永久傷害。

探討AI是生命逆境助手或對手

該論壇特別邀請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從上午場專題「AI 時代中生命教育的倫理價值」到「AI,是你面對生命逆境的對手,還是助手?」;下午場「AQ 逆境商數在生命教育各場域的實務與應用」,最後綜合座談,面對人工智能與生命逆境的對話「AI世代需要AQ能力」。活動兼具將生命教育和 AI 發展巧妙結合,為參與者提供豐富的思考與學習參考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