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球星柯瑞孩子照聖經養「我就是這樣學會了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柯瑞運用聖經真理教導與陪伴孩子。(圖左/翻攝自Instagram @stephencurry30、圖右/翻攝自Instagram @ayeshacurry)

【記者洪嘉蔚/編譯】美國NBA金州勇士隊球星史蒂芬.柯瑞(Stephen Curry)在接受《父愛網》(Fatherly.com)採訪時表示,父母跟他說了很多聖經故事,幫助他奠定完整的信仰根基。現在柯瑞也將聖經作為他與妻子和三個孩子家庭生活中的核心要素。

陪伴孩子支持不設限

聖經是柯瑞童年時最喜歡的書,小時候和父母一起讀了許多聖經故事,讓他建造了良好的屬靈品格。因此和孩子們分享信仰,是柯瑞覺得非常有意義且重要的事;但他也相當尊重孩子們的喜好和興趣。柯瑞說:「我不會侷限他們,只分享特定系列的書,我對孩子感興趣的事物抱持開放的態度。」

柯瑞一家五口。(圖/翻攝自Instagram @ayeshacurry)

當孩子們漸漸懂事後,他們帶著童書回家時,柯瑞反而很享受孩子們當說書人,主動分享書中內容的時刻,而他就是最忠實的聽眾。這讓一家人就寢前的相處時刻,變得更有趣。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是獨特的,但是擁有一致的良好品格卻也相當重要。柯瑞認為,作為父母應該支持孩子們的想法,因為每一天的遭遇都不同。看著孩子成長,教導的方式或許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有所不同,但是支持應該永遠是教養的基礎。

積極參與每個時刻

柯瑞從不隱藏自己的基督徒身分,這位兩屆MVP和四屆NBA總冠軍的得主,兼顧在各地的巡迴賽,也積極扮演好父親的角色。他和妻子艾莎(Ayesha Curry)育有萊莉(Riley,10歲)、萊恩(Ryan,7歲)和卡農(Canon,4歲)三個孩子。

時常關心著孩子的柯瑞,在外地出差時都會用FaceTime和孩子們視訊;這也讓他不禁讚嘆,以前科技尚未發達時,經常在外工作的父親仍能關心他,是件非常珍貴又不容易的事。

柯瑞與艾莎的三個孩子,由左至右分別為萊莉、萊恩與佳能。

在休賽期間,柯瑞有了更多時間陪伴孩子,所以他盡可能地參與每一件生活上的小事,比如陪他們玩球、看書,「甚至接送他們上下課,也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柯瑞咯咯地笑著說。所有看似平凡或例行公事的小事,都有值得欣賞的美妙之處。

教導孩子勇於挑戰 不怕失敗

柯瑞也希望能讓孩子們明白努力工作,和時常保持積極樂觀態度的重要性。這些價值觀在柯瑞還小時,父母就悉心地傳授給他,並教導他如何學習面對失敗。

柯瑞在9歲那年參加AAU籃球比賽,在全國冠軍賽的關鍵時刻,他因爲罰球未進,導致比分被追平;下半局又錯過了罰球的機會,最後輸掉了比賽。但當時柯瑞的父母不僅沒有指責他,還給予支持和鼓勵。「當我回想起那次的經驗,我深刻感受到爸媽對我的幫助,更給了我機會學習不害怕失敗,越挫越勇」,柯瑞說。

每到休息時刻,柯瑞就會與孩子一起玩耍、學習。

因此柯瑞現在常常教導孩子,要勇於嘗試新的事物,無論最後的結果如何,都要謹記專注的重要性。在面對挫折時,也要學習控制自己的「WABA」,也就是言語(Words)、態度(Attitude)、行為(Behavior)和行動(Action)。柯瑞說:「我的父母幫助我奠定信心和意志力,讓我能時時刻刻做好準備,以致於不用擔心或害怕最終的結果。」

當控制好「WABA」四項元素,柯瑞表示,無論生活中發生什麼事,都能夠在任何處境中保持客觀。柯瑞運用基督信仰的根基,扮演好父親與丈夫的角色,並活出良好的見證,讓全家人都在神的保守中,常感受到喜樂與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